假設地球上一直只有我們華夏乙個文明,我們什麼時候才會發生科學和工業革命?

時間 2021-05-06 16:26:16

1樓:發財戰區

我覺得工業革命題主是不用指望了。

李約瑟的問題在於:在中國有條件與外界交流學習文化與技術的條件下,為什麼沒有促成中國發生近代科技爆發與工業革命。

而如果是世界僅存單一的華夏文明的話,這個叫做文明孤島。那就要看在華夏文明的哪個時期陷入孤島的。然後就是基本處於文明孤島當時技術基礎上的治亂迴圈,文明的塌縮,最終歸於毀滅。

明清時期中國之所以落後的根源,就是在於這個文明的自大、自閉,閉關鎖國將自己封閉於文明孤島之內,基本斷絕了與外界文明的交流學習,才陷於落後挨打的境地的。

2樓:不幸會不久仰

這個例子有個現成的代表,黑非洲。

在不需要發展什麼生產能力就能夠活的挺好,那發展生產力就完全沒什麼意義了,在這種情況下科技發展是抵不過混吃等死這種人性的。

3樓:山裡人

對於華夏文明來說,科學和工業革命並不是必要之物。科學只不過是西方頭痛醫頭腳疼醫腳的簡單技術追求,只不過是人的工具理性的一種體現。中華文明早就覆蓋了所有工具理性的內涵。

幾千年幾萬年的中華文明歷程,證明人類生活並不需要這種資本驅動的呈加速度發展的技術與工業。文明的經濟生活只需要適度的技術和工業。如今佔據世界主流的資本控制下的畸形工業和病態技術,只是為了滿足極少數人的貪婪惡慾,是反文明的。

所以上面這個問題實際是乙個偽問題。沒有了資本驅動的技術與工業,華夏文明將是一幅極致的美景。

4樓:夜泊姑蘇

答案就是不會工業革命,因為條件不充分工業革命並不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中國既沒有這個需求,也沒有這個條件,我覺得如果讓中國繼續發展,中國可能仍然保持著緩慢的技術進步,在更多的的時間以上完成近代化,而不太可能出現爆發式的工業革命

5樓:開拓者N

技術發展不一定需要革命式發展。

實際上中國在宋朝已經開始掌握了非人力的機械了。

諸如水力驅動的磨坊與鍛錘,還要化學能驅動的火槍。

比起以前的朝代,這些都是非常新的技術發明。

哪怕是戰國也有比周朝更先進的鐵器和耕具還要建築技術所以中國如果封閉發展下去,

技術只會越來越先進----即使沒有革命,即使這樣會很慢。

最終到了某個時代,某個發明極大的促進了某個日常生活資料的生產。

在機器取代人力產生巨大潛力的這乙個例項面前,往後會出現來越來多樣式的機器

整個社會因為生產力的發展而產生變革

或者諸如外族多次入侵屠戮,最終打散了中國舊有體制與思想,在亂世中,人們拋棄了原來思想桎梏

為了生存,或者為了財富,開始進入機械時代。

6樓:透心涼

首先需要確定能不能。

有誰能確定只要是人類,就一定能讓社會高階到工業文明或者現代文明?

個人意見:根本不行。

本人不是學社會學的,如有大能,望指教,多謝!

7樓:試劍鐘呂

能詳細講一下問題嗎。是人類從黃河流域發源,其他地方都沒有原生人類。還是其他地方因為天災人禍一直沒有發展起來,在遇到中華文明前一直是部落狀態。

假設地球上只有乙個國家,理論上能不能實現全民富裕?

只要還有 階級 存在,所謂的 全民富裕 或者 共同富裕 都只是 理想狀態 理想狀態 是什麼,就不用多解釋了吧。如果全世界都有腳臭,那麼全世界都沒有腳臭。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能吃飽飯還有錢去買衣服,有錢去娛樂消費的就是中產階級,可我們現在已經達到三十年代中產階級的水平。而我們卻成了社會底層。換乙個維度...

假設人類一直存在的情況下,地球上的其他生物有可能進化出文明或者高度智慧型嗎?

liyonggame 現在看來不可能,人類已經蔓延到地球上所有平原 高原,部分沙漠 高山 森林 淺海,甚至極地和近地太空,所有資源都被控制中,其他生物進化出文明的機會已經殆盡。 半世流離 人類的文明建立在無數低等動植物組成的生物圈之上。最簡單的就是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每個物種的生存策略是不一樣的,不...

月球上看地球,是不是地球一直不動?

黃誠贇 是不是地球的方位角和仰角一直不變,然後地球每天自轉一圈?簡單來說,是的。但也有必要指出,在月球上觀測地球,其位置也會有略微的擺動。在地球上觀測月球,就會看到月面朝向的略微變化,有乙個專業術語叫天平動。天平動包括經度天平動 緯度天平動 週日天平動和物理天平動。其中1 2 4三點,對於月球上的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