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通訊 編碼(信源和通道)以及資訊理論領域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或者有趣的 有一定價值的工作?

時間 2021-05-06 12:00:16

1樓:

量子ldpc碼的一大票新進展應該算是了,這玩意追蹤起來kitaev的拓撲量子碼算是最早的,後來tillich和zemor把碼距搞到了根號下,那波人就開始在stoc和focs上打著quantum的旗號,各種水,prl也水了不少,還有nature子刊,tit更不用說,已經容不下他們了,coding裡第一次tit竟然淪落到最低級別的了,哈哈。去年EKZ三人正式突破了根號下,然後就一發不可收拾,水的不亦樂乎,加個polylog,到n^,再到n^,再到莫斯科大學的n/logn,然後被說是概率的結果,再從代數的角度水一遍,然後發現位元速率不行,開始提高位元速率,再做ploy或者lineardecoding,再做ftqc threshold,再做simulation,再做做quantum的應用。

最近Hastings又水了一篇,說之前的結果被zemor發現是錯的,哈哈,大家也用了這麼多年了已經,他就改進了,又搞了一把,雖然不知道會不會繼續有錯誤,但是語法排版錯誤倒是很多很多,讀起來也很奇葩,這位大神好像不care這種細節。最好最終的qldpc conjecture晚點被搞定,這樣可以繼續在n附近各種水stoc和focs,絕對是一大奇觀,哈哈。

2樓:蓋聶

好像沒有吧,也可能我孤陋寡聞。

今年的ISIT確實沒發現,在我關注的領域,特別有意思的文章。

等我建立了動態網路的大一統理論,再來回答這個問題,哈哈哈哈,也不知道猴年馬月了

如何看待未來十年通訊行業的發展?

即信雲通訊 作為乙個雲通訊行業運營方向的從業者 最直觀的感覺 通訊無論何時都是必不可少的,不存在沒落的一天。通訊行業的格局是不斷在變的,從前可能運營商裝置商二分天下,現在第三方 網際網路IT類 加入變成三足鼎立。未來隨著5G和物聯網的發展,行業的上中下游會更加細分。從前的通訊是通訊,現在的通訊大多是...

20年通訊工程考研有什麼學校推薦麼?

阿宇帶你來考研 第四輪學科評估 全國前2,力壓清華,牌面啊!學校一共4個學院招生,分布如下 要知道2020年工科國家線才264,信通的錄取平均分來到370左右,超了國家線100分,而且考英一數一,整體難度是比較大的。資訊與通訊工程各學院部分擬錄取截圖 訊號與系統 何子述,高等教育出版社 SIGNAL...

2018 年,通訊 訊號處理和資訊理論方向有什麼研究值得關注?

盒盒盒盒盒 最近在看分子通訊 Molecualr Communication 相關文獻,ICC和GLOBECOM近幾年也都有此track。但這個方向似乎過於交叉,而且實現較困難。想聽一下各位大佬的想法 zzzzdhz 不自量力的來答一下 對於訊號處理來說,我還是覺得深度學習是救命稻草。我的主要背景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