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通訊 訊號處理和資訊理論方向有什麼研究值得關注?

時間 2021-05-05 11:47:27

1樓:盒盒盒盒盒

最近在看分子通訊(Molecualr Communication)相關文獻,ICC和GLOBECOM近幾年也都有此track。但這個方向似乎過於交叉,而且實現較困難。想聽一下各位大佬的想法

2樓:zzzzdhz

不自量力的來答一下

對於訊號處理來說,我還是覺得深度學習是救命稻草。

我的主要背景應該還是訊號處理,所以我想先說乙個問題,那就是訊號處理真的做不下去了嗎?

就我的了解,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肯定的。我經常去聽talk,看到一些做訊號處理的大佬來講別的東西,最後都會吐槽說做這個就是因為訊號處理做不下去了。我大概統計了一下我現場見過的說過這樣的話的大佬大概加起來citation至少有10W+,至於聽說的加起來起碼得有30W+了,所以我覺得這個基本可以說是共識了。

我自己做系統的經歷也讓我覺得訊號處理真的是做不下去了。我之前主要做陣列訊號處理,這個方向經歷了從Beamforming到MUSIC到Sparse的變化,發了無數文章,結果在實際系統中一驗證發現Beamforming和Sparse也沒啥區別,後者的複雜度遠高於前者,而MUSIC的表現則可以說是稀爛。至於為啥沒有啥效能提公升還能發這麼多文章,我覺得是因為越到後面數學要求越高,從研究的角度看要解決的問題越來越難越來越複雜,可以寫很多公式,讓審稿人不忍心拒你的文章,哪像Beamforming,半頁紙就能給你把公式推完。

我個人覺得訊號處理還是要靠深度學習來續,畢竟現在它最火,又真的做出了一些效果。在Compressive Sensing逐漸涼涼,Optimization大多是灌水這種情況下,除了抓緊深度學習這個救命稻草,感覺也沒啥可以走的路了。

最後放一篇2023年訊號處理+深度學習的代表文章

[1]RF-based 3D skeletons, SIGCOMM 2018, Mingmin Zhao, Yonglong Tian, Hang Zhao, Mohammad Abu Alsheikh, Tianhong Li, Rumen Hristov, Zachary Kabelac, Dina Katabi and Antonio Torralba, ACM SIGCOMM 2018

3樓:Robert Zhou

下面這個圖是前幾天刷TCOM新上線文章時看到的。我自己目前比較關注無線光通訊方面,這次突然發現,第一頁最新上線的文章,居然有差不多1/4是無線光通訊方面的。這有點多了吧?

比NOMA、Massive MIMO什麼的都多啊。當然,肯定有偶然因素,後面幾頁就沒這麼多。

不知各位對無線光通訊/可見光通訊這個方向怎麼看。我自己雖然在做這個,但主要關注的還是其中的理論問題(通道容量/訊號設計),其實並不懂多少東西。

4樓:

雷達的未來應該是網路化的雷達,認知化雷達。

訊號處理的話可以關注異構多源的資料融合。

我認為學術界兩個方面值得關注,一是建立乙個訊號或者通訊,控制的問題模型,然後用數學的方法求解,二是用深度學習做各種訊號處理或通訊的問題。

5樓:

我自己早就關注了這個問題,但是一直沒有人回答。看來大家都一樣,是在等領域大牛來回答。我先打破零回覆提名乙個:生物資訊學。生物,訊號處理,資訊理論交叉領域。

2023年,通訊 編碼(信源和通道)以及資訊理論領域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或者有趣的 有一定價值的工作?

量子ldpc碼的一大票新進展應該算是了,這玩意追蹤起來kitaev的拓撲量子碼算是最早的,後來tillich和zemor把碼距搞到了根號下,那波人就開始在stoc和focs上打著quantum的旗號,各種水,prl也水了不少,還有nature子刊,tit更不用說,已經容不下他們了,coding裡第一...

如何看待未來十年通訊行業的發展?

即信雲通訊 作為乙個雲通訊行業運營方向的從業者 最直觀的感覺 通訊無論何時都是必不可少的,不存在沒落的一天。通訊行業的格局是不斷在變的,從前可能運營商裝置商二分天下,現在第三方 網際網路IT類 加入變成三足鼎立。未來隨著5G和物聯網的發展,行業的上中下游會更加細分。從前的通訊是通訊,現在的通訊大多是...

20年通訊工程考研有什麼學校推薦麼?

阿宇帶你來考研 第四輪學科評估 全國前2,力壓清華,牌面啊!學校一共4個學院招生,分布如下 要知道2020年工科國家線才264,信通的錄取平均分來到370左右,超了國家線100分,而且考英一數一,整體難度是比較大的。資訊與通訊工程各學院部分擬錄取截圖 訊號與系統 何子述,高等教育出版社 SIG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