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拉斯托起的是天空還是地球?

時間 2021-05-05 15:06:31

1樓:羥基氧

赫西奧德說,是天空:

《神譜》517行:

阿特拉斯迫不得已支撐著無邊的荷馬說,是一根擎天柱:

《ODYSSEY》1.51-54:

那海島林木茂密,居住著一位女神,

詭詐的阿特拉斯的女兒,就是那位

知道整個大海的深淵、親自支撐著

分開大地和蒼穹的巨柱的阿特拉斯。

(兩位詩人又開始打架了= =)

兩種說法各有人採取,比如:

埃斯庫羅斯採取了荷馬的說法:

《被縛的普羅公尺修斯》349-352:

不,決不能這樣,同胞兄弟的遭遇

令我傷心,君不見阿特拉斯面向

西方國土,把那根分離大地的巨柱用雙肩支撐,承擔著難以忍受的重負。

品達採取了赫西奧德的說法:

《皮托頌歌4獻給庫瑞涅城的阿刻西拉》290-291:

阿特拉斯至今支撐著蒼天

離開祖先的土地,離開自己家產,

然後羅馬那幫詩人比如奧維德和維吉爾都是採用的背天的說法。不列原文了。

然後我們看看古代影象:

Laconian Black Figure ca. 530 B.C.

阿特拉斯和普羅公尺修斯哥倆的合照(的左半部分),emmm這背的大概是乙個天花板?

Farnese Atlas

這個阿特拉斯雕塑是公元二世紀的的羅馬複製品,原本是乙個希臘化時期的雕像,他背的是所謂「天球」

(好吧這些是我不熟悉的內容我就不強答了)

2樓:聶渲南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就首先要釐清阿特拉斯是誰。

根據古希臘諸神譜系,世界最初的原始神是卡俄斯(Chaos「混沌」)

卡俄斯單獨生下了蓋亞(大地母親)、塔爾塔羅斯(地下深處的地獄)、倪克斯(黑夜)、厄瑞波斯(黑暗)等等。(不過事實上,卡俄斯沒有人形,也不具性別)

蓋亞又單獨生下了烏拉諾斯(天空)和蓬托斯(海洋)。

蓋亞又和烏拉諾斯一起生下了十二個子女,統稱為「泰坦」(此外還有三個獨眼巨人和三個百臂巨人)。這十二位中有宙斯的父親克羅諾斯,還有阿特拉斯的父親伊阿珀托斯

也就是說阿特拉斯和主神宙斯是堂兄弟關係。

宙斯派系上位之前,世界是由泰坦派系統治的。蓋亞出於對泰坦派系的不滿鼓動宙斯派系推翻他們,宙斯也成功做到了。

於是,屬於戰敗的泰坦派系的阿特拉斯被罰去世界西方的盡頭(大約是直布羅陀海峽所在處)撐起天空。

這裡可以確定,神話中他肩負的的確是天,穹頂狀的,不是什麼巨大的球體(至於是不是烏拉諾斯,沒找到明確記載所以存疑)。

他再次出現是在大力神赫拉克勒斯進行十二項試煉的第十一項「摘取金蘋果」的時候。赫拉克勒斯的父親也是宙斯,母親是珀修斯的孫女(然而珀修斯的父親也是宙斯,也就是說赫拉克勒斯既是阿特拉斯的侄子輩又是玄孫子輩)。

剛接到任務時他甚至不知道任務目標金蘋果園在哪,漫無目的地趟著地圖,有一天就走到了綁縛著普羅公尺修斯的高加索山下(普羅公尺修斯和阿特拉斯同父),一箭做掉了每天來啄他肝臟的巨鷹,把他救了下來。普羅公尺修斯建議他去委託阿特拉斯就好了(套用現代地理的話,差不多要自東向西橫跨整個古希臘已知世界)

阿特拉斯很樂意接受委託,條件是赫拉克勒斯替他擎一會兒天。最終金蘋果的確取到手了,但阿特拉斯看好不容易來了個頂包的,不可能再心甘情願回去繼續受罪。赫拉克勒斯腦子一轉,以找肩墊為藉口,成功使詐把阿特拉斯騙了回去(該啊),然後撿起金蘋果交任務去了。

後來珀修斯除掉了美杜莎這個禍害之後路過此地稍事休息,阿特拉斯請求珀修斯拿出美杜莎的頭給他看一眼,好把自己從永恆的活罪中解放出來。

最終,受苦受難的阿特拉斯「鬚髮變成廣闊的森林,雙肩兩臂變成了山脊,頭顱變成山峰」。他化作了一道高聳入雲的巍峨山脈,即今天的阿特拉斯山。

不過,鑑於赫拉克勒斯是珀修斯的曾外孫,顯得上面所述的這兩段故事的先後順序很不對勁,或者它其實是把平行世界的不同故事強行合併到一起的產物。

所以阿特拉斯、珀修斯和赫拉克勒斯的故事還有另乙個版本:

先是珀修斯到了世界西方,阿特拉斯雖然仍然託著天卻也是一方土皇帝了,牛羊成群,牧草如茵,金蘋果樹也是他的資產。珀修斯從神諭得知未來某一天他會有個兄弟(顯然,就是赫拉克勒斯)來把金蘋果摘走,阿特拉斯聞聽此事很不滿,於是用高牆和毒龍來把果園保護起來,並把怒火發洩到珀修斯頭上。珀修斯見其地主之誼如此,索性掏出美杜莎的頭把他變成了高山。

後來大力神發現這座山擋著自己前往金蘋果園的路,於是將這尊泰坦巨人的「遺體」一劈為二——後來人們就依照著這個典故,管大西洋和地中海分界處的海角叫赫拉克勒斯之柱。(現在指的是直布羅陀巨岩,挨著西班牙,法理上是英國的)

唔,總的來說,還是和球狀物沒什麼關係。

一切的轉折點是這樣一件事。

阿特拉斯山的叫法在世間傳開後,山脈之下的地區出現了乙個茅利塔尼亞王國——顯然應當是在古希臘文明輻射所至之後。我查到的資訊是,它建立於約西元前200年,最終被古羅馬征服(前33年附庸,44年分割為兩個行省)

(這個茅利塔尼亞王國到底還是個地中海國家,跟那個同名的現代國家關係不大。對應它的現代地理概念叫做「馬格里布」)

在這個王國的傳說中,最早的統治者是一位學識淵博、精通數學和天文的國王,他正是以王國領土內那條崇峻的山脈為名,叫做阿特拉斯。

十六個世紀之後的公元2023年,一位佛蘭德(今屬比利時)地理學家,

將這位智慧型國王研究天球和地球的形象,

繪製在自己即將出版的一本地圖集的封面上。

他的名字叫墨卡托,他發明了墨卡托地圖投影法,地圖集從他這裡開始被稱為Atlas。

而2023年再版的時候,封面變成了泰坦巨人阿特拉斯。

這一年,大概就是阿特拉斯扛地球的元年。

參考內容:Atlas - Wikipedia

地球是圓的,那我們看天空的時候最多能看多遠?

翡因梅破 先佔坑我還是沒法理解你對天空這個定義,你說了和海相似的話我就理解為我們能眺望多遠吧,高中物理奧賽時學的內容忘的差不多了有不對的還請指正。我記得這個是得需要用光的折射的吧 首先在短距離我們看東西是這樣的 地球是圓的那就變成了這樣 但是大氣是不均勻的,光在非均勻介質中傳播產生折射,滿足光的折射...

既然地球是乙個不規則的橢球體,那麼天空上的衛星是如何定位的呢?誤差怎麼解決?經緯度的誤差怎麼計算?

王同學 首先你得知道經緯度怎麼來的?任意一點與地心連線與赤道面之間的夾角叫緯度,叫經度。那麼問題又來了,我怎麼知道赤道面在哪地心在哪?那就產生了基準,這就是參考橢球,比如克拉索夫斯基橢球,國際參考橢球等。每乙個橢球定義都可以由長半軸,偏心率等引數描述,確定引數之後便可以結合數學公式推到,就可以得到任...

李納斯 托瓦茲 寫的是linux核心,還是 Linux

關於linux linux核心要學 1 linux核心開發環境搭建linux核心研習與專案實戰專欄介紹 linux核心編譯與公升級 linux核心學習方法 2 跨越程序的障礙,實現程序通訊 一 程序間6種通訊方式 多個程序之間通訊,如何實現通訊元件 核心模組操作 程序通訊元件,架構實現 系統呼叫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