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般說的光速以及狹義相對論裡面的光速不變原理,這裡面所說的光速到底是指群速度還是相速度呢?

時間 2021-05-31 04:56:51

1樓:文德奎

現代物理存在兩個漏洞(新兩朵烏雲):一、國際原子時在天文、物理、航空航天等中,處於核心位置,但在物理時空座標中沒有國際原子時的位置;二、一束光通過勻速封閉運動空間,光通過封閉空間內外運動速度變化沒有實驗、分析。

2樓:花痣Hlower

個人感覺不用糾結這個,因為所謂的光速是在真空中才能達到的,在真空中群速度和相速度是相等的,如果硬要說是哪乙個的話,我個人傾向於相速度,相速度的計算公式就是光速除以折射率n,當n為1的時候就是光速。

3樓:蠢萌噠偵探

一般說的光速沒有明確的指向,但一般電動力學學習時通常指相速度吧。不研究複色光的話,群速度和相速度是相等的,這點當角速度除以波向量大小等於常數時就會滿足。

時諧波並不是群速度為零,不過從色散角度你可以認為此時沒有這個概念,因為級數展開只有零階項沒有一階項。但群速度可以定義為能量傳播的速度,也就是平均能流密度除以平均能量密度,這樣計算下來對平面電磁波來說相速度是等於群速度的。

狹義相對論中光速對應傳遞資訊的速度,從這點看確實對應群速度。

4樓:

平時說的光速是啥得根據語境來看。

光速不變原理裡的「光速」既不是群速度也不是相速度。它指的是 這個數是個常數。也可以理解為物理量在空間中傳遞的最大速度(or資訊傳遞的最大速度)是不變的,即為

請問廣義相對論和狹義相對論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聯絡?

胡說的山東海鮮 好吧,我從倒霉的日常生活中逐一介紹。你開車超速,被警察流動 測速儀 拍到。然後逃跑,路上被警察跟蹤你的手機訊號,通過 基站定位 得知你經過了那幾個路口,通知下一防區警察,在 北斗導航 下,導航軟體規劃路線,攔截成功。拷上手銬後你看見手銬上有 雷射 雕刻的條碼與品牌。被關在牢房裡,聽見...

狹義相對論的悖論解釋?

六芒星 尺縮鐘慢在慣性系裡適用。你想要回到地球比年齡,飛船就勢必經過了乙個非慣性的過程,就不能簡單的用狹義相對論來考量。結論應該是 飛船上的人年輕 洋洋 恭喜你在狹義相對論的道路上解鎖了雙生子佯謬,這裡涉及到加速度,即飛船出去再回來必定經歷加速過程。你依然可以在狹義相對論用瞬時靜止參考係建立乙個模型...

根據狹義相對論,從無限接近光速的飛船發射一道光,這道光也是光速,在飛船內部看這道光會是以什麼形式存在?

仙女座在向銀河移動,所以他發出的光會有藍移現象。但你向仙女座發射一束光,這光在你看來,和向其他地區發射的光有什麼分別?不過既然是假設,那最終就是你發射的光飛出一段距離開始圍繞你轉圈。接近光速的物質近似等價於黑洞。 蜀國 洛倫茲變換可以嚴謹地推導出在任何慣性系中光速的不變性。尺縮鐘慢效應也是基於光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