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化合物中的元素不能為0價呢

時間 2021-05-12 06:25:58

1樓:李傑

價態真的只是乙個方便理解和計算的理論,實際上可以在化合物中人為規定。價態是根據電子和穩定狀態提出的,說乙個簡單的,Fe3O4,我們計算的是平均價態去配平可以,我們認為是Fe2O3.FeO也可以,還有硫代硫酸鈉也是這樣,所以可以為0價態,只要整體也為0就行。

2樓:

其實化合價在化合物中有時候可以是0價,比如HCHO這個分子,當吸電子的原子或基團和給電子原子或基團兩種作用剛剛好可以大致抵消的時候,這個時候計算出的化合價就有可能是0了,另外,稍大一點的分子裡的平均化合價則是不能反映分子中該原子的電子雲密度情況。

3樓:法尼醇

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價態是人為規定的,本身並不存在化合價的確切定義。只是出於方便,人們總是用電負性作為標定化合價的參考罷了。這意味著事實上只要價態之和為0,想怎麼標化合價都行。

比如把水分子中的氫標為負一價或者負一百價,氧標為正二價或正二百價,都是可行的。只是在涉及到氧化還原反應寫方程式的時候沒有那麼直觀而已。

所以綜上所述,自然可以存在含有0價元素的化合物,只要重新定義,任何化合物都能含有0價元素。當然根據現行的化合物價態標定法,含0價的化合物也是存在的:次氟酸HOF中氧元素是0價,還有含季碳的有機化合物也存在0價。

理論上相鄰碳原子的電負性肯定不會完全相等,然而一般還是約定碳碳鍵與其他單質中的鍵一樣是不影響價態的。這也從另乙個角度說明了化合價人為定義的性質。

4樓:小飛

看你怎麼定義化合物中元素的價態了,是關注平均價態還是每個原子的價態。

如果關注平均價態的話,所有可以寫成Cm(H2O)n的有機物,碳元素都可以理解為0價。

但你去分析每個碳元素價態的時候,又會發現各有不同,比如甲醛~

HCHO是可以寫成上式的結構最簡單的化合物,如果認為碳氫鍵中,碳顯-1價,氫顯+1價,而碳氧雙鍵中,碳顯+2價,氧顯-2價,那麼這個碳還真就嚴格意義上顯示0價了~

但是對於葡萄糖來說,顯然就不是這樣了~

(手機答題不方便,回頭畫個清楚點的圖~)

就說左邊的葡萄糖,1號碳應該是-1價,2號,3號,4號,5號都是0價,6號是+1價~

其實,隨著學習的深入,慢慢大家就會發現,其實化合價這個事情對於簡單的無機物來說,比較重要,對於比較複雜的化合物來說,就沒什麼關注價值了,需要關注的東西也就變成其他答主所說的氧化態,還原態~

而且很多時候,不認為絕對的+1價或者-1價,一般認為是攜帶部分正電荷或者負電荷,寫成δ+或者δ-

5樓:ABC-Chem

很多金屬間化合物(如金屬矽化物、硼化物)中元素都是0價。

硼化釕(RuB)、矽化釕(RuSi)中,Ru和P區原子(即Si、B)電負性接近,幾乎沒有電子轉移,因此Ru,B,Si都為0價。

6樓:暖月

甲醛的CH2O,你說這個碳是0價嗎?還有千千萬萬的葡萄糖類化合物,碳也可能是0價;

硫代硫酸鈉,高中化學考試,其中乙個硫是0價,當然實際如何就是另乙個問題了;

很多金屬螯合物,就不舉例了。

7樓:劉哲欽

次氟酸(競賽題的)臭氧(該條目源於出題者筆誤,請勿當真)(平均化合價的)一堆有機物,比如葡萄糖

(不考慮平均的話)多硫化合物,中間那些硫等零價金屬的絡合物,Ni(CO)4等

化合物中某一元素化合價可能為零嗎?

準確的說,這種情況不存在,因為原子不同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必然有偏向問題,即使是同種原子形成共價鍵時,其參與成鍵狀態不同,電子也存在偏移現象,原子形成共價鍵的數目也會影響吸引電子的能力。總結起來原子種類,原子成鍵狀態,化學環境都會影響,成鍵數量均會影響化合價,因此嚴格意義上說,應該不存在化合價為0的...

為什麼有機物中碳元素不能以化合價形式表示出來?

賀五 因為是共價鍵,不是得失電子,而是分享電子,在電子雲中的親電能力的體現,所以化合價這種類似完全得失電子的概念表示方式就不準確了 有機化學中更多地使用的是電負性這個概念 親不親電 因為有機化學中涉及到的主要是共價鍵,並沒有完全的電子得失,不顯示出金屬失去電子後的穩定性質。從電負性出發,C H的電負...

為什麼相同化合價的金屬元素在化合物中的顏色總是差不多的,舉個例子為什麼 7 價錳是紫色的?

pipedream 金屬元素就那麼幾個有顏色的,鐵三價,鈦三價,鈷三價,錳三價,錳4 錳6價,鉻6價,同二價,還有什麼嗎?其他的都沒顏色吧?另外,顏色,都是表象。產生顏色,說明它們的吸收光譜位於380 780 nm之間。這是分子 原子的電子光譜中很小的一段。如果某離子的光譜位於200 nm,另乙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