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物中某一元素化合價可能為零嗎?

時間 2022-01-17 16:16:26

1樓:花好月圓

準確的說,這種情況不存在,因為原子不同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必然有偏向問題,即使是同種原子形成共價鍵時,其參與成鍵狀態不同,電子也存在偏移現象,原子形成共價鍵的數目也會影響吸引電子的能力。總結起來原子種類,原子成鍵狀態,化學環境都會影響,成鍵數量均會影響化合價,因此嚴格意義上說,應該不存在化合價為0的化合物

2樓:「已登出」

有機化合物和過渡金屬化合物中這樣的例子很多。比如M(CO)x。

3樓:HMPA

可以啊,比如HOF(O就是0價)

在這裡順便借用某年CChO的裴sir答案的乙個老梗,臭氧

4樓:苯酚

次氟酸HFO,氧是零價,氟不能有正價,原因我就不做解釋了

5樓:Peter

你可能是指氧化數,儘管在高中這一概念被稱為化合價。化合價在大學的定義是指某一原子所成的化學鍵的數量。

至於氧化數,當然可以了,比如次氟酸HOF(稱之為氧氟酸或更合理),實際上氧原子

為零價,原因在於氟的電負性過強,氫的電子雲幾乎全被氟拉去,共用電子對不偏向氧,故氧的氧化數為零。

在配合物中也有這一現象,如五羰基合鐵Fe(CO)5,鐵的氧化數同樣為零。

至於有機物,數不勝數,比如甲醛,乙酸等。

6樓:

emm...能提到化合價,應該就是中學水準的化學了,畢竟到了本科,無機化學就告訴你,一切價態都可以用電子亞層理論和價電子理論和成鍵/反鍵軌道理論解決。

所以在化合物裡,既然能形成化合物,就證明形成這個化合物的若干種元素存在電勢差,必然會有電子的偏離,所以電子既然偏離了,那就存在「價」所謂的概念了。

因此,從這個角度上來講,至少個人認知中的化合物,元素化合價為零的可能性,我認為不存在。

7樓:和風暮鼓

想到再更

1.甲醛CH2O、二氯甲烷CH2Cl2、醋酸CH3COOH(+3、-3,平均為0)等有機化合物;

2.Ni(CO)4、Fe(CO)5、Co2(CO)8等過渡金屬羰基配合物;

3.MgCu2、CaCu5等金屬互化物;

4.還有HArF、HOF及其對應的鹽等無機物。

8樓:逗比2助

可以有的。

舉乙個栗子:氧氟酸(次氟酸),化學式HOF。

因為氟的電負性最大,所以氟表現為-1價。而氫表現為+1價。此時氧就表現為0價。

9樓:遲大貓

完全可以

比如HArF。

其中Ar的化合價就是0。

10樓:

我覺得是可以有,比方說,得到了乙個電子的同時又失去了乙個電子

空氣是一種元素還是化合物?

什麼意思 空氣是一種混合物。含有氮氣,氧氣,二氧化碳,水等。要注意,所有物質分為純淨物和混合物。純淨物是指單一化學成分的物質,如氮氣,氧氣,二氧化碳,純水。混合物是指多種化學成分組合的物質,如空氣 是氮氣,氧氣,二氧化碳,水混合在一起 石油 多種烴類混合在一起 純淨物都可以用單一化學式表示 但混合物...

為什麼化合物中的元素不能為0價呢

李傑 價態真的只是乙個方便理解和計算的理論,實際上可以在化合物中人為規定。價態是根據電子和穩定狀態提出的,說乙個簡單的,Fe3O4,我們計算的是平均價態去配平可以,我們認為是Fe2O3.FeO也可以,還有硫代硫酸鈉也是這樣,所以可以為0價態,只要整體也為0就行。 其實化合價在化合物中有時候可以是0價...

為什麼相同化合價的金屬元素在化合物中的顏色總是差不多的,舉個例子為什麼 7 價錳是紫色的?

pipedream 金屬元素就那麼幾個有顏色的,鐵三價,鈦三價,鈷三價,錳三價,錳4 錳6價,鉻6價,同二價,還有什麼嗎?其他的都沒顏色吧?另外,顏色,都是表象。產生顏色,說明它們的吸收光譜位於380 780 nm之間。這是分子 原子的電子光譜中很小的一段。如果某離子的光譜位於200 nm,另乙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