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相同化合價的金屬元素在化合物中的顏色總是差不多的,舉個例子為什麼 7 價錳是紫色的?

時間 2021-05-31 03:14:08

1樓:pipedream

金屬元素就那麼幾個有顏色的,鐵三價,鈦三價,鈷三價,錳三價,錳4 ,錳6價,鉻6價,同二價,還有什麼嗎?其他的都沒顏色吧?

另外,顏色,都是表象。

產生顏色,說明它們的吸收光譜位於380-780 nm之間。這是分子/原子的電子光譜中很小的一段。如果某離子的光譜位於200 nm,另乙個位於1000 nm,兩者都是沒顏色,但是能量差5倍。

找規則,要先懂得規則的內涵。

光學和光譜中,顏色是最不靠譜的存在。

2樓:小馬奔騰123123

同一種元素,不同價態顏色是不一樣的。同元素同價態,不同的自旋態顏色也是不一樣的。這個和軌道的能量分布有關,電子構型不同,其電子從低能量軌道激發到高能量時吸收的光譜不同,顯現出來的顏色也就不同(例:

二價的錳離子Mn在中性和酸性溶液中電子構型為(t2g)(eg)的高自旋態,對可見光的吸收機率很小,近乎無色,而Mn與一些強配體則會形成一些有顏色的低自旋配合物,在可見光內發生(t2g)(eg)→(t2g)(eg)的d-d電子躍遷,顯示為藍紫色)

3樓:楊三

題目不太嚴謹

得看電子軌道和不同光的激發能級

且多色性礦物中,主色調(光)會掩蓋輔色(光),有時候還會衍生出三色(光)

比如Cr

Cr在寶石致色中,是非常引人注目的,紅寶石,祖母綠,變石與翡翠的顏色均由微量的Cr元素導致。

上述幾種寶石中,Cr以類質同像的形式代替了Al。

Cr有6個為配對的電子,其中3個為價電子。它在紅寶石、祖母綠、變石中的原子結構與其他的原子形成化學鍵,其3個電子能「自由的變級」,從而導致寶石的顏色。

↓引用自之前還沒填完的坑↓

寶石為什麼有顏色?寶石中可能有哪些致色元素?

4樓:楊溢

題述不一定成立。

以三價鉻離子為例,在鈣鋁榴石、鈣鐵榴石、透輝石、電氣石、綠柱石、雲母晶格中可呈綠色,在剛玉、鎂鋁榴石、鐵鋁榴石、尖晶石晶格中呈現紅色,在黝簾石晶格中呈藍色,在斜綠泥石晶格中呈紅紫色。

5樓:薛丁格的管風琴

只是高錳酸根離子顯現出紫色而已,化合物的顏色和化合價沒有必然關係。同樣為Mn(VII)化合物,Mn2O7就是綠色油狀的。

與過渡金屬化合物顏色直接相關的是中心原子的配位情況、配體強弱、極化作用大小等,當然也受其它很多複雜因素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相同價態的過渡金屬離子的部分化合物顏色相近。

為什麼某些金屬元素有多個化合價?他們的化合物能穩定存在嗎?

乙個元素在不同的化合物裡面可能呈現出不同的化合價,比如氧化銅和氧化亞銅裡面銅的化合價就不一樣。在同乙個化合物裡面,同一種元素也可以呈現不同的化合價,比如四氧化三鐵。更神奇的是有些化合物裡面的元素還可以呈現出非整數價態,比如SmB6裡的Sm的價態介於2和3之間,用量子力學的話來說就是Sm處於二價和三價...

為什麼有機物中碳元素不能以化合價形式表示出來?

賀五 因為是共價鍵,不是得失電子,而是分享電子,在電子雲中的親電能力的體現,所以化合價這種類似完全得失電子的概念表示方式就不準確了 有機化學中更多地使用的是電負性這個概念 親不親電 因為有機化學中涉及到的主要是共價鍵,並沒有完全的電子得失,不顯示出金屬失去電子後的穩定性質。從電負性出發,C H的電負...

為什麼許多金屬元素從低溫下的密堆積結構(fcc或hcp)轉變為高溫下的bcc結構?

大菜頭 溫度公升高,原本密堆積排布結構中的聲子軟化 原子動能公升高,低溫振動模式變得不穩定 體系自由能公升高,相變發生。相變後新聲子能量更低 新的模式允許原子更劇烈振動 體系自由能下降。整體上看是晶格能與聲子能量的競爭。 乙個基礎晶體學知識 FCC和HCP為密排結構,填充因子為0.74 而BCC為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