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農業灌溉技術發展成什麼樣了?

時間 2022-01-12 06:37:46

1樓:聚英電子

在農業生產中,水肥都會直接影響作物的生產速度與質量,而傳統灌溉方式在如今科技發展面前顯得有點落後,隨著物聯網技術的成熟和政策鼓勵,近年來水肥—體化推廣已步入快速發展期,並由單一技術向綜合管理轉變,最終實現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變。

物聯網是當前中國需要重點推廣的自動管理生產系統,目前在中國應用比較多的有智慧型樓宇、智慧型家居、工業/工程控制、農業物聯網等方面,應用廣泛。解決方案要在物聯網系統搭建之前就做好的準備工作,是整個工程的計畫書,需要是做好前期的功能整理,產品要求,場地建設改造以及工程預算等工作。

農業物聯網,本質上是將物聯網技術應用在農業生產流通等環節中,從功能特性上是說是為了解決哪些農業生產問題,包括作物生長環境、作物生長速度狀態等,通常具備現場監視功能。

物聯網由感知類硬體裝置和管理後台軟體平台組成,硬體裝置指的是各類針對農業特製的感測器,檢測土壤、氣象、病蟲害、光照等生長要素,這些感測器的應用並不僅限在農業,智慧型家居、工業自動化等行業也用得上。

軟體方面也是針對農業生產來開發的,監測空氣溫度、二氧化碳、空氣濕度、土壤溫濕度、光照度、土壤PH、EC等數值,並以此作為依據決定灌溉、補光、捲簾、通風等系統的開關,其中灌溉使用頻率較高。

農業物聯網技術在水肥—體化中的應用,是發展現代農業的一項重大技術,不僅能夠提高化肥利用效率、節約珍貴的水資源,而且可以實現水分和養分的綜合協調—體化管理,減少水、肥資源浪費,減輕環境汙染,並最終實現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破解水肥資源制約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難題。

水肥—體化技術與資訊化技術的融合為農業灌溉施肥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推動物聯網技術在水肥—體化技術上的嫁接與應用是智慧型農業發展的必然。

農業物聯網技術在水肥一體化中的應用,可以實現在計算機和手機上對農業園區的實時監控、智慧型化管理;通過使用各種自動化、智慧型化的生產裝置及對農業用藥、用水、用肥的精準控制,節約了資源,降低了勞動強度;經測算可達到節約灌溉水30%,節約肥料50%,增產30%的目標,全年可節省人工成本80%。

物聯網技術的應用推進農業生產方式轉變,是做好三農工作的一大手段,目前各地方均抓住機遇試點,進一步擴大水肥—體化技術實施範圍和規模。

2樓:雲窗科技

墒,指土壤適宜植物生長發育的濕度。墒情,指土壤濕度的情況。土壤濕度是土壤的乾濕程度,即土壤的實際含水量,可用土壤含水量佔烘乾土重的百分數表示:

土壤含水量=水分重/烘乾土重×100%。也可以土壤含水量相當於田間持水量的百分比,或相對於飽和水量的百分比等相對含水量表示。

舉個例子,農業中水稻種植需要土壤監測,通俗來講就是土壤水分含量大小,而水分含量大小影響農作生長,對於現代化農業發展中,科學灌溉有著重要的意義。

市面上可以採用土壤墒情監測儀,比如下面這款「雲窗科技」多層管式土壤墒情檢測儀。

多層管式土壤墒情監測儀可監測不同深度土壤的溫濕度情況,安裝簡便,適用於節水農業灌溉、氣象監測、環境監測、溫室大棚、花卉蔬菜、草地牧場、土壤速測、植物培養、科學試驗等領域。

多層管式土壤墒情監測儀是利用高頻電子技術製造的高精度、高靈敏度的測量土壤水分的感測器。通過測量土壤的介電常數,能直接穩定地反映各種土壤的真實水分含量,可測量土壤水分的體積百分比,是目前國際上盛行的土壤水分測量方法。

多層管式土壤墒情檢測儀擁有一套監測系統,利用4G網路傳輸資料到雲平台,通過平台監測系統實時監測資料以及回看歷史資料,給使用者提供資料參考。此外該系統可根據監測需求增加對應感測器,監測土壤溫度、土壤電導率、土壤PH值、地下水水位、地下水水質以及空氣溫度、空氣濕度、光照強度、風速風向、雨量等資訊,從而滿足系統功能公升級的需要。從長遠來說監測系統實現了實時監測、無線傳輸、測報精準、無人值守、擴充套件性好等優點。

系統平台遠端監測

土壤墒情監測系統

3樓:

聯合國預計,到 2025 年世界將有一半人口生活在缺水地區。為應對水資源緊張和缺乏,世界各國都大力發展節水產業,提倡節約用水。節水灌溉是世界灌溉技術發展的趨勢,是緩解水資源危機和實現高效、精準農業的必然選擇。

4樓:註冊很難

再怎麼創新,也無法改變靠天下雨「灌溉」佔絕對主流的事實,即使像美國這樣的農業科技老大也只有八分之一的農田是靠人工灌溉的。

當今的臭氧殺菌技術發展程度怎樣了,需要多久才能普及大眾,普及有什麼難度,難度在哪?

zhaopeifeng 臭氧的殺菌效能是無可置疑的,然而,臭氧是WHO明文列出的致癌物,而且其致癌能力同濃度無關,也就是沒有安全濃度!沒有安全濃度!沒有安全濃度!任何有人的場合都不得使用臭氧!工業上使用臭氧時,為了持續得到有效濃度的臭氧,一般會使用液氧作為生產臭氧的原料。普通小型家用或商用臭氧發生器...

石墨烯技術發展到什麼階段了?距離商用有多遠?

鄢長喜 現在市場上幾個差別很大,有幾千一克的。也有幾千一公斤的。都叫石墨烯,可想而知,到底哪個好。現在這個行業還沒有行業標準,到底什麼樣的材料石墨烯,大部分機構生產出來附帶大量缺陷的石墨烯,也當做石墨烯賣!失去了真正是石墨烯材料之王的意義! YUDI TU 4月的時候三星用H Ge搞出了大面積單取向...

地鐵隧道的施工技術,經歷了什麼樣的發展歷程?

柒小舟 城市地鐵主要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地上的,也就是高架結構 一種是地下的,也就是題主所問的地鐵隧道。一條完整的地鐵結構,又包括車站結構和區間隧道兩部分。地鐵隧道施工,最初主要是明挖法,後來隨著技術的發展,逐漸發展到現在的明挖法 蓋挖法 暗挖法等多種方法。1 明挖法 明挖法在施工場地比較廣闊時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