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音箱會成為智慧型家居的中心嗎?

時間 2021-06-04 21:14:10

1樓:安寧家

雖然我是Aqara產品的愛好者,但是卻不太贊同 @Aqara智慧型生活 的看法。

閘道器的作用,我理解應該是作為不同智慧型協議的翻譯者,如果協議能夠實現統一,其實沒必要經過閘道器,例如現在小公尺音箱就可以直接控制LED燈、空氣淨化器等等一系列智慧型裝置,無需經過閘道器「翻譯」;只有在類似門窗感測器等等支援協議比較單一的裝置,才需要經過閘道器控制。

但是音箱是否會成為智慧型家居的中心,我也是打問號的,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就像雷軍當初以為路由器是智慧型家居的中心,後來發現並不是的,才轉向小愛同學,這個問題還需要繼續探索。

2樓:塗鴉鐵皮

首先,智慧型音箱要想成為智慧型家居的控制中心,它得先有智慧型裝置可以控制吧。

為什麼亞馬遜的Echo智慧型音箱能在美國賣得很火呢?那是因為早在Echo流行之前,就有一家叫「Nest」的公司將智慧型裝置普及到美國的很多家庭中,比如像閘道器、家庭安防系統、智慧型攝像頭、智慧型溫控器等等。畢竟,只有智慧型家居產品的覆蓋率達到一定程度,智慧型音箱的「語音控制智慧型家居產品」的功能才有用武之地,否則它只會成為乙個「玩具」。

而國內目前的智慧型家居市場還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這需要各大廠商一起合作,將整個市場的盤子做大。

智慧型音箱不是唯一入口,還因為它不能滿足每個場景,因為你不可能在陽台、衛生間、客廳等空間都放乙個音箱去控制每乙個智慧型家居。語音互動應該是一種基礎能力,會植入到每乙個硬體裝置,實現萬物互聯。所以,我認為未來語音模組嵌到裝置裡的便利性遠大於乙個實體音箱。

基於這些判斷,塗鴉怎麼做呢?塗鴉 https://www.tuya.com/

目前,這塊市場還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從整個行業來看,智慧型化剛剛開始,哪怕是早期的智慧型化產品(燈、插座、開關),其智慧型化率還沒超過5%,這是乙個極大的市場。塗鴉選擇的路徑是為品牌、工廠做技術服務商,跟合作夥伴一起把中國的智慧型家居市場做大做強。

3樓:咋喃暱稱都被占用

不會的,智慧型音箱最終只會是眾多互動入口的乙個,在極其有限的使用場景下作為人機互動的一種方式,整天在家裡面咆哮「小愛童鞋、小杜、若琪、嘿,siri」是一件非常蠢的事情,偶爾吼那麼一兩聲確實是方便的,整天在家裡面咆哮真的很蠢,不信的人可以自己搞乙個回家,看看你能堅持咆哮多久。

4樓:Aqara智慧型生活

不會。就目前的智慧型家居來看,智慧型家居的中心毫無疑問就是閘道器。因為閘道器幾乎是智慧型家居的大腦,無論你的智慧型產品是Zigbee協議連線,還是藍芽協議,沒有閘道器的存在,你是無法控制家中的智慧型家居裝置。

因為無論是智慧型產品的新增、操控、聯動、執行都是需要閘道器的參與,沒有閘道器不僅你的遠端手機操控無法進行,你的語音操控也是同樣無法處理。

而智慧型音箱目前更像是智慧型家居的入口,當你躺在床上動都不想動的時候,可以利用語音操控你家裡的所有裝置,窗簾,燈……

5樓:Star星星

語音控制只是智慧型控制方式之一,他現在更多的像是乙個下達指令的遙控器,比如,控制電器開關,等等。

但是,它絕對不是中心,它不是大腦。

不知道你是不是要做智慧型家居,我們安易修主做智慧型家居和智慧型酒店。

6樓:zhaijianyuan

不會,它只是乙個人機互動的一種方式,簡單一點說,如同家中的照明開關一樣,它是你控制的一種方式,它配套的還有照明燈具、開關和控制器等,我們對照明、裝置可以採用聲控(同音箱一樣的道理)、紅外、無線、雷達、時控等多種方式控制,它是開關,你和照明聯絡的紐帶,但它不是家裡的能源中心,配電箱才是。另關於生態問題,逗樂可以,如夜晚休息時,即使是夫妻,您晚上喊:"開燈",這樣的場景就有所尷尬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睡的正香,你老婆喊「開燈」,脾氣不好的非得打架。

智慧型家居真的安全嗎?

數碼先生 最近幾年AIOT智慧型家居迅速發展,但是安全的保障是人們廣泛關注的話題。智慧型家電巨頭美的公司的一舉一動都在引人關注。為此美的打造了完整的智慧型家居安全體系,下面來看看美的如何為安全保駕護航的 2019年10月10日,美的IoT公司在美的集團科技月活動期間舉辦了 美的AIoT創新成果發布會...

做智慧型家居好做嗎?

匡小輝 智慧型家居目前技術的發展可謂日新月異,每天都有驚喜!同時消費者對智慧型家居也逐步開始認知並接受,並樂在其中。所以說,後面智慧型家居行業必將獲得蓬勃發展,也會越來越好做啦!當然,打鐵還需自身硬,技術在進步,我們要從事相關行業工作,也必須不斷學習,接受新事物,掌握新科技,這樣才能適應智慧型家居行...

智慧型家居真的實用嗎?

renest 在某檔韓綜中,大家看到了super junior的成員神童滿是人工智慧的家,從睜眼開始,有任何需求只需要張張口就好,絕對的懶人福音。但是我們在自己家安裝智慧型家居時,一定要知道自己要的智慧型生活是什麼樣,知道自己的需求才能減少不必要的麻煩。說到智慧型家居系統,大部分人的理解是對居家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