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裡把所有需要傳遞的資訊進行編碼,可以用乙個棍子長度表示海量資訊,這個原文是什麼?

時間 2021-06-03 18:31:55

1樓:較真的士多啤梨

不記得三體裡有這個描述。

不過你說的這個意思,是算術編碼的基本思想。

算術編碼用乙個(0,1)之間的小數來表示資訊流,首先統計在資訊流中出現的各個符號的概率,然後對每個符號分配對應的區間,資訊流中的每個符號都會縮小這個區間,最終得到乙個(0,1)之間的小數來表示這個資訊流。

舉例來說:乙個資訊流是「book」,這裡邊出現了三個字母,概率分別是b,0.25;k,0.25;o,0.5。

將(0,1)分成(0,0.5),(0.5,0.75),(0.75,1),分別對應字母o,b,k。

第乙個字母是b,區間縮小為(0.5,0.75);這個區間再次等比例分成三份分別對應三個字母;

第二個字母是o,區間縮小為(0.5,0.625);這個區間再次等比例分成三份分別對應三個字母;

第三個字母是o,區間縮小為(0.5,0.5625);這個區間再次等比例分成三份分別對應三個字母;

第四個字母是k,區間縮小為(0.546875,0.5625);

資料輸入完畢,選最後這個區間裡的乙個小數,比如0.55,就是「book」的算術編碼。

理論上來講,任意資訊流都可以用(0,1)之間的乙個小數來編碼表示,比如,試著將新華字典用乙個小數來表示。但在實際應用中沒有這麼簡單,會有各種問題需要解決。

算術編碼是無損資料壓縮演算法的一類,壓縮效率比較高,應用非常廣泛,從上邊的簡單例子可以看出,算術編碼可以很方便地用電腦程式實現。

上邊的介紹比較簡略,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可以找相關的書籍看看。

2樓:快刀梁

這太二了

目前人測量最精確的是頻率,量級也就10e-15吧大概。這意味你這棍子不管用了什麼黑科技單用長度表示可能也就2e-20精度了不起了,這才幾個bit啊,現在cpu都64位了親。

為什麼不用棍子的粗細表示呢,比如9mm代表0,10mm代表1,每單位長度代表1bit,不用折騰精度啥棍子足夠長就可以了。

如果加工成方棍子,可以a面9mm代表000,10mm代表001,b面9mm代表010,10mm代表011,以此類推,棍子一小節能代表3bit,幾大縮小了棍子的長度。這才是所謂的編碼。

都編碼了還整個棍子只用長度乙個緯度,真是莫名其妙。

3樓:皮皮

是不是原文不知道,但是現在的300G固態硬碟只有指甲蓋大小。如果按乙個漢字2個位元組算,每看乙個漢字需要0.1秒。

1MB=50萬漢字,300G=1,536,000百萬個漢字,不吃不喝差不多500年才能看完。

《三體》中三體人給地球傳遞的技術中有作假嗎?

安德烈 三體向人類傳遞知識是從威懾紀元開始。這段時間三體人似乎成了談判中更弱勢的一方,它們妥協的更多 水滴離開,艦群調轉方向,解開智子封鎖,幫助人類建立引力波發射器,以及向人類提供大量知識技術。但這些都是三體的策略,有點像溫水煮青蛙,從結果導向來看 人類確實獲得了大量技術,但這些技術更多的是針對改善...

《星際穿越》傳遞的知識和理念到底和《三體》有多少異同?

past 星際穿越說我們未來會進化成上帝,以愛為手段來拯救現在即將滅亡的人類自己,最終宇宙還是人類的主導,這個腦洞比較猛!但理論來說無懈可擊。而三體則劈頭蓋臉的告訴你,人類在宇宙中就是一葉扁舟,毫無主角光環,被動而偶然的生存著,隨時會被無意的毀滅! 舉幾個最明顯的相關的栗子。黑暗戰役 庫珀和曼恩不就...

怎樣看待《三體》裡的宇宙觀?

楚軒 世界上有一種觀點叫不可知論。不可知論告訴我們對待未知的事物,如果他不能影響你目前的生活那麼天空中有一碗義大利面和有乙個上帝是一樣的,三體的世界觀十分精彩,我們對待未知有了乙個新的看法,然後就可以到此為止了,因為一切都是不可知的,我們不必糾結於不可知,人到底是不是像黑客帝國那樣呢?和你有關係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