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了雜化軌道,現在有點蒙,有沒有大佬能幫我化解疑惑?

時間 2021-06-02 00:16:45

1樓:藍色的夢

我先把過程寫給你看。

上圖,給你看一下我們書上的解釋。

下面請耐心聽我說。

雜化軌道的數目也就是最後實際參與成鍵的軌道數=成鍵的單電子的軌道數+成鍵的雙電子的軌道數。

含雙電子的軌道其實就是孤對電子的軌道,它自帶兩個電子,是實際參與成鍵的雙電子軌道。而σ鍵是每邊提供乙個電子(2個飽和),所以σ鍵就是它實際的單電子軌道。

下面說解題步驟

1.寫出價層電子數的排布圖

2.把多餘配體拆成基團,例如HNO3可以拆成配體為2個O和乙個OH

3.計算孤對電子數,它等於(a-xb)/2,注意借出去的電子加回來;反之,退回去。

含0.5的要進製。式子中a是中心原子的價層電子數,b就是配體,x是個數。

4.數σ鍵的個數,拆成基團哦,如HNO3,這裡σ=3

5.雜化軌道就等於算出來的孤電子的軌道加上

價層電子軌道不一定全都雜化。若是價層的單、雙電子軌道符合計算,說明雜化時沒有電子被激發;若是不符合,則需要從同層的p軌道裡激發電子,再從同層的S軌道裡激發電子。(只有能量相近的軌道才會雜化,所以只能是同層的軌道,同n的哦)

補充點額外的,參與成鍵的只有單電子軌道時則是等性雜化,有雙電子軌道時則是不等性雜化。

對了,計算分子構型和價層電子構型時,可別把配體拆開基團哦。

2樓:xtremeoren

可以反過來了解。軌道雜化的目的

1)形成sigma鍵

2)形成孤對電子

如果molecular structure上有3個sigma,0孤對電子,就是sp2 (BCl3)

如果molecular structure上有2個sigma,1孤對電子,就是也是sp2 (SO2)

sp3裡,sigma + 孤對電子總數為4 (1s + 3p)sp2裡,sigma + 孤對電子總數為3 (1s + 2p)sp裡,sigma + 孤對電子總數為2(1s + 1p)

3樓:啦啦啦

雜化軌道數等於σ鍵數加上中心原子的孤電子對數。有機物中的碳原子一般沒有孤電子對所以等於σ鍵數。但是無機物中還要看中心原子是否有孤對電子

化學中軌道雜化問題?

小水道平 雜化軌道理論是分子軌道理論的弱化版。其提出在分子軌道理論之後,儘管從邏輯關係上來講應該是分子軌道理論是在後的。原因在於,雜化軌道理論本身提出就是因為上個世紀分子軌道理論太tm難了,不僅僅對學生,對老師教授也難。這不是智商問題,這是計算力的問題。不是他們學不會,他們沒電腦來算 這也是為什麼理...

軌道雜化理論該怎麼理解

楚孟輝 雜化,可以打個不怎麼恰當的比方。你是乙個將軍,手上有幾支隊伍 軌道 這幾隻隊伍的裝備有強有弱 能量高低不同 突然有一天,你決定要全軍出擊。但是你又怕裝備最差的那支隊伍給你拉了胯。所以你決定把幾支隊伍的裝備平均分配一下,讓他們的戰鬥力都一樣 能量的平均化 這就叫做雜化 不專業,求輕踩 狗頭 敗...

雜化軌道為什麼其中必須有 s 軌道?

Acid 對於元素週期表的大部分元素而言,價層軌道恰好總是有乙個s軌道可以參與成鍵,相比之下主族元素的d軌道 過渡金屬的p軌道,因為能量較其它價層軌道高得多,所以不同學派會有不同的看法。例如主族元素可以形成超價化合物 hypervalent compounds 然而從分子軌道理論的角度去理解,主族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