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為啥要限制物聯網在470 510M頻段的組網應用?是為了強推 NB IoT 麼?

時間 2021-05-31 19:27:38

1樓:曾厚道

貌似有個IEEE802.15.4c屬於中國標準使用780Mhz,這個難道不香麼?

為毛非要爭個未授權的470~510頻段。這麼多人把屎盆子往某為三大身上扣是個不合理但屬於很多人意料之中的操作。

6LoWPAN標準協議大家可以了解下:

廣域無線物聯網及6LoWPAN介紹

2樓:盧干富

這個可能是國家戰略吧,目前有種比較成熟的物聯通訊技術LORA,由國外組織制定標準,全球都在廣泛使用,包括國內很多表計類的聯網方案基本都是使用LORA方案,LORA很多就是使用470-510M頻段。

但是在國內,這個LORA使用的頻段都是非官方授權頻段,LORA被扣上「非法」的帽子。國內有華為主導的NB-IOT標準,其超低功耗,廣覆蓋,穿透力強等特點,所以國家授權NB-IOT使用該頻段作為合法網路組網技術。

3樓:InterfacePool1

舉個不恰當的例子。

一條5車道的高速路,按規定,大家誰在上邊開車都行。幾家物流公司,跟幾家車企研發了一種加寬車輛,一次占用2-3個車道;還有幾家物流公司,跟幾家車企研發了在高速路開的火車,經常長期占用那麼一兩條車道。對這些事交管部門都睜乙隻眼閉乙隻眼過去了。

後來這幾家公司,越來越過分,眼瞅著就要在這條高速上開這個一次佔3個車道的火車了。交管部門坐不住了,馬上下文對此類行為進行整改,這高速路,就是開普通汽車、火車的;加寬車的不要,火車的不要。

幾家車企哭天搶地,覺得交管部門朝令夕改,以前都不管的怎麼現在又嚴格要求了呢?

再舉個不恰當的例子。

一些飛行裝置廠商和物流公司,要求利用某種無人機,在500公尺-1000公尺低空開放空域組建客運、物流航線組網,長期占用。我們假定幾乎所有的飛行裝置,在這個空域的飛行速度、運載能力上要比普遍使用的8000公尺以上高空要強。

航空管理部門出面制止,提出這500-1000公尺的低空空域,是開放、免費的空域,是給普通人使用的空域。幾大航空公司想用這個空域我們都沒給用。你們這十幾家公司在這組航線網路,早晚遮天蔽日,影響其他人使用;而且該類無人機飛行器,在這個空域飛行,也不是國際主流。

現在我們明確要求,在這個空域範圍內,可以設航線單點飛行,但不能大量占用並組網。大家看怎麼樣?

這些裝置廠商和物流公司極度不滿,一些人認為這背後是波音公司的陰謀,就是要扼殺低空飛行器。一些人認為這是航空公司/順豐的打壓,就是要保持自己在航空/物流領域的壟斷地位。於是謾罵之聲不絕於耳。

其實呢,無非是看重這段空域免費,且速度快運載力強罷了。可是,波音公司的飛行器,在這個空域上,飛行速度比這個無人機快;空客公司的飛行器,在這個空域上,運載能力比這個無人機大。而這個無人機相關的企業成立了聯盟,要求在這個低空空域飛行的飛行器,限速限重。

咱說技術各有優劣不假,市場決定發展方向不假。咱不能雙標啊?

4樓:魚頭好吃魚尾好吃

LORA在全球也不是主用這個頻段的。

倒是中國LoRa應用聯盟(CLAA)推薦的是470~510MHz。

但CLAA就別跳了。要是允許470-510這30M頻帶物聯網組網。那麼eMTC第乙個跳出來質疑為何在這個頻段要限制200K頻點頻寬。

而NBIoT會附和既然可以組網,為何要限制發射功率。

因為只要允許組網,NB IoT和eMTC一定會堅決實用這個頻段的。

到時候CLAA直接宣布放棄這個頻段吧。因為基站功率是幾瓦或者幾十瓦的

5樓:音樂上癮症患者

厲害厲害又是裁判長又是冠軍運動員的,跑起來賊快。走到哪都是跑道,不跟著華為跑的都是犯規!彷彿看到了人(親)民(家)的名義

6樓:Winter

這意思就是搞物聯網只能用NB-IOT唄,只能用運營商網路唄?這個技術這麼nb 華為和運營商這麼nb 你們直接把規定寫憲法裡好了徵求個啥意見啊。

7樓:鶴立雞群

允許 ISM 頻段組網應用將會大大降低物聯網部署成本,促進物聯網的早日實施,從而提公升整個社會的智慧型化水平。如果限制ISM頻段組網,如同移動寬頻網路沒有 WiFi。

8樓:xxx

為什麼不學習美國對CBRS頻段的分級管理,而要把非授權頻段的物聯網一棒子拍死?對大網監管是必要的,可以實行牌照制啊!對於470頻段的私網,小網,為什麼也要無差別的限制死?

難道不用你的NBIOT就是不行?

9樓:

物聯網的未來必定是也必須是百花齊放的,一枝獨秀那肯定是妄想,獨木不成林,強推單一技術不會帶來繁榮,只會導致物聯網市場的枯萎。

10樓:zhuxuanlin

還記得那時候規定所有手機都不得使用Wifi ,所以國行手機都沒有Wifi,只有水貨手機有Wifi,現在回頭一看就是打臉的政策。

11樓:山高人為峰

如果新的「徵求意見稿」正式執行,將會取消中國事實使用、以及潛在可用的物聯網ISM 頻段,物聯網建設和運營成本將大幅增加,中國將只剩下運營商組網一種模式,這對於中國物聯網產業是乙個重大打擊,將極大限制中國物聯網廣泛應用和產業爆發,並最終導致中國在物聯網領域極大落後於其它國家。即使重新規劃分配新的物聯網ISM 頻段,隨著新標準落地、產品研發、認證、測試完成,將導致中國整個物聯網產業白白丟失兩年以上快速發展的大好時機。

12樓:王科

這種中國式監管太nb了,lorawan存在並且發展欣欣向榮就已經證明了自己的生命力,非要用行政手段來扼殺一種技術的發展實在是搞笑

工信部投訴的嚴重性?

花樣年華 純個人經歷,僅供參考。工信部投訴過移動,沒什麼用。當時投訴之前就覺得可能沒有用,因為和移動申訴的時候警告移動客服,如果不給有效解決就到工信部投訴,對方一點害怕的表現都沒有,果然投訴後沒有解決 以下將是我以5次電信 2次移動投訴過來者 聯通機智的表示逃過一劫 的身份給你回答 投訴前,他是爺,...

如何看待 碼雲 Gitee 中標工信部開源託管平台建設專案?

目測gitee只能在中國弄一弄,未來還是github佔優勢。不過gitee動不動就對技術文件根據某某規定不予以顯示,相當讓人崩潰。所以沒有優秀的開發者,gitee很難做大。 我以為的網際網路精神 接受新事物 資乎程式設計師以為的網際網路精神 全世界只能有GitHub!封神不好 回到問題,從使用角度講...

工信部還會發放新手機號段麼

截至2020年2月,16X已經有了162 165 166 167。19X除了194全有了。17X除了179這個短期內不可能成為手機號段的以外全都有了。下一批手機號碼恐怕是92和98開頭的11位了,比如929 6666 6666。不過2開頭的手機號,題主還是別想了。如果有2開頭的手機號的話,那所有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