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討論網際網路對人思維造成的影響的書?

時間 2021-05-31 18:50:18

1樓:cobblest

這學期恰好在教一門《Information in Social System》(社會系統中的資訊科學),著重介紹資訊科技和社會關係的研究生課程,裡面幾本書可謂比較經典:

Luciano Floridi, The Fourth Revolution: How the Infosphere is Reshaping Human Reality 《第四次革命》:一本講資訊哲學的書,對新技術和人的關係思考非常深入

Nichalos Carr,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淺薄》:這本應該可以直接對應樓主的問題,網際網路是否讓我們的思維更淺薄

John Seely Brown and Paul Duguid, The Social Life of Information《資訊的社會層面》:對資訊社會屬性的反思

Pariser, E. The filter bubble: How the new personalized web is changing what we read and how we think.

《過濾泡沫》 :演算法如何影響資訊獲取和資訊極化

Donald A. Norman,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Living With Complexity 《設計心理學一/二》:資訊科技設計和心理學的關係

Siva Vaidhyanathan. The Googlization of Everything (and Why We Should Worry). 《谷歌化的反思》:

谷歌如何影響我們的思維和生活

2樓:

這樣的書有很多,而且大多來自有關Google,facebook,以及twitter的思考,好比:connected, Facebook nation, Facebook effect, send,等等。

什麼是網際網路思維?又是怎樣用網際網路思維重新解構傳統行業?

趙希哲 網際網路思維 本質上就是使用網際網路這個工具,來解決具體的問題。極致體驗 使用者裂變 最小原型 等等,都是正確使用工具時會發生的現象。與其盲目模仿現象,不如先理解本質然後再正確使用工具。否則就像是學霸每天學習到12點,你也每天學習到12點,發現成績還是上不去。因為本質問題不是學習時間,而是學...

什麼是網際網路思維

要回答這個問題,其實只要看看那些網際網路公司是怎麼經營的,就能看出他們的思維。這個其實很簡單。無論他們說什麼,或真或假都有可能。但是他們怎麼做的,這個都是實際行動,一目了然,騙不了人的。試問網際網路公司的實際都是怎麼做的呢 炒作題目 吸引眼球 公司上市或者轉讓套現 你可以想想,所有的網際網路公司是不...

有哪些語言, 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 這個詞不是採用音譯英語 internet 的?

我可以說中文就不是啊 網際網路 至於 網際網路 似乎只存在於早期還沒多少人聽說過並且理解 網際網路 是什麼概念的時候,現在看不到有這種說法吧?中文圈的網際網路發展台灣走在前邊,台灣一開始就叫 網際網路 而不是 網際網路 之類的。所以台灣也不是音譯。internet由美中國人建立,完全的新生事物,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