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我的腦子它就是不轉(思考)啊

時間 2021-05-10 14:01:10

1樓:咔咔

①沒給自己提問,或者根本不知道問什麼。

②思考本來是自然而然,一種本能反應。或許是過度關注思考本身了,比如在看書的時候想,我怎麼思考不了呢,越想越懷疑自己,越想越焦慮。但事實上,要相信自己,並不是思維能力不行,只是關注點在思維本身,所以不明白問題是什麼,也就不知道如何去思考了。

③對解決問題不夠堅決。根本不相信自己有能力了解並掌握它,所以不敢直面。

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步驟一般是:心態(給自己信心,一定要有「這些問題不是問題,我可以輕鬆應用它」的想法)——→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一眛逃避問題是逃不掉的,去解決它吧,沒有比直面問題更好的方法了)只是我的一些看法,不知道對解決你的問題有沒有幫助

2樓:底波拉

學習也像是吃東西,有些人對知識的渴慕就像吃貨一樣,讀的真是津津有味,越吃越想吃。

而你客觀認為這些比較有營養,堅持每天守著一桌的山珍海味卻是沒有胃口。

我覺得可能有幾種情況,一種是胃口本來不好,對知識沒有什麼渴慕,再就是沒有消化,這也是沒有辦法繼續的原因。

不妨換一種菜式,比如多和同學交流知識方面,或者在運動中來思考你讀過的,別總呆在圖書館。

實在說來我在這方面也很欠缺,我是挑食嚴重,吃多了就傷。所以我給我兒子總結出來的經驗是,每天不要多學,也不能不學,每天學習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多了消化不了,算白學。

這個事情因人而異,靈活運用吧,就算沒有什麼成就也不用焦慮,天生我材必有用。

3樓:體態溯源Lee老獅

幫不了你了。

可能因人而異吧,從小最困擾我的就是腦子一直在被動思考,導致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發呆。

因為只要我不發呆,就會覺得想事想的腦袋疼。

經常是學某個東西的時候,突然聯想到另乙個知識點,然後思考就脫軌了。過了好長時間,發現自己的思考跑偏,偏離考試大綱。

4樓:瞿盫

因為你的人生缺乏目標,缺乏對美的鑑賞能力,或者你是活在過去和未來,唯獨沒有活在當下。

以上三種情況幾乎必佔其一。

再說第二種情況,缺乏對美的鑑賞。拿實用主義者的旗號麻痺自己,降低對自己的要求,做事馬馬虎虎,簡單重複,做完就完。眼睛裡容得下醜陋和無意義的怪物。

一旦容許自己做事降低標準,盲目地自我滿足,腦子很快就會懈怠下來。

第三種情況也是比較常見的,就是沒有活在當下的人。又分為兩類。一類是活在過去的,一說起話來就是『想當年』、『過去多好』…… 無限緬懷過去。

另外一類是活在未來的,無論是焦慮(害怕未來發生不好的事情)還是盲目樂觀(相信未來一定是美好的),都沒有著眼於當下。當腦子裡面只有過去發生的事情和未來尚未發生的事情,那你一定不需要太動腦子的。久而久之,腦筋就閒下來了。

5樓:美藝鑫

(ω)hiahiahia說明你生活中暫時還不需要你用腦啊。平安喜樂一輩子是多少人求不得的福。

不用太過糾結。腦子轉的快不如運勢轉的順。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

陌生人,祝願你能繼續不用轉腦的生活安康~()

6樓:大河馬

思考本身就得看問題所處的領域,數理化雖然都是理科,但是思考不同問題的方式都不太一樣。

解析幾何和立體幾何就有本質差距,同樣運動學想起來還比較影響,但是到電場磁場力很多人一開始就是想不明白的。

舉個最經典的思考例子,伽利略就是通過思考推翻亞里斯多德的運動學,從而奠定了牛頓第一定律的出現。

重的東西和輕的東西繫結起來應該更快?

不對。他們兩互相拉扯應該取中間值?

也不對。

於是自由落體被空想出來了。

思考亦是同樣的道理,很多思維方式在學習知識的時候就潛移默化地被我們吸收了,怎麼去優化還得看你的學習水平。

畢竟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7樓:海東

學習下系統的思考方式,並且在思考的時候用筆做下筆記。

思維導圖是很好的工具

六頂思考帽是很好的方法

平時無聊可以用筆寫意識流的日記,用來追溯自己思考的念頭對自己的判斷、評價、決定念頭有敏感性,因為這些往往對自己有很大的欺騙。要去追查這些念頭的出發點,也就是自己的初心是什麼?

最後一定記得以可執行的方案為結束,標上時間進度和過程結點,加上檢視的方法和制定獎罰措施,你的思考就可以轉換為真正的計畫了!

8樓:Moxos Yuri

其實你的守護程序,也就是監控程序的意識,也是個中斷。

要我說,需要關注的點不是持續時間,而是有沒有在這個持續時間內解決一組task。

如果是解決了一組task,然後注意力或者思考轉開了,那是task之間的排程問題,可以通過設定完成標誌,設定列表,完成之後有意識地結束,休息,再開始,來提高效率。

而如果是task中間跑飛,那是沉浸度,或者說專注程度不夠的問題。

這樣的話,乙個辦法是提高專注度,其實專注度夠高的話,是沒有(沒法有)守護程序的。

另乙個辦法是把task分成更小的組,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完成,從而把注意力問題轉化為排程問題。

9樓:hwasion

hwasion:人為什麼會思維僵化,不知變通?

hwasion:為什麼我的思想沒有系統性,說了上半句想法沒有下半句想法了?

hwasion:怎麼改變自己固化的思維?

hwasion:常常會覺得自己很笨,腦子很軸,沒有思考能力,如何改善這種狀況?

10樓:掃地焚香

題主既然能提出問題,這本身就是一種思考,磨刀不誤砍柴工,學習方法,理論更合理的話,自然事半功倍.這裡舉個例子吧,某人喜歡拳擊從小立志成為拳擊選手,他找了很多拳擊理論的書籍,看完之後此時他會拳擊了嗎?他有一定拳擊常識和規則的積累,但又不能說會,現在去比賽,大概率是輸,除了理論,他還需要練習,根據教練的指導,練習動作,體能,在練習的過程中,他會思考為什麼理論是這樣而不是這樣,結合事件,對之前僅靠記憶而來的理論則有了不一樣的體驗

找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思考自然而來,或者對很多事都感興趣,就隨時隨地在思考

11樓:

是不是有什麼(精神上or身體上的)不良嗜好?如果有,那結果就應該這樣。

我並不是在說什麼風涼話,而是想告訴你:嗜欲深者天機淺,嗜欲淺者天機深。這裡所謂的天機其實就包含你說的效率。

想要提高學習效率,改變的可不只是學習時長,學習方法,要改的還有自己的心。

如果沒被我說中,那抱歉打擾了。

12樓:狼皇

讀的少,見得少,沒有輸入,大腦怎麼思考。

思考是什麼?

思考是大腦對輸入的東西進行處理的過程。因此,只有在大量的輸入的情況下才更易激發思考。換言之,只有發現自己不了解的東西時,大腦才會思考。

因為大腦有乙個習慣就是讓我們盡可能的不動腦,如果想動腦就要不斷的發現自己不懂得東西。

13樓:雨子

誰說你的腦子不思考?!今天穿幾件衣?今天吃什麼?今天去圖書館還是去逛街?今天我學了多少會了多少?呵呵 ,這也都得用腦子思考的。

能認識到自己不思考,就是用了腦子 ,學習效率不高才是你的問題。效率不高是因為沒有目標 。你高中沒有目標,只要考個大學就行;大學沒目標,只要過關就行。今後沒目標,活著就行。

先不必大而全,定個小目標吧。讀兩本書,哪幾門課要考多少分。今天去圖書館要解決哪個問題。

讓思考落地,不再天馬行空,看清自己的腳能跨到哪一步,一步一前行。

試試咯,寶貝兒!

14樓:簡e

偽思考就是為了思考而思考,這是非常危險的。並且你越勤奮,危險越大。大哲學家尼采說,哲學思索是生活,生活就是哲學思索,最後把自己思索瘋了。

乙個人通過思考,不斷取得進步,甚至獲得靈感,不是他善於思考,也不是有什麼妙招,而是他喜歡,他感興趣,他有愉悅感。

喜歡畫畫的人一筆一筆的畫,一邊畫,一邊琢磨思考,多麻煩,但是畫家心裡高興。

養寵物的人給貓狗梳洗,看病,打掃,琢磨技巧,多麻煩,乙個人睡會多好,但是人家心裡樂呵啊。

所以說,甘心情願,才是善於思考的源泉。什麼是甘心?甘就是甜。什麼是情願?心裡舒服高興。

那麼你有多少甘心情願呢?

15樓:

寫作,不管是寫日記,還是寫部落格。寫作的過程就是逼迫自己不斷思考的過程,是乙個很好的結構化思考的過程。

因為想要寫出些東西,就必須要思考寫哪些內容,怎麼組織這些內容,用怎樣的詞彙語句更好的把這些內容表達出來,等等等等。

只要你不斷地去寫作,去閱讀回顧,自然的就不斷的在思考。

堅持寫作,多年以後,你的人生必然會有不一樣的收穫,向更高境界高階。

16樓:混沌思維

思考是啥:就是不斷「聯想想象力=思考」 為啥您的大腦用到3%不到、愛因斯坦用10%也不是全腦呀!,您開發大腦是有方法的、不是瞎亂想的呦!不懂在諮詢一下好了。

17樓:渺小如微塵

你能問出這個問題,說明你不缺少思考能力,只是缺少思考的動力。

你是否每天會思考,自己吃什麼?如果有男/女朋友,是否會思考怎麼讓她/他開心?

你上大學是為了什麼?你在大學時應該幹什麼,如果自己不想上大學,我想去幹什麼?發現自己的興趣,或者培養自己的興趣,世間的任何事,是你越乾會越發現有趣的地方。

如果你什麼都不想幹,就是對懶有興趣。這是你想要的嗎?確定自己的興趣和目標,你就會積極思考,為了目標要如何去作了,當這些在自己心裡或者白紙黑字落在紙上後,就是按部就班去作了,作的過程中也可適時調整,但不可朝令夕改,虎頭蛇尾。

在作時,審視自己的欠缺,努力提公升自己,堅持到底,克服困難。這些過程,思考的動力就有了,在吃一塹長一智的過程中,思維能力也會提高。

18樓:山峰

你大概學過哲學。空想社會主義你也聽說過。但愛思考的你有沒有思考過,他真的就是傅利葉等人憑空思考出來的嗎?

不是。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它依然是資本主義到了一定階段,具備了了一定的政治思想條件,才會由他們這些空想家空想出來的。所以呢,空想其實並不能「完全」憑空想像,空想家的目的,還是覓尋救世良藥,規劃未來圖畫。

所以,從根本上,思考是緣於對矛盾問題的思考,它應先有一定的客體,才能激發人考察,解決的慾望。

然而朋友你呢,想的龐雜,行動的太少。怎麼會有點績效呢?乙個學生,如果不動手解題,怎麼發現問題,怎麼取得解題訣竅?

你注意看書,不認真做題,成績就不會好的。沒有無源之水,沒有空中樓閣的。所以,朋友,你別多想了。

幹吧,實踐,實幹,出真知,出績效,出成績。祝你學習進步!

19樓:亦無

從題主的描述來看,我感覺主要癥結在於「想的多做的少」。

1、想的多,因為還是學生階段,所以參與社會實踐偏少,所謂的努力和勤奮,其實都是對於學業和知識方面,可矛盾的是,這些內容並沒有在實踐中得到應用,沒有形成良性的正迴圈,最後的結果就是,學習的效果得不到體現,不知道學什麼,學習的動力不足,然後還會瞎想,然後就死迴圈了。

2、做的少,如果要破局,就去做,看一百遍不如做一遍,做事的過程中,自然會出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自然就需要學習,學習後馬上又可以用到實踐上,這才是理論-實踐-理論-再實踐,這種正迴圈。

3、問題不是想起來的,空想出來的問題確實就是偽問題,做事時碰到的問題,才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所謂的思考,就是考慮解決問題的辦法,問題解決好,考慮問題的覆盤,並形成經驗積累,便於下次可以更快更好的解決問題,人生其實就是在解決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過程中度過的。

所以,乙個字,就是幹。

為什麼我的腦子不懂得思考了?

施施 不能思考,或者無法有效思考,大概兩個原因,乙個就是思考的少了,乙個可能還是方法欠缺。我看樓主還年輕,應該還是在學知識的過程中,不存在中斷思考的問題。那就是後一種情況了,可能需要多蒐集資訊,看看很多人對數學的學習思考方法,多試幾種,可能就有一種適合你,能讓你有效得出答案。 Bealoity 這個...

為什麼我腦子基礎知識很多,但是為什麼就是不會運用(高中生)?

哄哄 很正常,學太多了,即輸入太多,輸出的能力就會減弱。所以你不僅應該將記憶的基礎知識整理成框架,提煉總結,更應該加以運用。比如說你記了很多英語詞彙,但是一到寫英語作文腦子裡就想不出平時記的高中詞彙,我認為最簡單粗暴的方法就是多寫作文,作文寫完了看自己能怎麼改得更好,把平時一大堆想不起來的詞彙挑選著...

為啥我的貓不粘人?

嗶哩 還不熟悉或者是本身性格原因 我有乙隻養了一年多的貓,超級高冷,不粘人,不撒嬌,叫他他也不回應,就會抬起眼皮看著我,但是我帶他去做絕育完之後變得好粘人,叫她會應啦,你叫他他也會過來,然後愛撒嬌會蹭我,反正就是性格大變 辣雞柴今天又鹹魚 好巧啊,我的也是 儘管過年10天沒見過到我,她依然保持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