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風雲4戰鬥力是怎麼算的?

時間 2021-06-06 03:28:21

1樓:

當敵我雙方在同一塊地碰上就觸發戰鬥,早到的視為防守,同一天到達按照國家tag對應的ID算。比如瑞典的ID是4,丹麥是5,那麼同一天到達的話瑞典算防守。如果該地有非中立要塞,則控制方強制防守。

到達之後系統自動開始布陣,前排優先步騎,後排優先炮兵。前排步兵靠里,騎兵靠外的原則。直到布滿戰寬。

每個兵會優先打自己對面的單位,如果對面沒有單位可以殺的話會包抄相鄰的單位,不過有距離限制,在前期步兵包抄是1,騎兵是2隨著科技會解鎖。

然後是炮兵,炮兵是唯一可以在後排輸出的兵種,在後排輸出只有前排一半,但炮兵受傷害會翻倍。而眾所周知只有前排打光了,後排才會受傷害。

這就意味著炮兵放在後排輸出是最好的。

但問題在於在EU4的AI指揮下的布陣並不是最優結果。甚至於官方想做的陣型也不是最優的。

按照官方的設想恰好滿戰寬的兵排出來是這個樣子的 @蘆笛 借圖一用(你的圖很好,我用了,希望你不要不識抬舉,狗頭):

此圖我先借再宣告

戰鬥分為火力和衝擊兩個階段交替進行。每個階段系統會隨機roll乙個0-9的骰子,加上基礎的3點加上進攻方的懲罰+將領和兵種對應的火力和衝擊點數。作為乙個基礎,然後乘以該部隊的人數計算傷害和士氣打擊(之後對進行各種修正)。

兵種的話可以看到有兩個點數,上面的乙個叫進攻點數,下面的叫士氣防守點數。雖然可以簡單理解成進攻和防守,但並不一樣。防守點數高意味著能夠堅持時間久,自然也能打出不俗的輸出,同樣進攻點數高意味著能夠更快把敵人打出戰鬥。

對於玩家而言一般選進攻點數高的。

當然遊戲裡存在什麼亂七八糟的修正,比如說訓練度、步戰修正、軍事戰術、減傷害等玩意。不過這些玩意都是疊乘,不用過分在意去記公式。

重點是有一項叫做xx修正的東西,比如板鴨開門的炮兵火力修正+1,聽著彷彿沒有法爺的士氣+20%大,可實際上+1,指的就是多打100%傷害。

失敗一般分為兩種情況,被全殲和被打空士氣。理解上面的內容之後我們就知道了,被全殲一般是對面傷害太高,被打空士氣是自己士氣太低。

不過這種程度只算EU4陸戰入門。雖然能夠理解一些簡單的戰鬥結果,但並不能理解為什麼前期奧斯曼和奧地利相同的軍事科技、相當的戰鬥加成相當的士氣,然後17k打17k奧皇的兵被全殲。以及為什麼前期衝擊重要後期火力重要、16級科技要起滿後排的炮的事情。

2樓:清西門口

十倍不可能吧,直接秒殺了,如果你軍科不比他低,人數比他多很多,有倆種可能,你是前期用西歐兵種打安納托利亞兵種而且沒有利用好戰寬,或者臉太黑經常搖骰子0:9(ai搖骰子作弊,我做過好幾次記錄,ai幸運指數修正絕對比人類玩家高)

3樓:雪語

首先將領不是看星,是看前兩個屬性,一般戰鬥是前2個屬性分別發生作用。

其次如果你軍隊迅速被滅,估計是炮過少、之前軍隊沒有維持費用

4樓:今日凌波明日香

看樣子主要原因是士氣,兵的質量和將

1.軍科軍科差很要命主要影響士氣,戰寬和兵種戰寬的影響我覺得比士氣更大。比如對面20k 戰寬20 你走200k 戰寬15 那麼每一次進攻你的200k是不能同時投入戰鬥的每次只能進15k 所以雖然是20k打200k 但是每次打都是20k打15k 然後再遇上攻山什麼的就也沒轍。

兵種在前期影響很大主要是各種衝擊士氣火力點數。而且同時期每個科技組在兵種的三種點數上不太一樣,這個可能也會導致你打不過。但是既然能10倍兵力,我猜你這個也不是前期( `)

2. 將的問題同樣是兩星有可能對面是2/5/1/0 你的是2/2/0/4 這樣的話在投色子的時候衝擊階段對面的色子會大很多體現在士氣突然掉了一大截。雖然都是兩星將但是在戰鬥方面絕對不如對面的5沖神將(前期;大gm時期看火力)不過你的4圍將在攻城的時候很強很強。

而且步騎炮搭配也會影響戰鬥力。一般是前排用戰寬-4的步兵填滿+4隊騎兵騎兵用來防側翼衝鋒

3. 地形問題,就是你的部隊沒有地方撤退,然後就被殺了。(典型:黑大帝奧法利的落英海峽)一般是在各種海峽和城堡殺

4. 不過這個兵力差距實在懸殊怕不是題主玩兒了個土著,遇到了卡卡他們來殖民了然後打不過,或者拉低工資之後沒提前拉回來,打仗的時候士氣還沒回滿

5樓:Stella

詳細的建議去看Continental風雲百科軍事部分,簡單來說看士氣(血條),訓練(攻擊和防禦),兵種戰鬥力修正,火力衝擊修正(攻擊或防禦),還有某些軍科會加的軍事戰術。

還有就是打仗不一定人越多越好,只要達到戰線寬度的兩倍就已經是人數所能發揮出的最大戰鬥力了,剩下多餘的兵只會看戲順便承受士氣打擊,最後平時隊伍盡量滿編。

6樓:稼軒

戰鬥面板會有一些比較顯性的東西,比如骰子、訓練度、士氣、戰術、將領點數、地形修正。(但是現在版本十倍秒殺還沒改啊如果十倍以上兵力直接進不去戰鬥面板秒殺的)

正常情況下士氣很重要,士氣比對方低的多了一接戰就掉一半綠條。然後訓練度戰術地形啥的都會影響最終戰力,還有其實骰子什麼的挺看臉的…骰子九比一balabala…如果你士氣跟對方差不太多兵力還佔優A上去被滅了可能是…衝山跨河訓練度低太多軍科低衝游牧騎兵或者波蘭被衝擊階段一輪秒了……

《歐陸風雲4》奧斯曼怎麼玩?

不要無理由宣戰,外交關係用滿 先滅了拜拜,把希臘和安納托利亞的小國吃了 不要吃出太大的包圍網 向東吃一口馬穆,向西吃一口匈牙利 熱那亞 威尼斯,向東吃一口馬穆,向西.有重大失誤就讀檔,土雞還是很簡單的 Saber大魔王s 奧斯曼前期太無敵了,我一開始玩的是布蘭登堡,情懷嘛,小勃理念不錯,開局先發育吞...

求教《歐陸風雲 4》怎麼快速入門?

盅暨砂鳥 emmm,看這個遊戲的直播一段時間,然後搞錢買到1.28,自定義200點大明北方的直隸儒教王國,前期當大明的狗,然後跟大明一起搞穿瓦垃,勵精圖治在毛子之前就殖民西伯利亞,殖民澳洲,最後留大明在澳門當中華天子,引導世界發展浪潮,這才是真正的逆天改命,由中華引領的歷史 hjh 去玩奧斯曼吧,一...

《歐陸風雲4》仗要怎麼打?

雪原孤星 常規的就是不衝山不跨河等ai衝,集中優勢兵力,掃蕩對方的補兵線,去抓對方新組建的小部隊。對面一大堆國家時可以先打沒有割地要求的,打到白和平馬上和,最後對付自己想割地的。 天佑22 我最近發現了乙個好東西 堡壘 敵軍損耗是個好東西 6級堡壘 損耗防守的工場 忘記叫啥了 防守理念 防守顧問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