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及其運載的載荷「天問一號」

時間 2021-05-31 10:28:11

1樓:

知乎使用者:「嫦娥五號」搭乘「長征五號」火箭發射成功,執行中國首次月球取樣返回任務,有哪些重大意義?

1.天問一號發射意義

(1)隨著長征五號遙四火箭的點火公升空,中國拉開了向更遙遠的深空探測的序幕,邁出了自主開展行星探測的第一步。

2023年7月23日,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將「天問一號」探測器送人前往火星的地火轉移軌道,成功開啟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同時也揭開了中國行星探索的序幕

(2)中國將通過一次發射,實現「繞、著、巡」三大任務,這在世界航天史上尚屬首次。

2.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發射意義(三步走的序幕、基礎)

(1)拉開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 「第三步」任務序幕。

(2)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首次飛行任務的圓滿成功,標誌著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首戰告捷,為全面實現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發展戰略奠定了堅實基礎。

(3)這是工程全線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努力建設航天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取得的最新成就。

3.北斗三號建成開通,堅定創新自信原因。

(1)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2)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變,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

(3)這更加凸顯了加快提高中國科技創新能力的緊迫性。

(4)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堅定創新自信。

北斗導航系統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充分彰顯了中國智慧型、中國速度、中國精度,更說明只要矢志創新,中國完全可以自主掌握核心技術,我們有充分的底氣堅定創新自信。

4.提公升自主創新能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原因。

實踐反覆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堅定不移自主創新,把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為發展自己,造福人類奠定堅實的技術基礎。

引用偉人的一首詩詞:

翩翩舞翩翩,年年復年年。千古飛天夢,何目上九天。

橫空出世,莽崑崙,閱盡人間春色。飛起玉龍三百萬,攪得周天寒徹。夏日消溶,江河橫溢,人或為魚鱉。千秋功罪,誰人曾與評說?

而今我謂崑崙:不要這高,不要這多雪。安得倚天抽寶劍,把汝裁為三截?一截遺歐,一截贈美,一截還東國。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

2樓:於小小然

時代還是變了,對當今中國來說,登陸月球不存在能不能,只看想不想。火星探測也是。但掠過去瞄一眼叫探,一頭扎進去叫探,有條不紊摸個遍也叫探。

稍遠一點的未來,注定是要到月球上建立軍事存在甚至定居點的。但更遠一點的未來,實現星辰大海的理想其實反而沒月球啥事。

太陽系我們摸的還不夠透,實現星辰大海的很多外在條件我們還沒找到。這些契機可能就藏在某個角落,也可能根本就沒在太陽系。但總要把太陽系仔細摸過才行。

如果說登月是現實主義的長遠眼光,星系內探測就是擔負全人類命運的責任所在。之前歐美未竟的事業,中國從此接手,能否真摸出點什麼……還未可知。

屈原的《天問》很多已經有了答案,中華的《天問》從此開始。

昂首祝之。

如何看待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大推力氫氧發動機可靠性試車成功

kanzhihu1234 氫氧發動機比衝高,但也不是數量級地高,只是百分之十幾百分之幾十的高。但是液氫的儲藏成本是數量級地提高。為了實用該追隨空叉的技術。為了未來,該開發新的原理 可愛小虎鯨 驚喜藏於細節處 這是2021年1月8日的YF 77 500s 試車可以看見現場的實時資料,發動機推力相較於以...

如何看待長征5號B運載火箭發射成功?

Jayden 首先上圖載人航天總負責人的訪談內容 通過訪談內容我們得出以下幾點結論 1.LM5B此次發射入軌精度非常高 YF77可靠性再次論證 火箭環境良好 2.新載人飛船在氣象條件不好的情況下依舊落點精準3.新載人飛船隔熱層世界最先進 4.新載人飛船返回推進系統推力世界最大,未來有望重複使用5.新...

長征七号改中型運載火箭發射任務失利的原因可能是什麼?以及會對我國接下來的航天事業有哪些影響?

政研室副主任 原因不用猜了,後續官方也不會公布的。航空航天領域屬於機密。原因主要是設計缺陷,因為人因事故,裝置故障大概率不存在。在自主化道路上,中國任重道遠。等再過十年二十年,這可能就是個小插曲了,想想,美帝的大型航空航天事故不也不少嗎?也不影響它登月,航空,霸主地位。所以,挫折不可怕,最重要的是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