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德軍有哪些優秀的將領?

時間 2021-05-30 17:57:11

1樓:開千歲

瀉藥,一戰德軍優秀將領的確有不少,但我對他們的高階將領總體的評價並不高,因為很難去做評價。一是因為一戰的戰爭模式就決定了很多軍人擅長的作戰方式還沒來得及實施就慘遭扼殺,而你要讓他們去適應戰場這件事本身具有巨大的難度,適應不了戰場的將領自然會被無情淘汰。

二是你需要將其分層評價,上到總參謀部的統帥,下到集團軍群,集團軍,甚至是軍的指揮官,都有著出類拔萃或濫竽充數之人,一一細數肯定是不可能的了,我就挑幾個典型講講。

首先是坐鎮總參謀部的三任統帥,毛奇,法金漢,魯大師,哪任最優秀?我估計大家都有自己的答案,我在之前的回答和文章不斷地強調過一點,壓倒毛奇和法金漢最後的稻草,馬恩河戰役和凡爾登戰役,失敗的很大程度是因為總參謀長沒能節制好下屬。

比如,毛奇沒能拴住比洛,魯普雷希特和皇儲,使得在左中右三個方向的德軍都處於脫離總參謀部控制的狀態,事後自然可以把鍋一股腦甩給毛奇,但他肯定委屈,一是因為,德軍向來奉行任務式指揮,總參謀部對於集團軍以下的戰事無權干涉;二是因為總參謀部無權隨意撤換前線部隊指揮官,這使得總參謀部失去了拴住下屬的最好鎖鏈,施里芬曾在總參謀長任上反覆強調

「一位優秀的統帥需要具有堅強的意志和不容置疑的鐵腕,他需要在適當的時刻對手下施加強硬的態度,保證其處於節制內」

很顯然,毛奇和法金漢都未做到這一點。

反之,魯大師上任軍需總監,架空德皇,成為德國實質上的軍事統帥,手握德意志帝國全軍和前線主官的任免大權,可以說是總參謀部權利最為巔峰的時刻,那麼這個時候的魯大師為我們帶來了什麼?只是一場稀爛不堪,把德國送入墓地的的2023年戰役。從「聖佐治」到「格奈澤瑙」,魯大師對前線的無理干涉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堪比二戰時某元首。

所以你要覺得哪位德軍統帥優秀,很遺憾我無法給出你答案,無論從執行力還是能力來看,可以說德軍三任軍事統帥沒有一任是合格的。

下到集團軍群,答案就清晰了許多,德軍能獨當一面的將領並不多,西線有北線集團軍群司令拜仁王儲魯普雷希特,中線集團軍群司令威廉皇儲,南線集團軍群司令符騰堡大公阿爾布雷希特,東線有前進元帥馬肯森,東線總司令利奧波德親王,這五位當中戰績最為彪炳的莫過於馬肯森。

從羅茲戰役,2023年以他姓名冠名的摧毀加利西亞-波蘭俄軍的大攻勢以及隨後的巴爾幹戰役,馬肯森未嘗一敗,百戰百勝,這與他個人能力以及參謀長塞克特(未來的魏瑪國防軍之父)密不可分。但各位也要注意,和我在回答最前面所言一樣,馬肯森是幸運的,他有著東線這一供他馳騁的舞台,且手握著德軍精銳的機動兵力(普魯士禁衛軍和最多時多達6個的騎兵師),而他的對手相比西線同僚所面對的英法聯軍低了不止一兩個檔次,越到戰爭後期越發如此。我自然不會否認他是德軍最為優秀的集團軍群司令這一事實,但我提醒諸公也必須注意到這幾點。

同居東線的利奧波德親王與馬肯森有著完全不同的遭遇,他本人有實際指揮權的時候已經是2023年,作為一位沉穩保守的將領,他上任之時剛好迎來東線德軍所經歷的最嚴峻的時刻----遏制布魯希洛夫攻勢。可以說是利奧波德,東線智囊霍夫曼和林辛根在東線中部普里佩特一帶的努力最終使俄軍遭遇慘敗,從而輸掉了整場大戰。可以說在布魯希洛夫行動中他所展現的指揮能力並不遜色於馬肯森。

之後便是西線的三位集團軍群司令,這三位中一般都是首推拜仁王儲魯普雷希特,但我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看法。

首先在2023年的戰役中,魯普雷希特在左翼赴日山脈一帶戰鬥的失利雖說有著總參謀部指揮失誤之嫌,但他和參謀長都強烈要求總參謀部讓第六集團軍主動攻擊進入阿爾薩斯-洛林地區的法軍也是不爭的事實,雖然在隨後一系列西線戰鬥,尤其是索姆河戰役中展現了不錯的指揮能力,但他在2023年的戰役中同樣打的稀爛,喬其紗攻勢中魯普雷希特和庫爾謀劃將近一年的計畫本該將英軍擠壓在阿爾芒一帶,卻也未能見成效,王儲的指揮能力可以說合格,但遠遠談不上出色。

之後需要說一說的便是威廉二世之子,威廉皇儲,在2023年西線七大集團軍司令中,皇儲是最為年輕的(36歲),無畏和魯莽二詞伴隨了他的整個軍事生涯。在2023年阿登會戰中他的抗命雖然為德軍帶來了重創法國第三,第四集團軍的契機,卻同時帶有巨大的隱患(詳見本人邊境會戰-高原的黑鷹旗一章霞飛的戰略設想)在凡爾登由於他無謂的攻擊默茲高地,德軍被迫捲入了一場本該流光法中國人血的戰鬥。戰後他被父皇親自下令撤職擔任軍級集群司令職務,卻在2023年被魯大師重新捧回了集團軍群司令位置,指揮了2023年戰役中的大部分戰役,,很多戰果得以記到他的名下。

最後便是鎮守南線的阿爾布雷希特公爵,這位可能是最為低調的德軍將領,但能力相較上面二位要高出不少,在2023年的邊境戰役中,佐伯評價阿爾布雷希特是最為出色的集團軍司令,隨後的伊普爾戰役,阿爾布雷希特硬是用充斥著預備軍的第四集團軍打穿了英-比聯軍的防線,逼迫比利時人放水淹國和法軍增兵才算罷了。之後阿爾布林雷希特被調往南線當任集群司令,由於基本在指揮一些艱苦煩悶的陣地防禦戰,自然吸引不了過多的關注,不過私以為,他還是要出色於以上兩位集群司令。

集團軍一級出色的就多了,正所謂,級別越小,幹活越簡單。前文中的胡蒂爾毫無疑問是德軍最優秀的集團軍司令,作為德軍新型突擊戰術的鼻祖之一,他有雷厲風行的手段和出色的指揮能力,在東西兩線他的表現都鶴立雞群。

之後要提名的便是在奧斯曼帝國當差的戈爾茨;

常駐西線,推行彈性防禦的卡爾.貝洛;

彈性防禦之父羅森貝格;

救火隊長奧托.貝洛;

騎兵悍將,區域防禦開創者馬特維茨;

布蘭登堡王庭

810萬個西部時代末期牛仔打得過一戰德軍陸軍嗎?

荀子曰 先遣隊潛入德軍後勤單位,傳播馬瘟 二縱隊遣舊金山牛仔攜老鼠跨海而來,傳播腺鼠疫三縱隊遣堪薩斯牛仔傳播西班牙大流感 兵不血刃可無敵於天下也 李雲歡 這麼臊皮的問題,我也來臊皮一下。武裝西部牛仔本質是武裝牧民 半匪化武裝牧民 土匪和地方上的官府保安人員。其主要風格是個人主義 冒險主義的,講究個人...

有哪些初出茅廬便一戰封神的經典事例

中國歷史太多了,來三個外國的吧 法國大孔代,參考 路易十四時代 三十年戰爭中得 光榮的五年 第乙個戰役就打垮了西班牙方陣,一直到路易十四的前期與杜倫尼一同支撐著法國。投石黨內亂是個喜劇。 大大大Q 明朝嘉靖二十九年 1550 戚繼光還是個在京城考武舉的二十二歲青年,剛寫好策論答案,外面戰報就長了翅膀...

美國將領切斯特 尼公尺茲具有哪些優秀的品質

1 首先各位準備上岸和已經成功上岸的需要引以為戒,像AI這樣拍馬屁那是絕對不行的。人不能,至少不應該 2 雖然我認為對這種風雲人物進行道德評判實在非常無聊,但此人確實哪怕以職業道德 工作水平 的角度來看,也有很多優秀的品質。這個AI沒說錯 比如 除了極少數情況,知人善任 對待部下很隨和,而且也不是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