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安德羅波夫和契爾年科多活幾年,蘇聯會不會解體?

時間 2021-05-05 22:29:19

1樓:西北角

大概率不會,安德羅波夫的改革是循序漸進、可控制、可持續的。

蘇聯的悲哀是,當戈巴契夫發動的改革明顯變味的時候,蘇聯共產黨沒有人有能力去踩剎車或者去糾偏,眼睜睜地看著戈巴契夫駕駛著汽車一路狂奔、在高速中解體。

中國則謹慎的多,有一幫老頭子坐鎮監督,保證改革的主動權掌握在執政黨手裡,哪怕這個過程中有失誤、有倒退,也在所不惜。這就是改革必須要付出的代價。中國的改革,是在不斷的試錯、思考、觀望、前行的過程中進行的。

2樓:

我看你們說的挺多。都挺有道理的。但他多活幾年對現實有多大改變其實是個偽命題。

他過世難道是因為年富力強突然猝死嗎?他年紀就不小。70了,計畫多活幾年?給你算厲害點,多活十年,他能有幾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能夠應對全球挑戰?

好,94年他過世了。猜猜看誰在搓手手?還是那個地圖頭。地圖頭之所以能繼任,是因為偽裝的好,苟的漂亮。

蘇聯領導層老齡化是個不爭的事實。戈巴契夫作為新生代很能活更加是個不爭的事實。人家把葉爾欽里根老布希都熬沒了。

不妨看看拉鍊頓的臉相,明顯比地圖頭蒼老。如果地圖把拉鍊也熬死我一點也不奇怪。

這麼乙個生命力旺盛的政治天才你能如何呢?這裡你不要說我胡說哦。地圖他就是個玩政治的天才,他把這麼大乙個黨以改革的名義玩死了,這麼大乙個國家以改革的名義玩散了。

不是天才是什麼?我真不誇張的講,列位放到那個位置可能一兩年就心臟病發走了。他或者是真的善於迷惑人或者是出於本意僅僅是想做好事,但當時他糊弄了所有人。

把普京從東德早點調回來一槍做了他。可能是kgb當時唯一正確的選擇。

「叛徒,我代表人民判處你死刑。」

3樓:長公子

依舊會。第一次世界大戰導致沙俄解體。沙俄本身就是乙個各地直屬於沙皇的縫合怪,列寧採取聯邦制勉強把這些地方收攏住,但還是分出去了波蘭、芬蘭、比薩拉比亞等地區。

蘇聯解體實際是沙俄解體的延續。

4樓:唯留刺骨寒

大概還是會的。

因為安德羅波夫和契爾年科只能勉強保證自己在位的時候不出問題。可是新的問題在於九十年代美帝走上了乙個鼎盛期,重壓下蘇聯能不能夠頂住恐怕就不知道了。

在前蘇聯那樣的國家,乙個強大的蘇共中央比乙個一號要重要的多。

5樓:計然

歷史沒有巧合,你以為他們碰巧死了導致蘇聯碰巧落在乙個坑貨手裡解體,實際上會不會是某些國家和某些人暗中下手把這些不符合他們利益的人乾掉送自己人上去了呢?

6樓:午盞

個人認為可能不會,不過應該會改變一些蘇聯模式。

這位答主致力於嘲諷,反對蘇聯,不輸出有質量的答案,反而在這裡陰陽怪氣。

的確,歷史沒有如果,但是我想乙個正常人都能想明白,安德羅波夫因為身體不好沒執政幾年就去世,而他與赫魯雪夫勃列日涅夫等人相比又有突出的政治才能,所以題主提出了乙個正常的假設。而這位答主並沒有想認真答題,扯一些無關內容贏得幾個贊,沒有解決題主的任何問題,這符合知乎的目的嗎?

以下是一點粗淺無知的看法

安德羅波夫在遇到抵抗和改革產生不平衡的壓力之下,改革方案或多或少地求助於政治的和市場的自由主義。他曾經提出過類似正確認識國情的看法,正如許多答主提到的,類似於中國的思路。

安德羅波夫執政下,蘇聯經濟有所恢復。記得之前看過一些說法:安德羅波夫執政時,蘇聯從國力最高點在下滑,社會開始西化,而他的執政大大扶正了社會風氣,許多老百姓那時重新對蘇聯燃起了希望。

對於契爾年科,他的執政時間更短,其實是起到了過渡作用。他基本保持了安德羅波夫的改革思路,主要以穩定為主,也可能是身體原因,沒有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去世後,戈巴契夫就上台了。

蘇聯由鼎盛時期到衰落並沒有多長時間。由於蘇聯模式的行政,我想改革的成效應該比較快,可能20年就能擺脫亡國的命運。其實正如列寧當年的新經濟政策一般,退一步,找到適應國情的方案是最好的。

可惜,列寧去世後有史達林撐著,即使他的新經濟政策沒有被實施,蘇聯模式對於當時的蘇聯來說算是適合。安德羅波夫和契爾年科去世後,可就是戈巴契夫了。

所以我猜測,如果蘇聯平穩改變一下經濟政策,並且一直堅持,多撐幾年絕對沒問題。但保證不解體實際上比較難,不僅要從經濟出發,各個方面都是需要進行恰當的調整,比如蘇共體制等等,乙個官僚主義盛行的國家總歸是苟不長的。

這裡再說一些題外話,蘇聯於2023年播出了一部兒童科幻片,據說中國也引進了來著,名字是來自未來的客人。講述的是關於時空穿梭的故事,未來蘇聯已經不復存在。沒想到竟然一語成讖。

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在劇情設計之類上還是挺好的,比某一部分中國動畫好的多。

其中主題曲可能很多人聽過:

啊,最美好的前途!可不要對我冷酷,

可不要對我冷酷,不要冷酷!

我就從零點起步,向最美好的前途,

向最美好的前途,哪怕是漫長的路。

我聽見那聲音向我嚴正發問。

我為明天盡些什麼義務?

蘇聯2023年後的前途又何止冷酷無情呢?他們即將經歷人生中難忘的變革,信仰崩塌。

之前在b站看到一些俄羅斯up主的觀點,能看出來他們對自己國家如今的前途還是十分迷茫。80年代出生的一批俄羅斯人,他們經歷了亡國亡黨,社會動盪,到如今俄羅斯的鐵腕政治,我想他們這首歌可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吧。

7樓:張晗

只要不是地圖頭上臺,哪怕是頭豬當家都不會讓蘇聯解體

如果一頭豬在總書記的位置上,那它只會哼哼哼,既不會通過禁酒令把蘇聯為數不多的回籠貨幣的手段廢掉,也不會讓乙個計畫經濟體的大腦--計畫經濟委員會產年缺編一半

如何評價安德羅波夫?

隨便叫個名 現在很難得到乙個對安氏的準確定位,即使不考慮安的政績,只對他個人的評價也是兩極分化的。有人認為他思想開明,學養豐富,能和好多不同政見者一起喝酒談笑風生,但也有人認為他是個卑鄙的政客而且有極強的報復心理,對不同政見者冷若冰霜。其實我感覺這兩種評價放在同乙個人身上並不矛盾 然後雖然他掌權不過...

如果安德羅波夫多活二十年會怎麼樣?

康普尼.明科 請參考你現在所在的地方 所以你問這個問題還不如問馬林科夫沒被玉公尺背刺 謝爾比茨基上位 羅曼諾夫上位,甚至是薩布林兵變成功都比這個結局好 夏侯清 安德羅波夫如果能持續執政,推行漸進式的改革,至少蘇聯不會在91年驟然解體。90年代初期,西方世界其實面臨非常嚴重的滯脹危機,新自由主義抬頭也...

如何看待爐石傳說主播安德羅妮?

熱愛學習的喵 前一陣子一直在看瓦娘的直播,有時候會失誤,但總體來說技術挺好的。有時瓦娘排人的時候去看會長,畢竟那麼大名氣,就去看了下,差點看自閉了,之後就不怎麼看了。直到前一陣子比賽,看到會長奧秘和卡德加套娃,印象有點改觀,覺得會長還是有點東西的。直到剛才,雖然覺得看會長的操作依然,但是感覺效果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