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武亦姝現象」引發的思考 高中生如何能在題海沉浮中提公升文化涵養,讓自己「腹有詩書氣自華」?

時間 2022-01-14 02:24:24

1樓:

我在這裡說一句,我不認為樓主所說的高中生是才女。說實話,本人以前也看過這個節目,後來因為發現其只是考記憶量就沒關注了。本人不敢說目前這個年紀還有這個姑娘這樣的儲備,但我也是7歲就熟背唐詩三百首的所謂神童。

背詩其實真的是一件很沒有技術含量的事,很多人背了也不會欣賞。我父親一直愛慕古代文化,我也受了不少薰陶。自12歲開始自己創作古體詩,如今將近10多年了,在詩之一隅,勉強說自己入門。

到這種程度,也才堪堪摸到詩之三味。我認為腹有詩書氣自華不在於多寡,而在於體悟。能於詩中見所謂痴絕奇絕當是有益,背詩不過了了。

2樓:嶽崢

唐寅有詩:

琴棋書畫詩酒花,

當年件件不離它。

而今般般皆交付,

柴公尺油鹽醬醋茶。

如果有興趣,想要真正有所收穫,除了自己用心之外,要做的其實就四個字:尋師訪友。師當為明師,友當為益友。其他的「秘訣」都是異端。

隨便看看其實也挺好,就當換換腦子,調節情緒,陶冶志趣。

如果實在沒興趣,去尋找和接觸真正有興趣的文化藝術。未必只有古詩詞能增長見識,提高修養。

讓本來就揹負巨大的公升學壓力的學生,本來就揹著住房養老教育三座大山的普通民眾去下大功夫「傳承傳統文化」?

還是歇歇吧。

如何看待高中生談戀愛的現象?

Usher 十七八歲情竇初開是人類一直存在的現象,高中談戀愛普遍說明咱們中中國人越來越會表達自己的感情,越來越開放,不是壞事。但重要的是家庭與學校如何正確的引導,如何給這些未成年人樹立底線,告訴他們什麼是責任,如何更好的保護自己。 青垠 在現在越來越早熟的社會,高中生談戀愛更是屢見不鮮,在校園裡肯定...

高中生如何保持每天的精力?

我很厲害 有乙個很有趣的起床鈴吧 我們學校最近弄了乙個童年動畫經典BGM的起床鈴豬豬俠,果寶特攻,還有奇蹟再現 然後每天都精神滿滿 就是怎麼說呢 對於事情你要往新鮮的方面想 學習新思想 天天堅持正常的時間規律,盡量早睡,早晨起來最好慢跑一段時間 不論春夏秋冬 每節課都要走出去呼吸新鮮空氣 班級人太多...

高中生如何提高自己的文筆?

前端螢火蟲 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建議自己多積累一些知識 美文 詩詞。與此同時多寫一寫,比如日記 比如對待一些事物和觀點的個人看法 比如一些簡單的出行遊記 電影觀後感等等,寫完還不夠,還要刪改,適當多運用一些常見的修辭手法來點綴一下文章,自然而然文筆就提公升了,這是乙個量變到質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