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工科生,並沒有需求學德語。不想因為這個影響專業課和英語學習,想知道大家對學習二外的經驗建議?

時間 2021-12-19 14:43:44

1樓:知乎使用者Ptz45k

瀉藥,你的專業沒必要挑戰這麼高難度的語言吧,據我經驗,德語是非常難學的,而且語法比英語還難,現在德中國人都在普遍學英語,加上它們的企業大部分都在用英語為主。建議好好學好英語,在此基礎挑選自己感興趣的語言學習,提公升自己的軟實力

2樓:知乎使用者JIn345

如果題主就是「想」學一門二外的話,就不存在有沒有必要這個問題了。發展一門愛好跟專業課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大學生活就只剩下專業課這乙個內容未免有點單調了。

乙個好的GPA肯定是重中之重,但是除了平時學專業課內容,你就真的騰不出一點時間給其他事情了嗎?

不要拿專業課難當其他事的擋箭牌,學好專業課本來就是乙個大學生最基本的任務。我也是工科,我的感覺就是我們一門課如果掛科率只有20%,就算簡單,50%左右算正常,80%以上算難。但是我每天十點半睡覺,六點起,還是很開心,尤其是聽到在隔壁腐國ucl的朋友每天學到一點,我就更開心了。

你看,大家的課其實都很難…

而且如果是學語言,我覺得每天半個小時堅持下去就夠了。半個小時真的很容易就擠出來了。

如果不是剛需,其實學一門外語的作用是很難直接體現的,沒有剛需就意味著用不到。但是學語言本身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平時也可以get到很多點——我前陣子重刷《神探夏洛克》,有一集夏洛克從街上搶路人的那本倫敦道路指南的時候,那個路人是德中國人,罵得是德語,不是英語。德語的Dankeschn和西語的amigo在電影裡面出現的頻率都很高。

如果一定要說點啥實際用處,我覺得如果兩個人其他條件差不多,對方是fluent in English,而我是fluent in both English and German。就算沒用,也許hr還是會更偏向我的,畢竟技多不壓身…

一丟丟經驗:

1.可以去外面報乙個週末班,但是不要只依賴週末那點上課時間。學語言很重要的就是堅持,每天學一點比堆在一周的某一天效果要好。

2.德語的語法和單詞都很重要。初期你可能覺得語法很複雜,單詞詞性也毫無規律,不要怕,慢慢背就是了,背多了就會有對詞性的「感覺」了。

3.練口語的乙個辦法就是背文章,因為德語語法複雜,一開始可能說一句話要想很久,但是背多了熟悉了輸出就變得簡單了。

4.最後一點個人體會:早上學語言的效率比晚上高。我有段時間喜歡把學語言放晚上,但是發現一天專業課以後看見德語就難受,學不進去……

3樓:

大一大二如果有時間可以學習一下,但還是盡量先把專業課學透了吧。如果你沒有意向去德國念書建議還是學英語比較重要。我在高考後的暑假開始學德語,學完A2,到現在沒怎麼複習許多語法和背過的單詞都忘完了,所以建議你時間充裕再系統學習德語。

4樓:二十四K純可愛

瀉藥。個人認為,德語是一門相對其他語言偏理科性質的,如果你想要學好它肯定是要花費很多時間和努力的。事實上,世界上沒有一門語言可以讓人不怎麼努力不怎麼耗費精力就能習得的,除了你的母語。

如果你的學習目的只是能識得一些簡單的生活詞彙,會讀一些簡單的日常生活用語,那麼學到b1結束應該就夠了。當然,一旦學下去你就知道語言是個無底洞,怎麼學都是不夠的,即使讀完了b1甚至b2,都始終無法和德中國人自如的交流,甚至有時候在他們已經有意簡化自己措辭的情況下。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要學,就要認真對待,並且要持之以恆。就算以後課程結束了,也要堅持不間斷的接觸它使用它,不管主動還是被動,否則就是在浪費時間和精力。其實所有的知識都一樣,不學就不會,學了而不反覆使用和複習,過一段時間就跟沒學過沒什麼區別。

我舉乙個簡單的例子,目前我在德國學習,一年十二個月中有至少十個月住在德國,身邊有那麼幾個固定的中國同學,但也不是每天都會見,關係好的並且會一起上課偶爾一起逛街的只有一兩個,也就是說我使用中文【口頭】交流的機會並不是很多(詞彙量互相交換的範圍僅限於兩到三個人),往往乙個星期加起來也沒有國內同學一天說得多。像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三年下來我的母語水平是我自己都能感覺到的下降,這已經引起我的一陣恐慌。很多以前經常用的詞彙出現了思維空白,只知道如何描述,能聯想到和它相關的東西,卻想不起來最直接的那個說法。

有時候讀店名書名的時候有輕微的磕絆沒那麼流暢,我身邊的人也會笑著開玩笑「這是不會說中文了?」多虧了我過去二十多年打下的基礎,尚且還能靈活的描述交流。所以,我只想強調一下,不要忽略「遺忘」的能力,不要不重視「複習」的影響,哪怕是母語也一樣。

你看看每年年終網上都會出現無數新的詞彙,為什麼呢,因為語言與時俱進,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進步壯大。

題主一定要先想好開始學之後將來還會不會繼續學習並使用,這才是學不學一門新語言的關鍵問題。

我是一名工科生,請問考研是否有必要呢?

滔滔king 我以前是乙個理科生,奉行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原則,在畢業前夕看到大把的同學考研,我們當時大四已經在實習了。我也猶豫過要不要考研,畢竟自己的學歷不是很好看,後來我發現自己學了那麼多年的習,自己幾斤幾兩都不客觀 感覺自己學了好多應該很厲害吧 所以我最後放棄了考研。選擇就業,我也想知道...

本人是一名大一工科生,考研準備考戲劇表演專業,請問需要在這四年準備些什麼?

莎樂美在偷看你哦 首先你要考研呀,想學表演的話,那你自己必須得把人家本科四年學的表演拾掇起來呀!不管是理論也好,實踐也好!你都需要知道!這裡,你可以看看這位師哥是怎麼考研入學北電表演研究生的!向著夢想,再次出發!影路師哥北電表演學院考研經驗 其次就是筆試啦!在這之前,想必你應該知道要好好看招生簡章,...

我是乙個比較熱心的人,幫助別人並沒有獲得相應的尊重和回報,是我的心理問題嗎?是我太熱心廉價了嗎?

CiCi 施比受更有福懂麼?我從不在乎回報,幫助別人是讓自己更強大的不二法則,同樣愛乙個人,也是因為你想愛他!如果你不想了,那就停止!主動權在自己手裡!在我看來,只要你認為他值得你去幫,就去幫,不求任何回報!從小到大父母就是這麼教育我的!幫助人既不求回報,也不用在意對方是否感恩!你自己無悔就好!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