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給每個普通人都講清楚哲學

時間 2021-07-14 02:55:55

1樓:白鏡

為什麼不能給每個普通人都講清楚量子力學?

據說從古代到牛頓之前,物理都還是生動活潑,容易理解的。牛頓之後就只有學院專家可以從事物理專業,物理越來越晦澀,離普通人越來越遠。

後來,雖然也有過蒲朗克,愛因斯坦,薛丁格,海森堡等各曾風靡一時,但物理終歸現在是離普通人十分遙遠。普通人絕大多數並不知道當今有哪一位或幾位物理學家是最傑出的,或者物理學家們現在正在研究什麼,想什麼。

物理是有很多流派,它的很多問題也過於深邃,十一維空間,弦理論,希格斯場,難以釐清或者更不用說窮盡。但是它是已經完全過時,還是不幸現今將陷於乙個長久的停滯時代?它是不可能像背知識點的應試教育那樣,給每個普通人乙個從初級到高階的清晰框架,呈現出到目前為止最新的認識和理解的?

2樓:輕狂書生

首先對於要怎麼定義「清楚」本身就是乙個需要解決的問題,怎麼才算是給普通人講「清楚」哲學?

其實用我的看法,就讓所有人普通人清楚馬哲的一些基礎就好了。如果要再深入講,根本不需要讓普通人都弄懂哲學,僅僅需要讓普通人不覺得哲學門檻太高太可怕就足夠了。很多時候我們普通人弄不懂哲學,主要也是抗拒,當然也可能是內容問題,因為如果想讓思辨能力相對較弱的人去理解康德黑格爾那真的無比的困難,而且還需要他們能有足夠的抽象能力才能搞懂哲學體系裡面的概念。

如果說康德之前的哲學是生動活潑的,那也未必,主要是我們站在今天的角度去看以前,肯定會覺得那些都是超級簡單容易弄懂。特別是要理解古希臘哲學,而且還是蘇格拉底之前的自然學派的,因為都是思考生活才得出來的想法,我們現在就都覺得很有意思很簡單。但是如果在當時看來,要弄懂這些觀點也是需要非常多時間才行,也不會是人人都能感受到其中的魅力。

研究哲學的門檻總會有,會因為時代的進步而變得高,當然這都是相對的。有可能等過了幾百年的人類再看康德黑格爾,也是覺得邏輯性很強很有意思。

所以說要讓普通人也能理解清楚哲學,可以很簡單就能實現,也會很難實現,只是看我們自己怎麼定義這個清楚,怎麼定義哲學的門檻。雖然哲學的門檻是很飄忽不定,但是研究哲學的門檻其實也會有,只要把範圍縮小,界限總會出現。在我自己看來,想要做到研究清楚哲學,那是需要大量的知識儲備,而且哲學也會跟各種學科有交叉,也需要我們對各門各類都要了解。

如果真的要像這樣多知識儲備才能算了解清楚哲學,那真的只有少數人才能做到。

可能有些陰謀論的人會覺得不能給普通人講清楚哲學是為了社會安全,因為太多人懂哲學的話會威脅到社會的秩序,一堆人每天無所事事想這個想那個不幹實事。但我更想說,根本不可能做到讓所有人都能靜下心來思考這些那些。而且哲學也不是洪水猛獸,就算能夠讓人靜下來思考這些,都理解清楚哲學,也無所謂,反而也是好事,學多點哲學並不是真的會威脅社會,也不會把人弄傻,而是會讓人的思想越來越進步。

而且學習不同流派的思想,能夠在不同緯度上進步,就康德黑格爾來說就是能夠鍛鍊邏輯思維思辨能力。

如果要給普通人講清楚哲學,讓他們做到有足夠的知識儲備,那需要丟大量時間進去,不僅是要講,還要讓他們自己體會,用生活用時間去體會。

應該這樣的解釋會比較清晰吧。

普通人能不能自信?為什麼不能自信?

於飛 這其實和是不是普通人沒什麼關係,或者說正是因為不甘於做個普通人才自卑的。自我認同感偏低的人,內心自卑,缺乏安全感,容易焦慮和退縮。在人際關係中,經常會感覺別人在挑剔和苛責自己,而迴避與抗拒他人,嚴重的會形成社交恐懼症。遇到事情,容易往壞的方面想,行為消極 被動,甚至會自我放棄,導致很多事情不敢...

為什麼中醫不能用普通人可以完全理解的白話文來解釋?

不為良相 題主的問題相當好!這關乎中國醫學的現代化和世界化!關乎中西醫的結合!關乎中國醫學的科學性的普及!其實中國醫學完全可以做到題主所提到的這種翻譯,我相信每乙個患者聽著之乎者也陰陽虛實也不知所然,大家都需要明白,明白就不疑慮,明白就不會說中國醫學不科學,是玄學了。我才疏學淺,略舉一薄例 傷寒論 ...

普通人是否需要補鈣?為什麼?

鄒叔的任性 直說一件事。骨頭湯不如大家想象的那麼補鈣,哈哈哈哈 權威實驗證明 喝骨頭湯不能補鈣 浙江省寧波市食品檢驗檢測研究院開展了乙個科普實驗,市場上隨機抽取3個品種豬 黑豬 土豬 普通豬 的筒骨 蹄子 排骨各2份作為測試樣本,燉煮後,將骨頭湯進行鈣含量測定,並與普通食品 豆漿 礦泉水 牛奶等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