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思考或是學習有深度有挑戰的知識技能時,身體和大腦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時間 2021-06-09 20:47:06

1樓:草木深處見肥貓

根據《思考,快與慢》丹尼爾·卡尼曼一書所說,我們的大腦有兩個系統,系統一指的是人類無意識的思考,一般下意識蹦出來的答案都是來自系統一,而系統二指的是人類有意識的思考模式。

當我們思考或是學習有深度有挑戰的知識時,大腦開啟系統二,此時身體其他的活動都會被暫停。

比如我們可以在散步的時候進行思考,但是當我們要進行複雜的運算的時候,必然會降低速度甚至停下來……

而大腦在思考或是學習有深度有挑戰的知識技能時,其實是在進行自我對話。

有的人會不停地問自己,應該怎麼用,而這個時候,除了頭腦極度焦慮之外,可能並沒有產生其他任何想法,這種狀態屬於自我損耗。

有的人會嘗試通過對於知識技能的拆解,進行思考,比如爆公尺花的原理是通過加熱對於玉公尺中間的空氣進行加熱,產生高壓,然後突然降低外界的壓力,使玉公尺粒爆開。而這個原理能遷移到什麼地方?在拆解的過程中,應該是什麼東西使用時需要進行爆開?

然後,可能出現的是瓜子、花生等等……再進一步思考,是不是可以通過同樣的方式來進行操作。

有的人則已經建立起自己的思考模型,遇見相應的知識技能時,則會馬上套上相應的思考模型,指導自己思考的幾個維度。比如眾人皆知的投資界大神——查理·芒格,他一生都在不斷地學習,也積累了許多思維模型指導他面對複雜多變的投資市場。

看起來同樣都是在進行思考,但是思考的收穫取決於思考的方式。

深度學習領域有哪些瓶頸?

knnay 很多資料集中大部分都是冗餘資訊。有用資訊只佔整個資料集的很小一部分。如果能夠在深度學習進行特徵學習的過程中,把冗餘資訊自動地剔除掉,就有可能提高深度學習的效果。面向強噪 高冗餘資料的 深度殘差收縮網路 小文 這個問題下的高質量回答已經很多了,我從工程師的角度談一談深度學習應用的瓶頸。尤其...

顯示卡和深度學習有什麼聯絡?

麗台科技 君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顯示卡就是深度學習的利器!深度學習是模擬人腦神經系統而建立的數學網路模型,具備很大的資料集來訓練,GPU的特點是有大量的核心和高速記憶體,擅長平行計算,運用GPU進行深度學習的訓練和推理的優勢就突顯出來了,而且GPU核心數很多,運算浮點能力強,可以支撐大量資料的平行計...

只有有深度,能引人思考的電影才是好電影麼?

大怪人 就算是商業片有的人就是喜歡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有些人就喜歡 阿甘正傳 還有人就是喜歡港台片。看看成龍大哥和周星馳的經典電影,評判電影的標準有好多種。有深度只是乙個標準之一,並不是都要拿有深度來衡量的。每個人都有深度這三個字的認識也不盡相同,有深度固然是好電影能引發人的思考 證明你能夠在一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