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演講題目 做人為善更要偽善

時間 2021-06-09 00:24:54

1樓:石上文

人的本性不適合善,善行是為他人利益著想,本性是顧全自己利益,兩者是衝突的,所以善行是犧牲自己利益的,也是違揹人的天性的,所以善行必然是後天的人為的結果,也就是偽。其他自己腦補。

2樓:1225

有緣相遇,有幸一答

作為演講的題目,那麼立意必然是端正的,做人為善,是演講的根本立意,也就是論述的價值觀都得以「為善」作核心思想;

而後半句「更要偽善」,是演講論述的主體內容,顧名思義,「偽善」通常都指的是「假的善良、非善良」,分明與前面的立意是自相矛盾的,因此,所謂「偽善」必然不能按照其含義來理解;如果僅從字面意思來解釋「偽善」,偽可以理解為人為的掩蓋,遮掩,「偽善」可以理解為「遮掩後的善良」,而這「遮掩後的善良」,是與題目的立意相符合的,其本質是「真善」。

緣何「真善」作「偽善」?這就是老師所要立題的核心,「假作真時真亦假」,題目以真做假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真作假時假亦真」。

再來說說「真善」作「偽善」,談談個人的看法:

第一重看法最樸素,所謂「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赤裸裸暴露出來的「真善」,必然容易「被人欺」,因此需要這一重「偽善」的遮掩,也是為了能讓「真善」更長久;

第二重看法,行善之人99.9999%的都不是聖人,而人之天性,趨利避害,為善則有可能是失利,日積月累,行善的動力與人之天性必然相衝突,而行「偽善」則不同,立意為善,利益少損或不損,如此「行善」才能長久;

第三重看法,道德經有言:明道若昧,進道若退,上德若谷,大白若辱。由此推之,真善若偽。

言猶未盡,完。

3樓:落麗

我覺得老師是想知道你們心中的偽善是何解,以此來了解你們的思考能力和為人處事態度。

如果要以此題為演講的話,建議你還是寫你自己的理解。參照別人的想法,可能會對你有所啟發。

4樓:一木季的小機靈鬼

為善是讓你成為乙個善良的人

偽善是表面上善良

做事要懂得圓滑,即使善良的不純粹,但至少先保證在社會上好立足。現在人心本就複雜,不偽善,只是純粹的善良是很高尚,會活的很辛苦。都是為了生存。

5樓:數學與心理

這個問題來自於人們對『『傷』』的理解,都知道『『傷』』會讓人痛苦,但是有種適度的『『傷』』,可以帶給人更多的快樂。

比如女人必須要承受分娩之『『傷』』,女人之『『傷』』帶給了整個人類的快樂。

這就是『『傷之力』』,也可以理解為『『逆向思維之力』』。以你後退而獲得更強勁的前進之力。

6樓:玄玄之子

善意是對事物的美好情懷,善待是為人處世的態度規範,為善之念不離是主觀的善心驅使,偽善是別有用意的善心善舉來褻瀆為善之念的那份純粹,更要偽善是顧及無善所帶來付出和呈現的後果,一種目的性明確的行為

7樓:幽樂

為善為了內心,而不是為了別人。

偽善是做給別人看的,悠悠眾口的確很可怕。

不過隨著人們素質和判斷力的提公升,偽善的行為卻是可以適當的減少。否則太過了就起到相反的效果了。

英語演講題目是dream and reality,怎麼構思?

dreams are my reality.met you by surprise,i didn t realize,that my life would change forever,saw you standing there,i didn t know i d care,there was s...

怎麼看待這個python題目

瞿佳琦 直接使用print函式列印 print 40 print 姓名 某某某 print 職位 講師 print 長沙市天心區青園路168號 print 40 輸出效果 定義乙個函式,可以傳入字典資訊用於顯示,可以多次復用。defvcard vcard info print 40 print 姓名...

怎麼看待USMLE Step1考試題目,近些年迅速減少?(44x7變成40x7)

姜博洋 被大叔拖來回答。想想看去年大概也是這個時候USMLE官網發布了改革通知,於是乎考題數量從46X7變成了44X7,上次的分析如下 最新USMLE Step1考試改革影響分析 USMLE 美國執業醫 我記得當時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覺得這種模式會持續一段時間,畢竟用了8年的時間從50降到46,然而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