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快樂是否定的,痛苦是肯定的」這句話?

時間 2021-06-07 17:05:43

1樓:智長川

感覺都是虛幻的脫離於物體本體存在的,可是痛苦卻是比快樂更接近於真相的,而真相是客觀事實無好壞,悲喜,只該是平常,平常是感受層面與理性的交匯處,現實中又是幾個人能做到的呢,因此痛苦是感受不能輕易化解掉,卻在理性認識上更清醒更真實,要好於蒙昧狀態的快樂。

有人說難道快樂一定是因為蒙昧,痛苦是一定因為清醒嗎?很多時候是,人們樂觀大多數因為不經考驗所以無關痛癢,能歷經磨難的樂觀獲得覺悟的樂觀才不易,可是那種樂觀不和人們常說的樂觀一樣了,那是超越苦痛後的包容,包容的不僅片面人所謂樂觀。所以又有這樣粗暴說法,痛苦是因為值得痛苦,你的條件匹配的上痛苦,現實就是痛苦的。

2樓:樓下老婆婆

這就要追溯到叔本華的意志論,想要詳細了解意志論請閱讀《充足根據律的四重根》、《倫理學的兩個基本問題》和《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而《人生的智慧型》和《叔本華論說文集》,還有市面上充斥著的叔本華論教育和叔本華論幸福這些書,在沒有充分了解意志論的情況下不建議閱讀。

快樂是什麼呢?快樂就是意志的滿足,是當前目的的消解。你的意志選定了乙個目的,你實現了這個目的,就會產生快樂,但這個快樂是轉瞬即逝的,因為你隨即就會再被意志驅使去實現其他目的。

在你找不到其他目的的時候你就會覺得無聊。在不能實現這個目的的時候,你會覺得痛苦。所以叔本華認為人生是在無聊和痛苦之間來回搖擺的鐘錘,快樂只是情緒從痛苦到無聊轉變的附加品,因而快樂是不真實的。

為什麼說快樂是否定的,痛苦是肯定的呢?

快樂消解了意志當前的目的,又標誌著新目的的開始,已得到的東西不再重要,已實現的成就也不能再使你滿足。又因為【有乙個目的就必然有乙個行為】,所以快樂在消解目的的同時也消解了你的行為。所以快樂是消極的否定的。

相反,痛苦代表了目的的未完成狀態,從意志的層面來看是肯定了這個目的,所以痛苦是積極的肯定的。

有哪些人物是敵對的雙方都肯定或者都否定的?

太近的不能說。建立 再造 統一了各派系的偉人 兩面逢源的和談者 理論繼承者 道統後代 血緣子孫得勢的人,往往能成為前者,比如 士燮 諸葛亮 羊祜 郭子儀 范仲淹 鄭成功 梁啟超 宋教仁 孫文 章太炎 楊度等等。這裡面並非一概都是好人,給予他們定論的也不一定是當時人。自己或家族是 背向傳統 正勢力的 ...

如果已知此生痛苦大於快樂,是否還有生存的必要?

白海鷗 還能找到活著的理由,就活著吧。如果乙個理由都沒有了,結束也未嘗不可。只不過在做出決定前,謹慎一些。既然人生已經無意義了,何苦又著急那麼幾十年呢?來都來了 這痛苦和快樂是如何量化的,或者說有沒有量化比較的意義 第一,痛苦和快樂是因人而異的?相由心生境隨心轉?第二,痛苦往往是換取快樂的?痛苦可以...

怎樣看待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的人?

Eric 可憐吧,沒有體驗過源自真實興趣和長遠體驗的快樂。有時候,乙個遊戲裡,快樂總和可能就是乙個定值,勝者快樂,哼著 無敵是多麼寂寞,招搖撞市 敗者有的氣急敗壞,有的氪金公升級,有的挖空心思復仇,總之,遊戲裡就是建立乙個天平,然後讓玩家去打破,如果玩家不給力,那麼就好有一些托兒,來帶動天平的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