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南理工大學工業工程專業學習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1-06-07 03:28:44

1樓:

我,丟了原本穩妥的在原專業保研機會不說(成績差不多的都至少去了中大,好的去了清華上交等等),然後找工作如果想去考公務員事業編國企這種體制內基本上報不了(甚至還不如生化環材食品)。找其他工作也是看自己能力吧,有拿到不錯的offer的也有人挺慘的,感覺這個專業本身並沒有給我帶來什麼,厲害的只是人家本身就很有能力很強,能去很厲害的地方實習,參加一堆比賽各種獎,主要是他們本身就很厲害了啊!(還是我自己太菜了)。

2樓:並給你乙個麼麼噠燦

知乎第一次回答獻給我最愛的班級!

能轉入這個專業是我20年來自己做出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

到了管院,新世界的大門會向你敞開,你就會明白,原來的專業不過是海洋中的乙個小浪花,而現在的這個專業,至少都是個港口,使你能看清自己航行的目標。

轉來一方面是因為原來的課程枯燥無聊,原來的老師人不錯,但是教學水平真的不是我期待的那樣。我深深的感覺我要是繼續待下去怕是前途一片渺茫。另一方面,輔修工管的我一直覺得許多管院的老師,課教的真心不錯,乾貨滿滿。

在得知可以轉專業通知,看過推送後,宣講會我都沒去聽,果斷的投出了自己的簡歷。我有預感,這是老天給我下的一步大棋!

轉來之後,我憑藉自己的某些才能,迅速融入了這個班級,感受到了家一樣的溫暖,看到周圍成績又好又有才華說話又好聽的同學們,每天睡覺我都是笑醒的。

環境有時候真的能改變人,在曾經50個人中只有8個女生的工科班,到現在男女比例1:2,乙個班有23個女生的環境裡,我完成了從乙個青澀木訥內向的少年,到乙個青澀內向帥氣的少年的蛻變。

魯迅先生都說了,人要不停地去挑戰自己,這樣才能進步。那麼在15工業工程的我只能說,這個班級,能讓你在挑戰的過程中,收穫最大的快樂。

在這個班級,你能碰到一群跟你一樣,有著強烈上進心的優秀的同學。如果你覺得你需要乙個優秀的學習環境,如果你想要給自己更大的挑戰,如果你想畢業之後成為有些工科背景的商業精英,那麼工業工程,就是你最佳的選擇!

來吧師弟師妹們,一起向那成功的方向

走~過~去~

3樓:JamesPengLIAO

總體來說還是處於華工的乙個中上水平,但如果職業目標想做純工業工程(優化方向),無論是學術研究還是去社會上做工程專案,建議還是把以下幾項學好:(1)線性代數(2)概率論和隨機過程(3)統計學(4)運籌學(5)計算機C語言和python語言。這些東西目前還有些缺,起碼隨機過程在我們當時07級的課裡面是沒有的。

計算機教學當時也很淺。途徑可以是選修或者現在的網路課程。

如果想轉商科,條件會更加成熟。以前有好幾個同學都先從CPA入手,現在也都有在金融界繼續工作。

當時我們班創業的同學還挺多的,他們幾個堅持到現在,也都做得有聲有色。

留學當時就全班乙個女同學啊,她現在也在香港的金融機構工作,她各項能力都挺強的。

總體來說,工業工程還是有幾位不錯的老師(良心)的,但關鍵還是看每一屆能招到多屌的學生。如果能夠招到IQ和EQ都不錯的同學,讀兩年的體驗還是不錯的。

4樓:趙咩

如果未來想出國做research的話,轉專業來IE會有一些吃虧,因為這是2+2的專業,也就意味著你轉到這個專業的一年之後就要開始準備申請,在和教授套磁的時候會很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積累不足。我因為這個也算走了不少彎路吧:

14年申請,先套磁了工業工程/人因工程的research based program, 主要申請香港加拿大,最後只套到了香港中文大學的PhD。最後還是屈服了,申請了course based 的program, 然後拿到了一些offer。

15年在Uber實習然後選擇defer當年的offer,在Uber直接工作。(在此必須要感謝IE,因為IE的optimization理念在工作中有很大的幫助,也算是比較match的)

16年因為Uber China merge, 到Uber Singapore工作至今。然後在做operations的時候深感於hard skills的重要性,放棄之前的offer,重新開始申請美國的學校。邊工作邊申請,然後剛剛離職,準備去美帝讀business analytics啦。

申請的時候也因為工作內容和business analytics不是很match,也是申請的很糾結,不過這是後話

總的來說,因為IE是乙個轉專業班,大家對於未來都比較清晰,你也會慢慢地被大家影響而變得更加優秀。我還是很感激我的這次選擇 :)

5樓:林源

1,乙個不一樣的知識體系和眼界

(1)什麼是不一樣的知識體系和眼界?

聊到這個話題,首先要吐槽一下國內的高等教育,四年,而且最後一年幾乎不上課,再加上平時一堆毛概近代史等課程(當然並不是說這些課程就沒用),導致了現在國內的教育,個人覺得是非常不全面的。很多該有的通識課程都不能涉及,像很多學理工科的就只能一直學課程,學建築的就學如何建房子,機械的如何做發動機等等;這樣的制度其實對個人的眼界、世界觀的發展都非常不利。如果你是對其他課程沒有特別的關注,幾乎就被框死了。

經常都會聽到有理工科和經管類科目學生的互噴,其實這種對立更多的是源於不理解、源於資訊的不對等。從本人粗陋的觀點來看:什麼是自然科學,自然科學是教我們這個東西是什麼,這是從物質的角度來給我們解釋,於是乎我們覺得一切都是物質一切都是定理。

但是人不僅僅是物質,也有精神有靈魂,於是有了社會科學;社會科學恰好從另外乙個方面彌補了這個缺陷,它告訴了我們人應該如何將這些物質利用起來,怎麼做才能使社會運轉得更加地有效率;簡單的例子(如果沒有了交通規則,你造再好的車也跑不動)。

因此,對於個人成長來說,這二者的教育缺一不可。

(2)華工IE是否可以帶給你這種提高?

回答當然是可以的。

對於我個人來講,來了IE之後,對於世界的看法是有了比較大的變化的。

首先是課程,很多課程的設計,我不敢說會你以後在工作中會遇到,但是有一句IE的名言你以後一定會記得:there is always a better way。說是IE是理工和管理的結合,我覺得更不如講是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結合,它會讓你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完全不一樣,把你曾經很多凌亂的思路串聯起來;只要你肯思考,這裡面多得是你能學的東西。

但是,這種情況又並非IE這個專業獨有的,華工IE有這種特色,最主要是與我們偏管理有關。(對比類似於廣工IE,他們的就非常偏向於工程,就缺失了這種魅力)

(3)來IE絕對不意味著你放棄了之前2年學到的東西

從我個人的經歷來講,從「光電-IE-航空」(大四我來了南航大培訓航空方面知識),在光電方面學到強大的物理數學背景、以及在IE學到的很多思維,都對我現在的學習有非常大的幫助;而對於以後的工作,我覺得IE的思維作用會更大。

「理工科基礎+經管類基礎」會讓你的知識面得到很好的拓展,當你學了一年再回去接觸別人時,這種差距就會非常明顯了。

2,乙個不一樣的班級

乙個非常特別、驚喜的12IE,這也是我熱愛IE的乙個原因

轉專業過來的時候,承蒙12IE各位親愛的小夥伴的信任,當了一年的班長。這是我見過的最熱心的一群班幹以及同學,可以說我沒有做什麼事情;每次有點什麼事情都是大家合力地去完成,是從心底地認真去做。

記得在剛轉過來的時候,我曾經發過一篇日誌,說想要和大家建乙個非常難忘的12IE大家庭,事實證明我們也是這樣做到了。從一開始的,我們這一屆開始獨創的「大三參加迎新晚會」,到後來經歷的很多事情,都滲透著這種氛圍。大四來了南航這邊,對於這種氛圍就更加懷念了。

相信現在13IE的娃們也會有這種感覺吧。別的就不想再多說,只要你願意,IE可以給你無限的可能。

There is always a better way.

希望也會對你有所觸動。

6樓:Noodles Lobster

本來是打算在出國績點這方面好好講一下的,但在快寫完答案的時候突然意識到現在華工的績點演算法變了!變了!我就懵了……刪了高高興興寫了半天的答案t t

說實話我不清楚轉IE前和轉IE後績點普適的規律是什麼樣的,所以只能簡單的介紹一下我個人和身邊人的例子,我是12 IEer,前兩年GPA 改演算法前不到2.8,前三年(申請出國只看前三年的成績)GPA 改演算法前3.04改演算法後3.

27(申請時用的這個成績)。用大三一年的成績來補前兩年的坑,但效果還是有的。班上其他幾位出國的同學的績點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所以根據我們班上的這幾個樣本,我可以任性的講 「來IE有利於大家績點的提公升~」

12IE申請出國offer榜:

我:港大、港中文、港理工、瑞典皇家理工(去);

捲毛:代爾夫特理工(去,有獎)、埃因霍溫理工;

欣賢:曼徹斯特大學、港大、港中文。

鈺婷:澳洲國立、早稻田(去)。

博維:澳洲國立;

闕總:港大(去)、港城市;

一些學校的申請還在處理當中,所以offer 榜還會有更新~

7樓:V.v

是這裡讓我從只知道吃飯睡覺浪浪浪的無知少女變成了如今每天早起晚睡擼作業確定人生目標的有志青年。

其實最有感觸的是環境使人改變,生活在一群有顏值有智商的人中,迫使你不得不努力變得優秀。

認識大神,接觸大神,你值得擁有。

在華南理工大學轉專業是否真的這麼簡單?

Wang 剛從冷門專業之一轉到計算機相關專業,之前也是在知乎上吸取了不少經驗,現在前來回答一波。首先是要績點達到全專業前35 好像20級及之後沒有這個條件了 這個其實比較好達到。只要上課聽講,作業都是自己做 抄也行,至少要知道答案是怎麼得來的 最重要的是考試前的複習周認真複習,績點到前三分之一其實問...

在華南理工大學轉專業到軟體工程要達到什麼樣的要求?

空 白 14屆應用化學,有個同班同學大二的時候轉去計算機專業,績點排名忘記了。還有個同學是雙專業,應用化學 計算機專業,考研本校計算機專業,今年畢業了。 purez 大一開學轉入軟院,現大四老臘肉。首先說一句,國內網際網路就業形勢已經沒那麼幾年前那麼好了,bat等大廠已經渡過擴張期招人開始減少,一些...

在華南理工大學裡有哪些適合學習的地方?

dudu 如果在南校,想坐一整天的話,推薦八點前就在圖書館門口等著開館,爭取前幾個衝進去,在三樓的兩個閱覽室都有單人單桌的小隔間。小隔間有燈有插座,乾淨且安靜,有足夠的空間讓你展開學習。真的很完美。 灑灑水 圖書館和課室。北校的北區離圖書館有點遠,所以可以去博學樓自習。北校圖書館學習氛圍好,而且即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