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學歷的作用和影響究竟有多大?

時間 2021-06-06 11:17:24

1樓:蔥香車仔麵

你的問題沒有人能回答。

首先你找不出身世經歷長相完全相同、但只有第一學歷不同的兩個人來進行比較。

另外客觀地講,不管是找工作還是未來職業發展,都不是乙個第一學歷能左右的。還跟其他很多因素有關,而且運氣(尤其是投胎的運氣)和機遇我認為可能更重要。

2樓:四海遊騎兵

第一學歷的影響還是非常重要的。

舉乙個例子吧。

某高校招聘乙個職位,來到兩個清華的博士,難以取捨。

但是職位只有乙個,來了兩個人怎麼辦呢?必須淘汰乙個。

這兩個人都很優秀。在面試筆試環節得的分數也幾乎不相上下。那怎麼辦呢?

畢竟是高校,還真是能人眾多,終於想出了乙個辦法。博士不都是清華的嗎?咱們看比比碩士是哪個學校畢業的,淘汰學校差的那乙個。結果發現兩人碩士也都是清華畢業。

再往下擼,看本科!結果終於發現其中某一人是南方某普通大學本科畢業。而另外乙個同學本科也就讀於清華大學。

於是這個本科碩士博士都在清華大學就讀的同學順利留在該高校。而另外一名同學慘遭淘汰。

宣告,上述例子不是故事。

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人均資源就那麼少,每個人的機會就那麼小,任何乙個不是缺點的缺點都可能會讓你錯失人生的重大機遇。

3樓:考研考博於老師

這個主要看個人心態,如果在體制內可能影響多一點,如果體制外工作公司就會有差異,有些公司會計較第一學歷是不是統招,但有些公司甚至大公司也更看重人的綜合素質,所以視情況而定,如果感覺第一學歷是自己的軟肋,不妨避開這些雷區就好了,其實社會上,第一學歷不好的人,逆襲的也很多,全在個人心態。

4樓:隨遇而安

第一學歷我們一般指大學畢業的學歷,如果沒有讀大學,那就是高中或初中踏入社會時的學歷。學歷在求職過程中的重要性,幾乎所有求過職的都清楚,有人誇張說連招個保安都要看看學歷的。尤其是第一學歷,稍微有點知名度的公司職員、事業單位、公務員、教師、醫生等等崗位,全部要查第一學歷,很多崗位對第一學歷明確要求名校畢業,國內所謂名校無非是985、211高校了,及近來推出的雙一流大學,所以每年的高考學生都擠破頭想進入這些高校,無非是想在第一學歷上取得優勢,為以後求職、公升學、出國等等競爭中加分。

所以,第一學歷就是這麼重要,是證明自己的乙個方式。當然對於職業生涯來說,很多從政從商的人,並不一定都是第一學歷很高,也能非常成功吧,人生的機遇很多,第一學歷的確非常非常重要,但又不是唯一重要,還有很多很多重要的因素影響一生職業生涯。

5樓:

非常重要。如果是你是三本之類的還好。如果你是專公升本或者自考本科之類的,你會非常痛苦。

但凡對學歷有點要求的單位,都會像查戶口一樣,查你學歷的祖宗八代,有的甚至查到高中,初中。什麼叫學歷血統論,你就深有體會了。

第一學歷究竟有多重要?

之前我也不知道多重要,兩個例子,我有乙個朋友研究生學歷是985前幾名的學校,本科應該是個不知道幾本的學校,他出去從來只說自己研究生學歷,我一直以為他雙985 後來我們一起出去玩,要用到英語,非常非常簡單的對話,他聽不懂,問我啥意思,我才驚覺差別在這!總的來說就是基礎差,那些高考經過千軍萬馬過來的人,...

潛意識對人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全哥 舉個例子 你老師總說你笨,父母說你不行,到社會你就真的不行了 潛意識就是,自己對自己的肯定和信心,的回應,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幹佳卉 1 人在疲勞 身體不舒服 處於極端情緒時,人腦會自動切換至潛意識的條件反射 注 潛意識的條件反射是基於基因和經驗,因為沒有經過理性思考,所以往往不是對自己最有利...

父母的言行對孩子究竟有多大影響?

最近經常去爸媽家蹭飯,就在前兩天我突然意識到一件事。我吃飯都是閉著嘴吃,盡量不發出聲音。我媽也是,但是我爸就吧唧嘴賊大聲。小時候一般都是我媽帶我,我爸經常出門應酬,很少在家吃飯。我媽也從來沒說過吃飯不要吧唧嘴,我也一直沒有這種意識,但是我從小到大就習慣閉著嘴吃飯。你說影響多大 殷老師心理教育說 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