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幾何 內切圓半徑為1的正方形晶格中,做乙個正n邊形,則其最大周長為多少?若晶格為正六邊形呢?

時間 2021-06-04 06:10:54

1樓:

n為偶數時,正n邊形和正方形都是中心對稱圖形,對正n邊形做平移使兩中心重合,新的正n邊形依然在正方形範圍內(否則假設新頂點A'出界,那麼與A'相對的頂點B',它在平移前的原像B一定出界,證明細節略去)。因此只需要考慮中心重合時的取法。

再者,想要正n邊形最大,至少要有乙個頂點在正方形邊界上,否則可以一直放大至觸邊。對偶數邊形來說乙個頂點其實就代表了一對頂點,也就是正n邊形有一條直徑的兩端都落在了正方形邊界上。要想正n邊形盡可能大,也就是要這條直徑盡可能長。

事實上,以6邊形為例,一共有三條直徑,我們現在的要求是一條直徑「觸邊」,另外2條不能出界,至多「觸邊」。假設另兩條都不觸邊,那麼除非現在這條直徑就是對角線(只有n=4才有可能,否則必出界),否則都可以稍作旋轉使直徑更長,同時保持剩下兩直徑不出界。所以偶數邊形最大時至少要有兩條直徑同時觸邊。

就n=6而言,三條直徑中選2條只有一種方式(其他選法都是等價的),所以結果一定是至兩條直徑與正方形同一條對角線各夾30°那樣,正6邊形半直徑長為sec75°,周長6sec75°。

其他偶數邊形的話,其實雙直徑觸邊已經把情況限制在有限種了,就是乙個計算題了。如果觸邊觸的是正方形的同一組對邊,那就是n邊形有一組對邊位於正方形邊上,此時必須n=4k(否則會像n=6那樣,有一條直徑平行於此邊,因太長而出界),然後算一下;如果正方形四邊上都有n邊形頂點,那麼正方形中心+正方形相鄰兩邊上的n邊形頂點+這兩邊共用的正方形頂點,這四點要麼構成兩個全等三角形(從而直徑夾角被正方形對角線平分),要麼四點共圓(從而直徑夾角90°,n=4k),然後就是一堆的計算驗證比大小blabla。

對於奇數n,不會做。猜測是可以平移至共中心。證明這點之後就又回到了「正方形邊上至少有兩個n邊形頂點」的有限種情況上來了。

2樓:傻子.傻問題殺手

內切圓半徑為1的正方形晶格中,做乙個正邊形,其周長為8.

內切圓半徑為1的正六邊形晶格中,做乙個正邊形,其周長為4sqrt(3)。

引理一:

乙個正多邊形周長C1,內有另乙個正多邊形,周長C2,則C2必然小於等於C1。

所以,周長上限就是晶格本身的周長。

抱歉,我卡殼了,我發現引理一也挺難證明的,儘管看起來很顯然。

和辛幾何比較起來,為什麼切觸幾何(contact geometry)目前很少有人研究?

皮皮桌 關鍵是考慮乙個辛流形他的邊界是切觸流形。或者把乙個切觸流形積上R變成辛流形。這兩種方法都可以聯絡辛幾何跟切觸幾何。前者叫做辛場論。後者你可以看seidel的那篇辛同調。 已登出 說實話吧,我就沒見過這兩個裡頭單獨做乙個的。其實這行大家基本上都是都做一點,只不過各有側重。而且說起來大家把自己算...

如何理解微分幾何中的切空間?

玲瓏不是癯仙 你在Rn裡把切向量當做求方向導數的運算元再推廣到流形就可以了,乙個在M上p點的切向量就是乙個對p點處函式芽 在p處區域性相等的函式的等價類 上的導子 就是滿足求導法則線性性和萊布尼茨法則的運算元 然後具體切向量有兩種實現方式,一種是用區域性座標系取基,比如二維向量原來是x e x e ...

內切眼袋幾天消腫?

黃寺劉玲 隨著年齡增長,上眼皮鬆弛和眼袋是眼周衰老的元凶,同時還可能伴隨眼周細紋 淚溝凹陷 蘋果肌下垂等問題。這個案例選擇切眉加祛眼袋,術後十天基本看不出痕跡,眼部年輕化效果非常明顯。 葛敏 一般情況下,內切除眼袋3 5天即可消腫,一周後恢復自然,效果可以持續3 6年左右。內切祛眼袋適合誰?內切法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