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 學習是為了功利,學好卻需要淡泊?

時間 2021-06-03 10:31:08

1樓:大魔王的小兔紙

一點點個人的淺見:

你說的功利的意思是,我只是為了得到某乙個結果去做某件事情:比如,為了考第一名拿到獎學金去學習。

我猜,你焦慮的原因是,這個事情的結果,受到的影響因素是很多的,同學的努力程度,你老師的水平,當然還有你的學習努力程度等等。你發現,這之中其實你自己能控制的因素太少了。你對於除了自己以外的不確定因素,感到深深的恐慌,並且對於自己的能力不是特別自信~(我努力了,是不是還會沒有別人兒好呀?

)這個時候,你需要想清楚的事情就是:你只能控制你自己。然後,堅定的相信自己:我就是最厲害的,我一定可以的!(相信自己非常非常重要!!!!!劃重點!!!!!)

最後分享乙個我自己的小方法~

可以選擇乙個其他的,可以把自己的潛力發揮到最大的目標~比如:這個時候問問自己:我希望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樣呢?

對自己充滿了控制力,每天按時完成自己制定的目標~這個目標是你自己完全可以做到的,你會在完成這個目標的過程中不斷提公升對於自己的掌控能力,以及自信!然後,等到你堅持這種生活狀態一段時間以後,你就會發現,哎,我好像成績提公升了好多哎~加油

2樓:

學習必定有功利,因為學習必定有目的。俗的功利是得名得利,雅的目的可能是精神層面的自我實現。我們沒有生活在真空中,學習為功利並不是羞於啟齒的事情。

沒有目的的學習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能做好的。

學好需要淡泊,意思是說:學習的過程中,專注於學習本身而不要專注於功利。一來專注於功利會使人分心,反而阻礙目標的達到;二來功利目的的實現會受到環境、天分、努力程度等多種因素影響,目標不合適也是很難達到的,一旦沒有達到,則容易使人產生沮喪、氣餒等負面心態,對人產生不好的影響。

因此,學習一定會有功利的目的目標,但在學習過程中心態平和卻是重要的。

3樓:目目老師

這種表達觀點的句子,不怎麼好分對錯,就看你怎麼去理解,是否認同不認同就抱著自己的意見就好了

學好是需要淡泊一些的,得失心不應該太重

但是學習可以更純粹一些,不必只為了功利

題主就以能讓自己心安的方式去做吧

4樓: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怎麼看待「我都是為了你好」?

嘿嘿嘿 應該分多角度去理解這句話吧,本來的理解是長輩向晚輩傳授一些生活經驗,避免一些麻煩或傷害。所謂忠言逆耳,要分人去說。到現在很多事兒都會用上這句 我都是為了你好 如果是我的家人或者長輩,我會虛心接受。如果是知己好友,也會相視一笑。要如果他人因為一些事情對此長編大論的,那麼不好意思,不需要。還有是...

怎麼看待為了學習放棄早戀?

張達林 得不償失,因為可以學習人際交往能力,有個人讓你時刻想著要奮進,讓你更早知道要規劃好未來,有個人給你免費無限耐心解答作業題和習題 共享筆記。 我覺得兩者是可以一起的。入學開始我就一直在退步,喜歡上他以後開始進步,而且效果明顯 怎麼說,他真的給我很大的動力,考試之前每天晚上覆習到很晚困的一批,念...

怎麼看待玩lol不是為了贏的人?

刀泣 不是所有,但是,絕大部分都很菜。因為幾乎所有技術類的專業,專案 包括體育專案 頂尖的選手 專家 都是極其富有好勝心的人。而所有沒有好勝心的人很難在靠實力領域裡出彩。當然個別領域除外。凡事無絕對。 餘yyy 說不想贏是假的,爭鬥是動物的天性。只不過一些人將娛樂放到了勝利的前頭。對於這類人,我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