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長輩的壞習慣,應該怎麼做?

時間 2021-06-03 09:36:05

1樓:Missandei

其實長輩的習慣基本上是沒辦法改了,畢竟是這麼多年的習慣,要改也不是一時半會兒的事兒。晚輩跟長輩觀點會不同是很正常的。如果長輩給你灌輸一些過時或不科學的想法或者觀點,你就當左耳朵進右耳朵出就好了。

2樓:葉峰

乙個人的認知都是他過往的經驗得來的,也是屬於他生命的一部分,否認掉習慣和否定他的經驗是一樣的結果,相當於他的這個「人」不被承認的痛苦。所以,與其去否定所謂的壞習慣還不如你堅持做好自己的好習慣。

3樓:yuna

人越年輕學習能力越強,適應性越好,隨著年紀的增加,對新的環境的適應能力就變得越來越差,當今社會的發展是成幾何倍數改變的,可謂日新月異。所以怎樣讓老人去適應現在的生活習慣呢?你所理解的壞習慣也許對於老人來說是很多年前養成的習慣,因為在他年輕的時候不用去遵守,所以現在再讓他去改就很難。

只能不停的去勸說,身體力行去幫助他們。就像我們小時候同樣的問題要問很多遍父母都能耐心回答,同樣的錯事都會犯很多次,父母都能耐心的一遍遍指正。現在對於你的爺爺奶奶來說就如反哺一般,耐心的對待,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每一天吧。

還有一些老人的壞習慣可能是病理上的,例如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表面上看不出來任何症狀,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記憶力慢慢減退,對近期的事情毫無印象,但是年輕時的事情卻記憶猶新。老人年紀大了各種身體條件,腦力,心理都會慢慢不如從前,俗話說老人小孩,同樣都需要我們的耐心和包容。作為家人,多關心他們,多說多做吧。

但是也要尊重老人家,畢竟在我們小的時候最寵愛我們的也是奶奶爺爺,姥姥姥爺吧。學會包容和理解還有耐心。誰又沒有老的那一天呢?

可以去看看相關老年人心理的書籍或者老人行為的書籍更深入的去了解,或許你就能理解他們現在令人難以容忍的行為了。

4樓:耳東木子瀟

作為乙個長期與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大齡未婚女青年對這個特別有經驗,簡單說一下相處之道吧。

長輩的壞習慣可能是我們看來屬於壞習慣,他們已經習以為常不覺得有問題,那就需要先與其溝通這個習慣的利與弊,同時講你認為應該的做法及其帶來的好處。如果他們認可,OK那你基本成功一大步了。如果不認可,那你可以教他們換位思考,別人有這個習慣會給身邊人帶來什麼影響。

大多數事情我與父母通過這兩步基本能達成一致,但糾正習慣再需要多次耐心去提醒,同時保證自己沒有類似習慣。

以上均建立在通情達理可以溝通的基礎上,如果溝通不了,為了家庭和睦就讓他們保持壞習慣吧。

5樓:涼城

這種問題我家裡也有。

乙個人的習慣是很難改變的。不是旁人說一句對錯就會聽的,更何況大多數人會聽外人的話而不會聽自己親近之人的話。(我和父母說的事情說了好多次,他們都和沒聽到一樣。

可是單位同事甚至是電視裡說了同樣的話,他們反倒重視了,還反過來告訴我,讓我記著點,看人家說的多好。他們不會記得同樣的話我已經說了好幾次了。)

有些壞喜歡其實長輩都知道,但他們自己因為習慣就是改不了。比如說吃飯問題,我父親就喜歡吃到撐,而且吃起來肉就沒個夠。他明知道自己消化不好,肉吃多了會積食導致自己更難受,可是一吃飯就管不住自己了。

好多次吃飯的時候,和他說少吃點肉,喜歡吃,多做幾次就好啊。父親就不樂意了,說我們虐待他,一點破肉都不讓吃。沒辦法啊,這個事只是以後做肉的時候少做一點。

有些人吃飯是自己有個量,而另一些人吃飯的量是按飯桌上飯菜總量的百分比算的。父親就是後者,沒辦法啊。

不管聽不聽,能說的還是要說,能以身作則的就自己起個帶頭作用吧。雖然未必有用,雖然有可能起反作用。注意說的時候態度、方式方法吧,別因為太嘮叨導致矛盾。

面對道德綁架 應該怎麼做 尋求幫助?

安平 我個人覺得,這種事。我要是遇到的話,我是肯定不會去順從的,會無視的吧,我這個人對於其他的人或事不回去管太多,也可能是因為冷淡吧,但我覺得這樣挺好,這個就看你的心夠不夠硬了,我的辦法辦法是無視, 江文強 分開看吧!既然是道德綁架,說明是抓住了同理心。如果你敢對它的道德綁架進行反駁或不反駁,分別看...

怎麼應對室友的壞習慣?

鑑於你是第一次住宿,而且時間還不到一年,所以先不評價你的室友。你的描述讓我想到了高一的時候的我們宿舍。A很有錢很有錢,所有的觀念都和我們不一樣有時候也會哭個猝不及防。剛開始我們挺看不懂的,但是時間長了也發現她其實很可愛,會請我們吃東西,很講義氣,對我們很好。後來就沒再覺得她有什麼缺點了。B也就是我現...

面對無理取鬧的患者,醫生應該怎麼做?

我們的生活 中午就碰到了無理取鬧沒有文化的家屬,該家屬的孫子肚子疼,拉2次軟便,查體體溫什麼都做了,考慮急性腸炎,我們醫院是一級醫院,中午沒有檢查的人值班,然後我建議去上級醫院查血常規看看有沒有感染之類的,畢竟還是乙個十三歲的小孩子,我們一級醫院兒童用藥基本也是沒有的,該家屬就老火了,喊得聲音全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