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人際交往中的 換位思考 迷局?

時間 2021-06-02 16:45:06

1樓:霜空降

世界上沒有百分百的感同身受啊,我們都強調換位思考的重要性,但事實是當你真的和別人交換身份相處,你才會明白對方的苦衷和自己的問題(至於別人的問題你不用交換身份也能知道)。交換身份我們是做不到的,沒錯,所以乙個人無法百分百感同身受

2樓:真正的後台是利益

處理問題時換位思考很重要:「如果面臨他人的處境,我會怎麼做?」問題越困難,解決方案越少,你的建議就越有價值。為人人避之不及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才是競爭最小,機會最大的領域。

3樓:培訓師胡一夫

當乙個人已經有了自己的立場時,就很容易把所有接收到的資訊,都按照自己的立場去曲解。

這叫做「動機推理」。

我們對一條資訊的可能性,也許有很多種解釋,但是大腦會選擇「概率最大」的那種。並且,得益於大腦的高開發,這個過程是極快且毫無延遲地——你完全意識不到。

真正能夠放下立場,去傾聽對方的觀點,並吸納進來,修正、調整自己大腦中的「概率庫」的,極少極少。

4樓:

換位思考的方式是為了解決問題——因為想要改變其他人實在是太難了。這人心裡已經形成的價值觀絕對不是幾句話就可以改變——所以你需要知道別人是怎麼想:也許你會覺得很不合理很無力但是他就是這麼想的。

5樓:閆小顏

察覺到別人在損人利己不能叫做換位思考,只能叫做判斷他人的行為。

換位思考得到的是他的感受,出發點,自動思維等等。並沒有判斷。

另外,每個人都是趨利避害的。以目的為導向的工作關是否合適?這個目的應該是一些經濟利益之類的。爭取利益無可厚非。

如果說不做計較也不是不可以,但那也不算是不以目標為導向。只不過目標換成了內心平靜,好人緣,省心之類的。總會有獲益

吃虧是福,不完整,吃某些虧換來其他或者更長遠的利益才是福,不然就是掩耳盜鈴騙不了自己了。

6樓:

從小到大,我幾乎不與人產生正面衝突,總是隱忍避讓。這樣的包子心態有時候讓我很受委屈。我常常覺得自己是不是太善良以至於誰都敢欺負我,而我還不懂得還擊,以為還擊是一種不仁。

漸漸地,我發現那是一種軟弱。我一直覺得自己很會換位思考,從而忽略了自身利益。事實上,有些利益必須替自己爭取,而不是讓別人得到的同時還嘲笑你的無能。

只有自己強大起來,你的換位思考、吃虧才會贏得更多的認可和尊重。

7樓:

可以換位思考,但不能缺乏立場。

1換位思考不是去理解別人,也不必要理解別人,你離不開你的位置。但如果時間充裕我會去思考他為什麼這麼想,如果是對手,要想到他思維的薄弱區。

2可以以結果為導向。目的可以道德,過程可以不擇手段。

3你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必須有回報,吃虧是因為什麼吃虧,經驗還是技術?

針對你的情況,應該系統的接受邏輯訓練。

8樓:liutiao ongg

1這題邏輯確實有問題,你有遇到過換位思考後發現別人損人利己的事嗎?正常邏輯不是應該發現別人損人利己才會想換位思考去理解他人的用意嗎。通常人們有意識去換位思考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想去原諒理解對方了。

換位後,原諒他人的理由再不充分最起碼還有乙個萬能的"哦,人都是自私的,要是換了其他人,只要不是笨蛋都會這樣做吧"。

所以如何應對完全在於事件的嚴重性和你的在乎程度。

2標準:還是那句話:事情的嚴重性,和你的重視度。

(希望你的重視度和事件嚴重性成正比,也就是說小事就不要計較啦,別放心裡去,同事間保持同事關係的友好,吃點虧也算了,不是什麼大事,難相處就少接觸咯)

3同2的回答

如何在人際交往中自立?

顧胖胖胖 其實討好,一般有兩種情況。第一,是不夠自信,認為自己沒有足夠的資本,不夠優秀。第二,是想要獲得一些利益,達成目的,稍微的討好一下。其實很多人都會有過討好的行為,一昧的錚錚鐵骨很難在一些環境下生活下去。但我並不喜歡那種卑微的,缺乏自信的討好,我也經歷過一段時間下意識的去討好別人,因為擔心自己...

如何避免人際交往中的刻意討好?

瀚逸 我最近也在關注這個問題。我發現不管是朋友還是同事,都要有邊界。人也是蠻奇怪的,我懂事點沒人鳥我,非得我作點 鬧騰點才會關心我或者欣賞我。人啊,在熟人那裡,確實是複雜動物。 於飛 我們過去的家庭親密關係經驗,會影響我們現在的人際交往,主要有兩種表現形式 迎合 討好他人,或迴避 抗拒他人。這兩種關...

人際交往中,如何努力做到真誠?

夏ring 我有乙個神仙同事,是個脾氣特別好且靈魂有趣的白富美,從未見過她與任何人紅臉或者大聲說話,自己的世界豐富充實,待人非常真誠有愛。雖然她性格比較內向,不喜社交,不熟悉的人會感覺她非常友好卻也非常難親近,但就是這樣默不作聲的乙個人,她會記得公司每乙個人的生日,並且會主動在當天祝福那個人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