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燃 凌厲 讀起來酣暢淋漓 熱血沸騰的古文嗎?

時間 2021-06-02 10:53:45

1樓:畫扇悲風

從別處摘抄的,非常燃

自盤古開天,

三皇定國 ,五帝開疆 。

凡國遇大事,男必在,與祀戎泯軀祭國,

即燹骨成丘,溢血江河,

亦不可辱國之土,喪國之疆,

士披肝瀝膽,將寄身刀鋒,

帥槊血滿袖,王利刃輝光。

吾不分老幼尊卑,不分先後貴賤,

必同心竭力,

傾黃河之水,決東海之波,

徵胡虜之地,剿倭奴之穴,

討欺汝之寇,伐蠻夷之戮,

遂蒼海橫流,兒立身無愧,

任屍覆邊野,唯精魂可依!

2樓:牧雲者

鄧曰:朝廷商定,汝位太子。公曰:吾本潘王,何能之有?鄧曰:朝廷已定。公曰()

有人問曰:董之連任尚可?公曰:

善哉。又問曰:朝廷之意亦可?

公曰:然也。再問曰:

此之甚早,已然欽定邪?答曰:否也。

又問曰:昔日西夷有言,朝廷欲涉此之事務。答曰:

未曾聞之。

3樓:

「…… 景宗謂所親曰,我昔在鄉里,騎快馬如龍,與年少輩數十騎,拓弓弦作霹靂聲,箭如餓鴟叫。平澤中逐獐,數肋射之;渴飲其血,饑食其肉,甜如甘露漿。覺耳後風生,鼻頭出火。

此樂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將至。今來揚州作貴人,動轉不得。路行開車幔,小人輒言不可。

閉置車中,如三日新婦。遭此邑邑,使人無氣。」

(梁書·曹景宗傳)

4樓:孔令宇

若東屬大司馬,統偏師之任,必乘危蹈險,騁舟奮驪,突刃觸鋒,為士卒先。雖未能擒權馘亮,庶將虜其雄率,殲其醜類。必效須臾之捷,以減終身之愧,使名掛史筆,事列朝策。

雖身分蜀境,首懸吳闕,猶生之年也。如微才弗試,沒世無聞,徒榮其軀而丰其體,生無益於事,死無損於數,虛荷上位而忝重祿,禽息鳥視,終於白首,此徒圈牢之養物,非臣之所誌也。

求自試表。片段

5樓:張庸

胡無人

李白

嚴風吹霜海草凋,筋幹精堅胡馬驕。

漢家戰士三十萬,將軍兼領霍嫖姚。

流星白羽腰間插,劍花秋蓮光出匣。

天兵照雪下玉關,虜箭如沙射金甲。

雲龍風虎盡交回,太白入月敵可摧。

敵可摧,旄頭滅,履胡之腸涉胡血。

懸胡青天上,埋胡紫塞傍。

胡無人,漢道昌。

6樓:清鼓

夏,丞相取燕王女為夫人。有太后詔,召列侯宗室皆往賀。魏其侯過灌夫,欲與俱。

夫謝曰:「夫數以酒失得過丞相,丞相今者又與夫有郄。」魏其曰:

「事已解。」彊與俱。飲酒酣,武安起為壽,坐皆避席伏。

已,魏其侯為壽,獨故人避席耳,餘半膝席。灌夫不悅,起行酒,至武安,武安膝席曰:「不能滿觴。

」夫怒,因嘻笑曰:「將軍,貴人也,屬之!」時武安不肯。

行酒次至臨汝侯,臨汝侯方與程不識耳語,又不避席。夫無所發怒,乃罵臨汝侯曰:「生平毀程不識不直一錢,今日長者為壽,乃效女兒呫囁耳語!

」武安謂灌夫曰:「程、李俱東西宮衛尉,今眾辱程將軍,仲孺獨不為李將軍地乎?」灌夫曰:

今日斬頭陷胸,何知程、李乎!」坐乃起更衣,稍稍去。魏其侯去,麾灌夫出。

武安遂怒曰:「此吾驕灌夫罪。」乃令騎留灌夫。

灌夫欲出不得。籍福起為謝,案灌夫項令謝。夫愈怒,不肯謝。

武安乃麾騎縛夫,置傳室,召長史曰:「今日召宗室,有詔。」劾灌夫罵坐不敬,系居室,遂桉其前事,遣吏分曹逐捕灌氏之屬,皆得棄市罪。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7樓:衣冠東渡

看哭的除了儒生回答的那句,還有

1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了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2漣今死杖下矣!痴心報主,愚直仇人;久拼七尺,不復掛念。不為張儉逃亡,亦不為楊震仰藥,欲以性命歸之朝廷,不圖妻子一環泣耳。

打問之時,枉處贓私,殺人獻媚,五日一比,限限嚴旨。家傾路遠,交絕途窮,身非鐵石,有命而已。雷霆雨露,莫非天恩,仁義一生,死於詔獄,難言不得死所。

何憾於天?何怨於人?惟我身副憲臣,曾受顧命。

孔子雲:「託孤寄命,臨大節而不可奪!」持此一念,終可以見先帝於在天,對二祖十宗與皇天后土、天下萬世矣。

大笑,大笑,還大笑!刀砍東風,於我何有哉?

8樓:聖裘斯

出師表初中背出師表,越讀越來勁熱血湧上心頭的感覺,高中再背的時候眼淚有種奪眶而出的感覺

還有陳情表

語文必修五的課文,讀了之後老師沒說要揹我就先去背了,讀著讀著總覺得很難過

真的不是我矯情……這兩個什麼表我真的讀著特別有感覺

9樓:輕歌

中國遠征軍軍歌

君不見,漢終軍,弱冠系虜請長纓;

君不見,班定遠,絕域輕騎催戰雲!

男兒應是重危行,豈讓儒冠誤此生?

況乃國危若累卵,羽檄爭馳無少停!

棄我昔時筆,著我戰時衿,

一呼同志逾十萬,高唱戰歌齊從軍。

齊從軍,淨胡塵,誓掃倭奴不顧身!

感謝兩位知友提醒,以下部分並非軍歌本體,系後人杜撰。

忍情輕斷思家念,慷慨捧出報國心。

昂然含笑赴沙場,大旗招展日無光。

氣吹太白入昂月,力挽長矢射天狼。

採石一載復金陵,冀魯吉黑次第平。

破波樓船出遼海,蔽天鐵鳥撲東京!

一夜搗碎倭奴穴,太平洋水盡赤色。

富士山頭揚漢旗,櫻花樹下醉胡妾。

歸來夾道萬人看,朵朵鮮花擲馬前。

門楣生輝笑白髮,閭里歡騰驕紅顏。

國史明標第一功,中華從此號長雄。

尚留餘威懲不義,要使環球人類同沐大漢風!

不知道能不能算古文

10樓:Mr Black

嗯,其實金庸先生的《天龍八部》每章的標題連起來都是一首詞最後幾章,連起來是一首《水龍吟》,個人覺得不錯,大家感受下。

《水龍吟》

燕雲十八飛騎奔騰如虎風煙舉

老魔小丑豈堪一擊勝之不武

王霸雄圖血海深恨盡歸塵土

念枉求美眷良緣安在

枯井底汙泥處

酒罷問君三語

為誰開茶花滿路

王孫落魄怎生消得楊枝玉露

敝屣榮華浮雲生死此身何懼

教單于折箭六軍辟易奮英雄怒

11樓:葉落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

所賴君子見機,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歡。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情;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書生。無路請纓,等終軍之弱冠;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

舍簪笏於百齡,奉晨昏於萬里。非謝家之寶樹,接孟氏之芳鄰。

他日趨庭,叨陪鯉對;今茲捧袂,喜託龍門。

楊意不逢,撫凌雲而自惜;鍾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慚?

12樓:

完顏亮的《念奴嬌雪》

天丁震怒,掀翻銀海,散亂珠箔。六出奇花飛滾滾,平填了、山中丘壑。皓虎顛狂,素麟猖獗,掣斷真珠索。玉龍酣戰,鱗甲滿天飄落。

誰念萬里關山,徵夫僵立,縞帶佔旗腳。色映戈矛,光搖劍戟,殺氣橫戎幕。貔虎豪雄,偏裨真勇,非與談兵略。須共一醉,看取碧空寥廓。

當時第一眼看到這首詞,還沒細看,撲面而來就是「震怒」「掀翻」「癲狂」「猖獗」「滿天飄落」之類的詞語,看了上闋,竊以為說霸氣不對,壯烈也不對,豪邁更不對。後來才想到,應該是暴戾,殺到手舞足蹈殺到鱗甲滿天,一股子殺得興起完全瘋魔的狀態。

然後下闋一句「萬里關山」,極遠極壯極曠,眼一眯,跟著「縞帶沾旗腳」小細節就來了。戈矛劍戟,殺氣蘊藉。一醉自然是大醉,再看碧空,理應是豪邁,我卻只感受到一種輒要伏屍萬里的而無謂的漠然。

有哪些句子讀起來暢快淋漓?

palsu 秦王怫然怒,謂唐雎曰 公亦嘗聞天子之怒乎?唐雎對曰 臣未嘗聞也。秦王曰 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唐雎曰 大王嘗聞布衣之怒乎?秦王曰 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耳。唐雎曰 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專諸之刺王僚也,彗星襲月 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 要離之刺慶忌也,倉鷹擊於殿上...

有哪些讀起來讓人熱血沸騰的詩句 話 故事?

木子 敦刻爾克撤退結束後 英國首相邱吉爾就在下議院發表演講 我們將在法國作戰,我們將在海上和大洋中作戰,我們將具有愈來愈大的信心和愈來愈強的力量在空中作戰 我們將不惜任何代價保衛我們的島嶼.我們將在海灘上作戰 我們將在敵人登陸地點作戰 我們將在田野和街頭作戰 我們將在山區作戰 我們決不投降.即使我一...

有什麼讀起來很傷感的句子?

lxwreap 相逢無語,唯有淚千行。江城子 蘇軾看著你要走,偏偏卻無法挽留。自古多情傷離別 共眠一舟聽秋雨,小簟輕衾各自寒相信愛的年紀,沒能唱給你的歌曲,讓我一生中常常追憶.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相看兩不厭,惟有敬亭山。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