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語言記憶是正常的嗎

時間 2021-06-01 10:21:34

1樓:秦小趣

從記憶的過程說起:

記憶編碼:

每個人的記憶都是重構的過程,是基於自己的經驗對當前事件進行了加工,然後才將資訊編碼至大腦。由於人本身既有的資訊,到這這個編碼的過程,本身就不免有資訊的丟失和不準確(前攝干擾)。而當你在編碼時對其加工水平越深,就越容易成為記憶。

如果加工時涉及的分析、理解、解讀越多越深,那麼記憶效果就越好。

記憶儲存:

但無論初始記憶如何精確,隨時間的延長,都會無可避免陷入遺忘曲線。即便是引起強烈情緒反應的公眾事件(如911等)產生的閃光燈記憶,也會隨著時間,人提供不準確細節的趨勢會上公升。和普通事件的記憶的效果,並沒有什麼分別。

在產生初始記憶後,又不斷有新的資訊的出現,讓你在提取之前資訊的記憶時會更為吃力(倒攝干擾)。

記憶提取:

當提取記憶時,提取時的背景和編碼時的背景相匹配時,記憶提取最為有效。就像我們在醫院認識了乙個醫生,如果他是在醫院穿著工作服時,我們能比較容易的認出他,但如果他換上了便服,我們可能需要想一下才能認出他。

恩,說這些就是想表達:你的情況很正常,大部分人都是這樣的:)

2樓:雲深

文字記憶和影象記憶都是個人習慣,都是正常的。

文字記憶比較抽象,記憶時間長,相對準確。而且文字一定是你經過思考得出來的,這個過程就會讓你進一步理解,自然加深記憶。

影象記憶是直覺記憶,時間長了可能會有偏差。但是影象記憶因為直接所以很好調動,用聯想的時候,影象相關往往會有更好的效果。

具體那種記憶看個人習慣啦,合適的就是最好的~

3樓:沒存在感的生物

我不合適回答記憶問題。

我記憶力不出眾,且幫助記憶的關聯點也和常人差別大。例如,記憶英語單詞一直很痛苦,因為我腦子不會給單詞潤色加圖。靠讀順口來瞬間記憶可以,三天不回憶立馬忘記。

4樓:

恰恰相反,我記得以前的事情都是乙個個畫面,語言只用在我描述這些畫面和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候用。至於別人對我說什麼,很快就忘了。

5樓:快速記憶思維導圖講師

每個人記憶的方式和特點都有不同,右腦性記憶會更多的以影象,情感,經歷等方式記住。而左腦性記憶是通過語言,文字,邏輯這些聯絡記住。兩者然後能結合運用,肯定是會干擾更好一些的。

程式設計是靠記憶嗎?

學習程式設計與死記硬背 https 陸敏技 任何跟你說靠理解的,我都認為是扯蛋。你必須靠記,然後還得靠理解!記什麼?基本語法 語法糖 一定量的API 理解什麼?理解你背下來的東西怎麼用!程式設計本質上跟學外語一樣,沒單詞量你理解個什麼。 清閒 沒有記憶肯定是不行的,就像參加了培訓班的那種人,缺少思維...

網路用語是正常語言嗎?

調皮的耿鬼 流行語的產生永遠都是正常的語言現象 乙個詞彙或者乙個用法現在小的圈子裡產生然後發展出很多引申義然後被更多的人使用,整個流程都是語言中不停發生的現象,只不過網路的產生讓這迴圈變得更快了而已 乙個簡單的判斷標準是,如果日常生活中有人這樣說,那麼這種說法就是正常的。在語言學中這種觀點叫做描寫主...

沒有7歲之前的所有記憶正常嗎?

絕對豬 再正常不過了!我腦海裡面7歲之前的記憶真正屬於我自己記得的,也只有兩個,乙個是轉過乙個屋角,然後被跳出來的一條大狼狗嚇得半死,差點掉下旁邊的懸崖 不知道多高,理論上應該不會很高,在記憶中對我那時候的身高就是個很高很高的懸崖 另乙個是記憶是被院子 農村,我們那邊相互挨著住的幾家合稱乙個院子 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