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師是底蘊還是技巧最重要?

時間 2021-05-07 05:10:01

1樓:汪財茂

剛剛開始,技巧重要。

到了一定時候,底蘊與技巧齊飛,帶領孩子們,不斷攀新高。

為什麼?因為——

語文老師,這個稱謂表明,你已經有了一定的底蘊。

在此基礎之上,重點研究研究教學方法,很有必要。

教學過程,就是要把許許多多東西快速變成孩子們的東西。因此,你要重點研究「變」的方法,「變」的技巧,而且要盡可能「快速」地「變」「變」「變」,帶領孩子們天天向上。

有人研究過老舍先生的著作,說老舍先生寫作,一共只用了六百多個漢字,變來變去,變來變去,就是用這六百多個漢字在實現超級變變變。所以,好多外國學生,喜歡讀老舍著作,因為需要認識的漢字不多,而讀起來又是超級享受。這就是語言大師運用語言的技巧,爐火純青。

我自己沒有對老舍先生的著作做過這樣的研究,但是,我相信這個說法。乙個英國老農民,一輩子講話所需要的詞彙量,也就是八百個左右。老舍先生,多寫底層生活,六百多個漢字,應該夠用了。

有人用一缸水,一桶水,一瓢水,來說明教師的知識儲備的重要性。這是對的。

如果加上台灣王財貴教授的說法,那就更對了:如果學生是涓涓細流,那麼,作為教師,就要告訴學生,前面有小溪,有河流,還有大江和大海,而且要引導學生,快快樂樂地奔向小溪,奔向河流,奔向大江和大海!

初期,你要探索的技巧,很多很多。僅僅是這一條:讓孩子們喜歡語文,主動學習語文,僅僅是這一條,就夠你好好探索探索的了。

博採眾長,是必需的;自己摸爬滾打,潛心研究,更重要。

第一段話:

千方法,萬方法,能夠讓孩子們主動學習的,才是好方法。

主動學習,被動學習,其效果,天壤之別。

主動學習,源自於心動力。一定要善於啟動孩子們內心的小馬達。

好方法,一定是自帶動力。語文本身,自帶很多動力。

第二段話:

學語文,講整體,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句不離段,段不離篇,篇不離中心思想,中心思想不離寫作意圖。

我探索出了許多具體的語文教學方法,這些具體方法,都是從這一段話裡面生髮出來的,也都發布在知乎上。主要有系列文章《小學語文家長輔導》等等,還有好多答問。

第三段話:

這樣的作文路子,適合於多數學生,這是捷徑中的捷徑:

作文就是講故事,

圍繞中心講故事,

詳略得當講故事,

繪聲繪色講故事,

曲折起伏講故事。

向細節要作文,

向細節要字數,

向細節要精彩,

向細節要高分。

小學生作文,故事講到位;

中學生作文,故事講到心。

2023年5月31日寫於武漢

2樓:龍江秋月

語文教師既要有文化積澱的「底蘊」,又要有課堂教學的藝術或「技巧」。

有了「底蘊」在備課時才能「深入」,在上課時才能「淺出」,讓學生聽得清楚明白,容易接受,產生共鳴。

有了「教學藝術或技巧」,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思維,才能引領學生跟著自己暢遊在古今中外的時空中,與名人、聖人、賢人等對話。

3樓:子非魚

乙個語文老師,最重要的是底蘊,有了底蘊,然後其次是技巧。沒有技巧,再強大的底蘊在高中階段也試用不了。但沒有底蘊,再花裡胡哨的技巧也不能吸引學生。

乙個語文老師,首先得要有強大的知識儲備,讓他的課能夠吸引學生去聽,而不是依照ppt枯燥去講,感覺就是流水線上的工人一樣機械地去操作,那麼從一開始,學生便會對語文這門課就會失去興趣。考試時也提不起興趣,自然成績就差。

有了興趣以後,我們才能夠去思考如何應對考試。對於學生語文成績而言,知識儲備就像汽車上的汽油,考試就像駕車技巧,開車縱使需要技術,但如果沒有汽油,再好的車又怎麼能夠開走呢?

所以往往乙個班的語文老師,最重要的就是底蘊和氣質。它會從一開始就影響著整個班級。

4樓:李鏘鏘

作為乙個師範生,個人認為兩者都重要,但是技巧要先於底蘊。

這就像文學院的老教授們,很有底蘊吧,但是上他們的課大多數是比較乏味的,沒有中學課堂教學那麼精彩。就像乙個裝滿東西的罐子,沒有正確的方法,裡面的東西倒不出來;而更注重技巧的中學教師,大多都能把乙個知識點講通講懂。

就師範學校培養放向而言,我們學院是優先注重師範生的師範技能的。學院教研組的老教授也告訴我們,雖然學校更側重培養師範技能,但是文學素養還是需要我們課後努力發展,沒有文學底蘊的語文教師是走不長的。

5樓:

不才做過幾年老師,不敢實名回答,這個問題太專業,我想說些我自己的想法。離開教育崗位很多年了,今天正好無事,瞎說幾句。

對於學生,從年齡上面我覺得有乙個大的分水嶺,就是中考。說句難聽的,中考是對學生第一次(後面還有高考、工作、考研等,但中考是第一次)大的篩選,淘汰掉了一大批不會學習也不願學習的孩子,就不叫他們後進生或者差生了,就叫不願學習和不會學習的學生吧。

對於中考之後的高中與大學,課程內容一下子就變得深了好多,這個時候乙個老師的底蘊就顯得非常重要了,但同時,技巧也同樣重要,底蘊是餃子,技巧是茶壺的嘴。你有多少,怎麼倒出來給學生都同樣重要。

而且經過了之前的篩選和淘汰,公升上了高中的學生都有一定的學習意願或學習能力,而且層次比較接近,教師不需要考慮太多教學以外的事情。

但在之前,不管是重點初中小學,還是普通初中和小學,都要不同程度的面臨個體差異非常大的學生。乙個班裡可能什麼樣的孩子都會有,即使是非常好的初中,老師也不得不面對很多青春期心理變化非常大的孩子,有些孩子初一或者小學學習非常好,非常乖巧,到了初二三突然就變油了,甚至有些突然就變成了問題學生,雖然可能仍然成績不錯,但經常犯錯,比如翻牆上網、逃學之類的。還有可能就是上課的時候思想開差,去想別的,不聽課,這種都很多。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在中考前的小學和初中,你的底蘊和技巧都重要,但都不是最重要的。經常會有些老師在前面講的天花亂墜,但是下面學生幹什麼的都有。尤其是那些不是特別好的學校的學生,老師講得再好,再有水平,再有技巧,不一定會有用。

因為學生可以選擇不聽,這一點做為老師很難控制。小學初中學生的分化很多就是原於此,有些學生瞪著眼睛望著你但是心已經不知道飛到哪兒去了,有些學生在下面各種小動作,甚至還有睡覺的。

有些小孩子這個時候自制力差,並不是你老師教得好懂得多就能改變的,比如我小時候,我總發現老師教的東西本來幾句話就能說明白,非要拐彎磨腳說那麼多,甚至有時候你剛開個頭或者我自己看兩眼書我都明白是咋回事了,你還在上面口沫橫飛的講,我就會覺得好無聊,於是我就去想別的了。還有時候我覺得我會了,練習與作業我就不願意做,你老師不管我就不做,管呢,我就想辦法糊弄或者抄,所以久而久之,我的學習很快就跟不上了。

其實本來老師講的非常好,用現在的專業角度來看各種什麼匯入什麼承啟什麼什麼的各種技巧,非常厲害,但是他就是無法控制學生聽與不聽。引入乙個詞,你電視節目演的再好但是收視率不高,因為大家都玩手機去了,不看你的節目。你電視節目再好還是沒有網路有意思,你老師講出花來我還是覺得不如我天馬行空的去想超人啊、飛船啊有意思。

所以會講的老師的收視率不一定高,初中小學的老師為了照顧大部分學生,考慮接受能力不強的學生,必然要掰開了揉碎了的講,可是對於不想接受的學生他不但不聽還覺得你煩。

總有人覺得我只要吊著胡蘿蔔在前面引,小白兔就會跟著跑。我只要把課講的像動畫片、像遊戲、像玩具一樣有意思,學生就會如狼似虎的補上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學生不是小白兔,他們的追求沒那麼低,我們的課對於學生來說也不是胡蘿蔔,靠講得好的課引誘學生學習並不一定有用,最多只能引誘一部分。

這又是為什麼呢?其實兩個老師最大的差別在於對班級的管理。拿獎老師與學生打成一片,師生關係特別好,平等,而第一老師對班級的管理非常嚴格,而且細緻合理,每個時間段該幹什麼,每個學生負責什麼從最開始就定下規矩並嚴格執行,犯了錯或者不守規矩的學生懲罰起來非常重,而且這個老師還有辦法讓所有學生心服口服,所以久而久之這個班上行下效,令行禁止。

可以說這個老師雖然講的不是很出色,但把班級把學生管得非常好。這在知乎肯定有人會說限制學生發展啊,什麼什麼之類的,但是不限制學生發展的班級就是分數上不來啊。但是很多人不明白的是,小孩他也是人,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與老師的相處過程中也是不斷的去試探老師的底線,他不斷的做出不同的事情來試探老師的態度。

如果你的態度明確而嚴格,有些事情他就不敢做了,時間一長規矩自然形成。而如果你的態度不明確甚至隨心所欲,那麼孩子也會變得有些混亂。他做了錯事,你處理不當,就會向他傳達錯誤的資訊,讓他得出錯誤的結論,為他之後的行為埋下了錯誤的引子,久而久之你就會發現這些學生越來越不聽話了。

孩子肯定會不斷的試探老師的,他其實也是在尋求一種規則,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很多事情口說是說不出來的,說出來他也不一定記得住。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往往就是這麼的效率低下,沒辦法,沒有網線直連兩個大腦,也沒有WIFI可以讓老師直接把自己的想法直接傳給每乙個學生,甚至連校驗都沒有,一不小心在傳播過程中就傳錯幾個資訊。

對於接受能力強又知道學習的學生,只要你沒講錯,初中小學的知識只要講了,都能會。對於一些不願意學習的學生,講的好與不好沒有區別,因為他不聽。所以對於初中和小學教學最重要的就是讓這一部分不願意學習的學生學會,那麼怎麼做呢?

那只能是教學以外的東西,這就是組織與管理。

著名的杜郎口中學的教育經驗我相信很多人都去取過經吧,這種教學經驗為什麼推廣不開呢?有幾家學好了呢?很多人只看到他們在上課的時候是怎麼做的,卻沒有想過他們是訓練了多久才有這種效果的,我所在的學校曾經也學過,我卻發現了,我們把課堂上的規矩定下來後,執行的時候遇到了問題,課堂一度變得很混亂,好學生不知道幹啥,差學生渾水摸魚,所以時間不長只好叫停。

其實很好理解,就是沒有訓練到位,沒有組織好,也沒能管理好,但這個組織與管理需要花大功夫。

再比如著名的魏書生,他乙個人帶三個班的語文,兩個班的班主任,一年至少要出去開四個月的會,還要到全國各地做各種報告,然後他還不用請別的老師帶課,最後他的班卻一直特別好。是他教的好嗎?當然,你也可以說他是廣義上的教的好,但是狹義上的教(僅只講課)得好一定不是。

其實聽過他講座或者看過他書的人很容易明白一點,其實他並不是真的教的好,而是管的好。什麼競賽機制,什麼代謝機制,什麼協調、督導、引導、監控這些,哪乙個是講課的,不全是組織與管理嗎?只能是廣義上的那個教的好。

而廣義上的教得好,底蘊和技巧只是一部分,還有另乙個重要的部分就是管理與組織。

所以我一直認為,對於越小的學生來說,管理與組織越加的重要。當然,這並不是說底蘊和技巧不重要,他們也很重要,但是更多的時候不是最重要的。其實底蘊這個問題還是有一定的爭議的,現在有很多人一直在說,師不必強於學,老師要教學生一碗水不一定非要自己有那一碗水。

重要的是教給學生乙個學習的方法,我認為還要培養學生一種自制力。而組織與管理就是在向學生傳達一種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自制力,而這些東西是講不出來的。

當今教育最重要的科目是哪項?是語文嗎?

貓霸 語文是學習的基礎。學習其他知識,首先要有閱讀理解能力,得能看明白 聽明白在講什麼 說什麼。至於應用水平,那是需要有針對性的訓練的。有心的,悟性好的,看看別人的方案,總結自己的經驗,提高會很快。不走心的,你就費勁去吧。語文的學習是最無耐的,因為沒什麼立竿見影的方法,而且很多方法不是適合所有人。因...

銷售是技巧重要?還是態度重要?

銷售 這個崗位應該叫做 價值與需求的對接員 顯然,技巧和態度只是打輔助的並不是核心!為什麼要把技巧和態度弄成二元對立?在我心目中,銷售應該是全能戰士,具備多方面的素質,才能在廝殺中活下來。說話技巧是提高你的成功率,但是態度決定了你和客戶能不能繼續聊下去,態度不好聊不下去,再多的技巧也無用 技巧,技巧...

我是一名新手語文教師,如何提高自己批改學生作文的能力呢?

乙隻會飛的豬 不是老師但是作為學生時代作文寫得挺好的人看到了強行答一波!其實學生寫的周記還有命題作文,如果是很用心寫的文章,是十分期待老師的評語的,因為這樣可以知道老師對自己的作文是否欣賞。所以我以乙個學生的角度談一談。1 讚賞和批評並行,讚賞要佔百分之70,一篇文章,題主沒有說自己是小學中學還是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