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上大一,生物科學專業,想要在研究生階段轉生物資訊學,往偏演算法的生物資訊學發展,我現在該準備些什麼?

時間 2021-05-07 00:08:29

1樓:

如果方向確定了,可以考慮留意下計算機或數學方面的博導有過生信方向專案的導師下面,問問他需要你準備些什麼,最好過去實習或者幫點忙什麼的。

2樓:科研資料

生物資訊;顧名思義,先生物學,後資訊學。簡單講偏演算法的生物資訊,一般來講就是編寫生物上使用的軟體或指令碼,供別人使用。偏生物的生物資訊,就是你去使用生信軟體或指令碼去解決生物學問題。

個人認為比較合理的學習思路:先把生物基礎知識打牢,比如: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基因組學,進化等等。

演算法中其實也包含有很多生物知識的。所以說生物知識紮實以後,你才知道你的演算法是做什麼用的,有什麼意義。然後才是如何去提高你演算法的執行效率。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DNA序列轉換為RNA序列,如果你不知道鹼基互補配對等知識,你怎麼編指令碼。

其次再學程式設計和統計學知識。linux系統是繞不開的,python最為當今炙手可熱的程式語言是要學會的,其他的比如R語言也是很有用的。perl語言也是要了解的,因為最開始的生信指令碼大多是perl語言編寫的,現在perl在生信中的使用度依然是很高的。

統計學知識是演算法的核心,是要紮實掌握的。

3樓:萬國勃覽會

對乙個有志於從事生信的大一學生來說,只有三件重要的事情:學好線性代數,學好線性代數,學好線性代數!生信用到的統計分析和機器學習方法基本上只需要理解線性代數和貝葉斯公式就不難弄懂。

4樓:狼圖騰

首先是計算機語言,python,R語言等等

其次是搞清楚你是不是真的喜歡生物資訊學,講真生物資訊更偏計算機,因為生物要知道的很少,主要靠資料分析,計算機專業更吃香。

最後是我個人只是喜歡計算機輔助分析,blast啥的,沒有很多,可能你做了實驗會有不一樣的抉擇吧。

5樓:

年輕人問: 偏演算法的生物資訊學和偏生物的生物資訊學有哪些不同呢?

回答:這個世界上沒有偏生物的生物資訊學。

從學科上來說,這個行業是電腦科學的乙個派生行業。用的是伺服器,來解決生物學的一些問題。這個伺服器同樣可以做資訊行業的其他事情,網頁構建,伺服器搭建,遊戲開發,爬蟲等等。

可以和蛋白DNA細胞這些玩意一點關係沒有。

那麼如果想學演算法怎麼辦? 術業有專攻。建議轉專業,去統計學,去計算機,去數學,去物理都好過在生物專業浪費時間。

在大學期間,就算你極端勤奮,也是無法繞開大量的專業課的學習。等你學完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遺傳學,生態學,甚至發酵工程原理和發育生物學這些課程時。就會發現大量的時間被浪費在死記硬背上了,這些知識業餘看看很容易掌握。

而演算法中最重要的邏輯思維能力,數學基礎,概率論和統計思維,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的基礎知識以及一部分工程能力的鍛鍊,特別是偏思維直覺部分的訓練,年輕的時候錯過後面就很難補了。打個比方截止目前google的alphaFold 軟體,對生物學的幫助是革命性的。這些軟體和演算法完全是計算機和人工智慧的方向的人在做。

需要的蛋白分子的序列和資訊是全球免費可以拿到的。這些蛋白分子資訊之所以免費是因為各國的科技部廉價使用生物專業的人一點一點搬磚積累出來的。

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建築設計師,就不應該混到燒磚的隊伍裡來。 應該把時間花在設計理念甚至人文歷史的積累上,至於磚的質量和工藝,業餘時間興趣看看就好了。如果有悟性,你是很容易看到這裡的原理的。

如果沒有這個悟性,還是不要幻想演算法了,老老實實和我一起搬磚跑pipeline,豈不美哉?以上。

6樓:

偏個題,如果題主是普通高校,普通自學能力及自製能力。建議讓學好線代、概率、統計、分子生物學等等一些列課程的,當然初衷是好的,但還是要事先認識到自己能力的限度,萬一被題主奉為箴言,反倒會增加心理壓力。

一方面怎麼才叫學好,另一方面對於不成體系的碎片化知識學習,遺忘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所以在能力建設方面,我更建議題主有意識地慢慢搭建知識體系與框架,不要陷於知識碎片。

另外,怎麼利用通識資源保持好奇心與探索欲,並和當前的課程學習產生聯絡,也是比較重要的點。

正如其他答主所說,能找到相關的平台進行學習是最好也是最快的。

1、偏演算法的生物資訊學

可以了解下數學建模,從解決現實問題的角度理解下演算法,生信演算法並沒有什麼不同

吳恩達的《DeepLearning》課程可以當科普片看看

2、偏分析的生物資訊學

按照網上的分析流程走一走有個印象就可以了

7樓:

2、收藏幾個生物資訊相關的論壇/部落格,比如chinaunix(shell/perl板塊),看看你未來的同行都在問什麼、寫什麼,尤其是初學者。

3、找一篇入門的文獻,吃透,了解文獻中用到的軟體(原理)。

8樓:吳青

已經有學長給你很好的學習建議了。

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學好數學,統計,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物理化學,細胞生物學,把這些課程學紮實,然後同時把生物類的幾個關鍵資料庫的用法學好,我自己感覺你能把這些學好,基礎就很紮實了。MOOC上也有很好的生物資訊入門課程,當然,如果你沒有把最基本的分子生物學學習完成,課程就會很吃力。

大一,生物科學專業,有哪些課是可以水的?

專業課千萬千萬不要水,專業課不僅要認真聽,腦袋還要轉起來。這也很好選的,看人才市場要求的技能和考研的專業課,這些不能水。如果不在乎獎項,獎學金,保研,GPA,專業排名的話,可以其中挑學分低的水。公選課之類的可以,必修課絕對不可以,不然你就會哭,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不認真聽課,現在大四了,她連一些最基...

現在大上一,生物科學專業,請問 什麼時候進科研團隊比較合適?

死後是星星 生物專業本科,生物專業在讀研究生一枚的來回答 越早越好,如果可以,多試幾個研究團隊。去實驗室實習,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不是說做出很棒的研究成果,而是有機會和科研一線的人打交道,看看他們的研究生活是怎麼樣,上手在實驗室做實驗是什麼氛圍。這段經歷能幫助你認清自己的興趣,能力,對未來的嚮往是這...

女生,大一生物製藥專業,想等大一結束轉專業到計算機專業還有必要嗎?還能跟上課嗎?現在需要怎麼辦呢?

摸魚頭頭 有沒有必要不清楚,努努力能跟上課是應該的,因為計算機大一大部分也都是公共課,你應該也會學一部分,不一樣的後面慢慢再補,主要是你可以先去網上找個python啊 c 啊學學看,實在不感興趣就不要轉了 聽我說句話 降級都要轉 真的我真他媽想抽大二的自己一巴掌,哪怕降級也要轉到計算機去 不是說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