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在暑假期間進行支教活動是否值得提倡?

時間 2021-05-06 23:50:00

1樓:桜小路亜十禮

除個別山區和一些欠發達地區外,暑期支教給別人添麻煩其實更多一點

我四年前去支教過並且在支教地點度過了一年的時光,其實很多人是希望你再回來或者長期留下的,而短期支教甚至我這種支教一年的,能留下的實質性東西不多。往小了說,包括對孩子的影響,對整個班級乃至學校的教學構建,往大了說,對乙個地區性教研的傳遞推進與改革

其中最嚴重的就是教學方式的問題,學生能接受教師的教學方式是有限度的。你們支教去的老師是一種教學法,山區或者欠發達地區學校裡給你傳達的是另一種教學法,而你們在師範學院或支教培訓團隊中學到的又是第三種教學法,且不說這些教學法合不合理,孩子是很難適應不同老師的不同教學法的

至少我接觸過的學校,老師們的教學法都很統一很定式,一旦孩子們接受了一種教學方法,很難對另一種教學方法產生趣味心理,甚至會形成牴觸情緒。當有的孩子們在這其間接受了這種教學方法之後,暑期一過原來學校的老師來上課,用的是他們已經定式過了的教學法,這些孩子也很大程度上不容易遷就

不過也是有好處的,鄉村的娃娃們見到了外面來的人,提高了交流,城市裡去支教的人見識到了鄉村的種種,開拓了視野

2樓:杏子阿肥

理論上說

山區的孩子們emmm,也放暑假了

哈哈哈哈,只是想起乙個笑話啦

支教一般要求本科畢業或者在讀研究生,而且要經過培訓的。

所以你懂得,你那最多算去慰問一下孩子們。

3樓:漠然歡笑

正處在特殊時期的我來強答一波吧也記錄下我現階段矛盾又糾結的心理。

確實是強答,因為~我回答不了這個問題,或許兩年前的我會信誓旦旦的說:做好事兒怎麼會不值得提倡?說的更直白一些,好玩的我可能還會說:

這麼好玩兒的事情怎麼會有反對的說法?更甚在一年前~我也可能會在萬般糾結或者說深思熟慮後告訴你,大學生短期支教是應該是利大於弊的,我們不在乎教給孩子們多少知識,而在於帶他們看看外面的世界。

所以你如果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確保自己心智足夠成熟,那麼,請不要去try。

所以,其實短支一直存在很大爭議原因可能就在於每個階段的自己都覺得自己心智足夠成熟。我不願用各種不好的想法去揣摩各位想去支教的初心。就記錄並分享我的~經歷吧!祝好,

4樓:夫子

前面乙個回答說支教活動讓孩子剛同你有了感情又分別,很難過。而且,學校每年都更換不同的學校給乙個社團負責,這是真的讓人很難受的。

我參加了我們學校暑假支教活動,所以對那個答案中的越多觀點都非常認同。我很捨不得那些寶貝,我很懷念她們扯著我手讓我跟她們玩的樣子,很純真。

支教活動也讓我真正認識了教師這個職業,忽然就明白以前成長過程中的老師為什麼會偏心,我去的短短幾天裡,因為能力有限,有管不住的學生,所以自然而然就不管他們了。我也很想幫助他們,但,我只停留10天,給不了他們什麼,我只能盡我所能,當我發現我有心無力的時候,我只能放手。農村的孩子調皮搗蛋的非常多,這可能也是老師、家長關心不夠的原因。

但老師也精力有限,所以我能理解為什麼老師會對一些學生不管不顧了。

明年我仍然會去支教,也很期待明年的支教。但是我又覺得對明年學生的付出是對今年學生的不公平。雖然我今年的學生不會這麼想,因為他們有6次暑假班的大哥哥大姐姐,我只是渺小的乙份子。

而我只有2次機會。

我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向學校提出建議,能固定乙個支教學校。這對那些孩子也是很好很好的,我們也可以陪著他們成長,並且定下約定,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

5樓:

今天被支教的種種真是弄瞎了狗眼

八千湘女下天山

支教實則為精準扶貧

解決大齡貧困戶的光棍問題

還得靠國家出手啊

果然高大上多了

還泛著理想主義的金光呢

這裡我引用一下日本有個有錢人關於教育說的話支教為什麼要選女大學生

因為你們做順從也最能忍耐啊

6樓:週可斯

應該提倡

量變引起質變。當這種支教行為越來越多以後,其內在機能便會想辦法去適應當下環境,從而發生改變,適應真實需求。

而真實需求又隨著社會的改變而改變。

其實社會需要這種行為,只不過這種行為還存在一定的缺陷。而這些缺陷是需要一次次在實踐中彌補的。給支教者信心,也給社會信心。

勿以善小而不為。儘管利弊好壞眾說紛紜,可是我們要明白,支教者的到來給當地孩子在當時的確是帶去了快樂的。只不過是後續事項應當完善,但這並不影響事件初心和最初影響。

7樓:楊芯昱

可能大家對於短期支教噴的最多的弊端就是,長期影響很小,而且在支教期間會對所支教學校本身的教學安排和節奏帶來打擾。

那麼想要提公升這種支教活動的意義,最應該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做到在人走之後還能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留下一定的學習資源,因此在支教期間的短短幾天、幾星期當中,比起真正去上課,更重要的應該是花時間去了解學生們最想學到什麼樣的知識,缺乏什麼樣的資源,並且先從最容易解決的做起。

在我們的創業團隊完成首批圖書的創作和出版之後,我們首先想要進行的是和學校的支教團隊合作,將我們的書和自己設計的課程帶到支教點去。和傳統科普書籍不同的是,我們的圖書內容沒有很繁雜,知識都比較基礎,並且以漫畫的形式來呈現,難度也比較低。我們之所以認為自己創作的書籍更適合偏遠地區的孩子來閱讀,是因為學習任何知識都應該建立在目前已有的認知之上,相比起城裡的孩子來說,偏遠地區的孩子腦中的知識儲備沒有那麼豐富,但市面上已有的科普讀物大多資訊量過大,並不利於學生消化吸收。

總而言之,我們在備課、準備學習資源、挑選捐贈書籍時都應該將這些問題考慮在內。深切的思考他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知識、適合看什麼樣的書、接受什麼樣的課程等等,才能將支教的意義最大化。

8樓:范范之輩

這是我們使用的某機構提供的課程,注意適用年齡是7-12歲。

所以,真的想教那些特別需要知識的孩子這些嗎?

注:本人剛剛支教回來。

大學生在寒假期間看那些書籍可以 充實自己 增長自己的眼界?

減肥小甜瓜 活著 文化苦旅 烏合之眾 殺死乙隻知更鳥 百年孤獨 人間有味是清歡 小王子 平凡的世界 人生哲思錄 精神明亮的人 花照影 如果想開拓眼界,可以看看大佬的書籍,勵志類別 稻盛和夫,活法,一本人生萬能書,可以看十遍以上的書籍。曾國藩家書,曾國藩為人處事方法,到現在仍舊不過時,如何做好自己,如...

在讀大學生,暑假期間去在美國工作的表哥那玩,面簽通過的機率大嗎

Amy 我認為不要提表哥在那了吧,我也是在校學生去年夏天籤的,什麼都準備全了,但是沒問實質性的問題就給拒了,自認為學生身份很有利,之前查的很多,說是學生的都比較容易一些,感覺美簽好像還是需要有一定運氣的 簽證達人阿Q 提出表哥拒簽風險大因為你們不是直系親屬簽證官會懷疑你滯留在校學生還是需要策劃一下的...

如何看待大學生假期支教專案結束後與小朋友們保持的聯絡?

沒有羊 客觀的建議是,至少不要大規模地保持聯絡 我個人主觀的建議是,不要聯絡。同樣的建議,比我大十幾歲的同樣有長期支教經歷的輔導員叮囑我。聽人勸,吃飽飯。 今天我看書了嗎 我朋友支教三年之後不僅一直和小孩子保持聯絡,最後還留在山里了。分享一下他的記錄https 看完你就能理解那些孩子的世界,知道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