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高中生,想要獲取世界的更多哲學方面的知識,乙個好的大學真的是最好的方式嗎?

時間 2021-05-06 23:37:42

1樓:

B站、中國慕課、油管等等很多平台上,都有國內外一流的哲學(細分的話可能也算邏輯學、社會學、法學、心理學各個領域的東西)課程,不耽誤學習的話,真的可以去聽聽。

你沒法向老師提問,沒法和有不同觀點的同學爭論,也就很難糾正自己並引起更深的思考。你的學習成果很難得到反饋,容易走彎路,鑽牛角尖。如果陷得太深,或許會陷入無人理解的窘境,會更加孤獨。

最差,也得是乙個有好辯論隊(辯風要正)的大學。

考不上最頂尖的,你可以來試試這裡(我這算夾雜私貨嗎 )

2樓:雷雷radium

是的。好的大學會有更大的可能讓你遇到具有真知灼見的良師益友和豐富的學習資源以及學習環境,乙個好的環境是網路無法替代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這並不是學習的唯一方式,這是個全民學習的時代,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學,不管是不是好的大學都不能阻攔你學習的腳步的。

3樓:星星

最好的方式是圖書館,但是你太年輕了,很多哲學的觀念可能會理解不上去,好的老師和生活的積累都會幫助你更好的理解哲學。

畢竟有些時候你以為你懂了,也只是你以為的。

4樓:perth

哲學方面的知識,其實現在很多網課就有講啊,不一定要好的大學,而且你大學的時候也不一定選修哲學,個人建議,哲學可以自行學習,Mooc,書籍都OK的

5樓:RiverSky

找到好的老師是最好的方式,大學不是唯一途徑。好的老師可以是乙個人,一套系統的書籍,也可以是自己的經歷。在沒有找到具體的老師之前,系統性的看書是不二法門。

希望你可以再了解一些科學的學習方法。必定事倍功半。

另囉嗦兩句,哲學是自然科學,不要當神學來看待,和我們的生活、現實密切相關,不要走偏了。

6樓:大香蕉

最好的方式是你是個哲學天才,而且足夠早就明了自身天賦

但是好的大學可以讓你很快的了解到底什麼是興趣而什麼是天賦,並且在你不想學哲學之後提供別的出路

7樓:不會被認出的名字

首先回答題主的問題,好的大學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但一定是乙個普通人學習哲學知識最便捷的方式。

因為我們在生活很難接觸到專業的人士,更難僅憑自己去理解各位哲學家。然而,當你進入一所大學正兒八經學習哲學,你不僅有教授為你答疑解惑,指明方向,還有身邊同樣熱愛哲學,志同道合的同學們,一起交流觀點。

接下來是我個人對題主的一點小建議。

我本人就是從高中開始了解哲學的,那時候有人問我大學會不會選擇哲學作為專業 ,我非常篤定的回答:「不會。」

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的乙個愛好,也許只有始終把哲學當作乙個愛好,我才可以始終對它滿懷熱情,乘興而至,盡興而歸。

所以我會先建議你想一想,你是不是準備並且希望把哲學作為你未來主要的發展方向,再來考慮是不是考上一所好大學才是學習哲學的最佳途徑。

站在我的角度上來說,你應該先考慮一下把哲學作為一門學術去研究,還是把它當作一種人生的熱愛,再決定是否進入一所哲學專業名列前茅的大學進修。

8樓:安石

那肯定啊,拋開學校的學術能力,你身邊的同學和老師的價值觀也會影響你。

當你丟擲乙個問題時,收到的是真誠的回覆,而不是戲謔的譏諷。

9樓:Hwang Lei

哲學式微。國內各校研究大多在給歷史做註腳,實在無趣的很。如果以後想靠這混口飯吃,抱個前輩大腿是必要的。如果是純粹興趣,自己讀讀原本就好了。

10樓:袁浩

哲學的思維是不停的追問、思辨,跟地點、學校、環境都沒有必然關係,就看你願不願意觀察、思考,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用邏輯解決問題。好的大學有好的老師,肯定是事半功倍。有領路人當然是好事,但是哲學更重要的是自己去悟,否則老師的高度就是你的天花板,而哲學是沒有天花板的。

11樓:香煎水果莎拉

在有限條件下,盡量選最好的,但是我就不是,而且我是個藝術生,你可以不將哲學作為大學專業去學習,可以是課後的,主動的去學習,人這一生很長,你不確定你這一輩子到底喜歡什麼,但是你知道你當下喜歡什麼,而且我個人是喜歡將真正喜歡的東西不去當成這輩子謀生的工具,而是當個副業,喜歡什麼就學什麼,時間還多著,而且現在訊息發達需要的課程網上大部分都有,而且因為喜歡所以反而會比一般人更加深入的學習細摳

12樓:永遠有時差

哲學已死,霍金說的,所謂哲學,不過是在所有自身知識的基礎上,綜合自己的認知,對現實事和物做開放、批判、邏輯上的反思,主在明理,辨是非,塑造自身的哲學價值觀。一千個人一千個哈姆雷特。不用刻意追求,看上幾本儒道法家的書,看看王陽明和近代的胡適哲學課,西方哲學史。

就足夠了。

13樓:小山

作為乙個高中生,這個前提非常清晰,是,大學不僅是你獲得更多哲學方面知識的最好方式,也是獲取各方面知識的最好方式。不過大學(或是其它什麼方式)是一回事兒,你自己是另外一回事兒,這個沒搞清楚,什麼方式都不一定是最好,因為你做選擇之後,它調整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你調整。還有一點可以想想,你為什麼要獲取哲學知識?

在你的答案或者期待的答案裡還有什麼其他的方式嗎?

14樓:逍遙堡二當家

首先宣告本人是非哲學專業的。所以想把這個問題界定為兩個方面,一是你上大學要學的專業,請注意這是填在你人生履歷表中,就算將來要轉專業也需要看課業的成績績點的,是不是要學哲學專業,這個可能要不僅僅考慮自己的愛好;二是哲學知識,這其實無關乎專業,你可以在北大讀錄取分數最低的專業,但還能去選修、旁聽無數大師的課程,嗯,還可以二學位、研究生乃至私教拜師。

無論是哪個方面,好的大學有好的資源是毋庸置疑的。對於人文科學來說,學校的層次基本上決定了老師的水平,而且老師個人的素養是起核心作用的。但是,竊以為,如果從純粹的知識和思辨來講,哲學是真的可以跨越校門的(文學也是),比如宗教內容的追問,比如國學經典的解讀,「民間」還真有「高手」,但是這些高手能不能把你也「訓練」成乙個高手,這就要打個大的問號了。

不同於傳統社會,你的思維、慣習不是靠一兩個人的「點撥」就可能逐步公升級以及具備自我公升級的能力。知識可以隨時開卷有益,規範的學術性質的訓練還是要依靠大學這樣的機構。

15樓:瀧瀧學長

是的,肯定的。

尤其是哲學這個專業,每個方向基本都是被幾個學校壟斷了的,像山大的易學、中大的現象學、北大的哲學系等,基本上你的老師都是這個領域數一數二的大佬,跟著大佬學習絕對是事半功倍。

你平日裡接觸的學者都是這一塊的頂尖人才,在這種環境下你的眼界想不提高都難。

名師出高徒才是常態,自學成才才是例外。

如果乙個高中生精通中西哲科哲數哲,那麼他的哲學天賦如何?

Pacemulo 在知乎既然能問出來,說明這種人一定是不存在的。如果要是在對映某個現實的人,那有兩種可能 1.這個人自己很低調,是別人屁都不懂聽他談論了一些就開始yy什麼精通2.這人自己很高調,自稱精通這些,那這個人一定是S13 未醒時分 沒有天賦。如果有天賦的話,現在已經準備寫書了,重新認識並改造...

乙個高中生 怎樣才能認識學校更多的人?

水果姐小迷妹 高中沒有必要花很多時間在人脈,還是學習為重。男生的話,打打球就能認識一些人,還有就是參加社團。或者課間走廊打鬧的隔壁班的也可以搭話啊。 白衣長安 其實關於高中生的人際關係,你可以交往可以和你一起度過高中三年共同為夢想奮鬥的人,這樣的人是你今後夥伴和朋友,不要想著去了大學才交往,大學即使...

高中生乙個的求助

懸鈴木 別太在意。你不需要刻意討好或者挽回這樣所謂的朋友。真正的友誼,需要相互包容,彼此尊重,顯然你和與你對立的 小圈子 早已不能維持這樣的平衡。在很短一段時間內,你們並不適合做朋友。你似乎對自己交朋友的現狀非常不滿意,甚至 當然,也許僅僅是我的過度解讀 有一點點自卑。我和你一樣,不習慣廣交朋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