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靠方程式能解決問題嗎?

時間 2021-05-05 16:47:10

1樓:平沙落雁

高考中的方程式一定是你沒有見過的方程式,所以並不能直接解決問題。但熟記課本方程式是解決元素推斷等小題的剛需,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軟實力。

但也有一些很常見的方程式,幾乎每年必考,比如硫代硫酸根的歧化生成黃色沉澱S和刺激性氣體SO2,一價銅歧化生成銅單質和二價銅(溶液顏色的變化),草酸根和高錳酸根的氧化還原,這類送分題如果不知道方程式很容易變成送命題(大概率繫結乙個滴定計算三分題)

高中方程式不一定能直接對口解決高考問題,但如果不能熟記方程式,你的高考將寸步難行

2樓:KingDraw

方程式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解決不了什麼問題。

建議你還是從基礎開始慢慢補起

不要眼高手低,多學多問多練

離高考還有充足的時間,不要急著放棄

3樓:mr.matcha

當然不能的。

方程式只是你化學路上的最基礎的部分,記住課本方程式,配平陌生方程式,這都是最基本的素質。

而高考題裡並不只有化學方程式啊,有很多題型,需要不同的思維和技巧來解題。

4樓:高化俊俊

單靠方程式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高中化學必修一重在元素化合物的理解和氧化還原反應離子方程式的應用,氧化還原反應和離子方程式是高中化學的乙個應用工具,而高二的化學重在理解,只有理解了才能只有理解了,並且知道常見出題的題型,才能更好的學習好化學,所以單靠記憶化學反應方程式是遠遠不夠的

5樓:文軒

高考考點方程式是基礎,這是必須要弄清楚寫標準的。但方程式只是高中化學的乙個起步階段,最主要的是理論知識,各種無機化學反應以及有機合成是最主要的。總之方程式是基礎,重點是理論知識。

(應用方面有個大題,就是化工題,這個靠平時做題訓練積累)

6樓:Alga

只能解決小部分問題,重要的不是單純記憶方程式,而是掌握化學反應的規律,根據已有條件能書寫方程式。

到後面就會發現學的方程式總共也考不了幾分,更重要的還是化學思想。上課要把學習的內容理解,從乙個個具體的例子和最基本的規律構建高中化學的思維體系,才能用到解題中去

7樓:指點江山

肯定可以解決很大一部分問題,搞懂是哪個地方如何反應就行了,方程式不過是化學反應用方程式的形式給大家看的,方程式並不會反應,只是一堆符合,正真發生反應的還是那些物質,高中涉及的反應不想舉例子了。

高中已經過去不知道多少年了,不過化學其實整體上並不難。難題目也有,不過這不重要。因為我們要搞清楚,化學是要參加高考的,高考要的是分數,試卷由送分題,普通題,中檔題和難題組成。

其中中檔題是拉開差距的題目,而難題大多數人都不會做,除了學霸,一般人看都不需要看,因為既浪費時間,又做不出來,更重要的是分數並不多,即使放棄了也不影響最終的捲麵分數。

送分題和普通題大家都會做,所以千萬不能出錯,在平時要養成細心的習慣,高中其實是時間不好安排,化學如果可以多花一點點時間把基礎的東西搞懂,然後多做幾套試卷就行了。基礎的東西包括化學方程式,搞清楚內在反應到底是什麼,而且不重要記方程式,內在反應搞清楚了了,就會發現很簡單,主要是花一點點時間。

然後中檔題很關鍵,通常需要動一動腦子,如果平時積累的不錯的話,化學可以拿乙個不錯的分數。相反,如果差一點點火候的話,就會發現化學好難啊。

8樓:亦鋮

其實高中化學與初中化學的聯絡不是好大。但高中化學一開始可能很難,但不要被迷惑了。高中化學到後期沒什麼好難的。前提是你跟著老師走了。認真聽了。

9樓:阿曉

如果是選科的話,建議你別選化學,大學化學也特別難,如果是學習的話,我只能說,只會化學方程式的話,假使有五道計算題,你也就只能拿個幾分的化學方程式分,化學可不僅僅只包括化學方程式,你還要知道它們在什麼樣的條件下產生什麼樣的反應,是什麼反應,反應物的顏色性質什麼的

10樓:甲方乙方

高中化學比初中化學要複雜一些,增加了有機化學部分

但是又是初中化學的延伸

化學是記憶較多的學科,而且尤其需要記憶準確。

從乙個化學的反應來看,需要記憶的有化學物質之前的狀態,分子式,質量,酸鹼度,是否釋放或者吸收能量,反應後生成物狀態,顏色等等。

所以單純記憶書本上的化學反應式,是沒有太多幫助的。

怎麼說呢?就類似於偵探片,受害人是被匕首殺害的,這個就類似於方程式,只是乙個結論。

那麼題目是什麼?題目就是偵探獲得的線索。例如傷口大小,出血量,受害人際關係,各種凶器的外形以及造成傷害的外在表現等等。

放在化學題目中就是,A物質和B物質在催化劑C物質作用下,經過受熱,出現某種煙霧,沉澱,絮狀物或者不溶於水的沉澱物,PH發生某些變化。問AB兩種物質個是什麼東西,反應式是什麼。

這類題目應該是最簡單的吧

如果對於ABC物質狀態,屬性,分子式完全不了解,就算背熟書中的各種化學反應式,也是沒有辦法套用進去的

所以,化學學習並不像文科一樣,三字經不會背,並不影響你背熟千字文,出師表無法默寫並不影響你倒背如流背影。除非不識字

化學就不一樣了,一旦有某一種反應或者物質狀態不了解,就會有一種這他娘的是什麼東西的憤慨。往下的題目就沒法進行了。

所以不要對化學有僥倖心理,化學裡面真是容不得半點偏科。

但是話又說回來,學好也挺簡單的,多做題,只要不會的,就是不會的,那就去翻答案,然後把這個知識點記住,下次就會了。會的越多,也就會的越多。高中化學的知識點畢竟是有限的,也不會朝綱太多,畢竟不是去做研究或者化學競賽。

所有的知識點都會了,也就滿分了

祝學習愉快,學業有成

哭能解決問題嗎?

檸檬 哭,起碼可以讓自己的心裡舒服一點 讓自己的情緒發洩一下,心裡會好很多,心裡好很多之後,腦子就清楚多了,這樣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好解決一點。我就是有什麼心裡的委屈一下就上來了,控制不了的那種,男朋友總說你再哭我就不找你了,其實我就是覺得心裡很委屈,哪怕不想哭也控制不住,哄哄我哭完就沒事了。何況我還這...

高中化學中有哪些「奇特」的方程式?

第六天魔王 想到乙個不知道算不算奇特 看著沒什麼特別的,但是 在達到平衡的恆容容器中,加入反應物,你會驚奇地發現 反應物的轉化率增大了!而且加的越多轉化率越高! 紮辮子的哥哥 慢慢想,我會給你總結。每天寫乙個足矣!928更新 1.寫出過量二氧化碳和漂白粉反應的化學方程式929更新 2.寫出四氯化鈦水...

忍耐就能解決問題嗎?

啟安 不能,只為越積越深,矛盾越來越大,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他人。對自己,可能會變得越來越內向,對別人,可能是以後變本加厲的理由。對自己好才是真的好,前提也是要在法律允許的條件下 東籬酒 我奶奶一直教育我忍氣生財,唉,不知道怎麼說,我這暴脾氣向來忍不了多少事,也吃了不少虧,看一些同事很能忍又巧舌如簧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