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上大學的目的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6:39:59

1樓:想早睡的夜貓子

其實這個問題很多年前就都在思考,到底我們上大學有什麼用呢?最初,上大學是為了畢業之後能夠給安排乙個工作,以後能夠穩定下來。這是最初的想法,家裡大人也是這麼想的。

再後來,畢業之後不給安排工作,那怎麼辦呢,我們要工作上班賺錢的啊。就有了後來上大學我們能夠學到更多的專業知識,幫助我們找到乙份很好的工作的這種觀念。確實,這不僅僅是乙份觀念,也是社會所要求的。

隨著社會不斷的進步,對人才要求的越來越多,素質也要求越來越高,大學就成為了這樣的乙個地方,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地方。其實我們平時也在說,大學就是乙個小的社會,再這裡你能遇見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朋友,遇見各式各樣的人,遇見各式各樣的事,學到各方各面的知識。我們才能不斷的進步,為自己的將來打下乙個堅實的基礎。

2樓:xandy

上大學的目的就是讓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未來,讓你有能力最求你的未來。不過我覺得這種意識在高中甚至在初中就可以培養。問題是我們的教育事業單位並沒有這麼做,是因為國內教育自身條件的問題,但我覺得這主要的問題是在於教育事業工作者思想上的問題,他們並不急於教育改革,也不會有那種精力去做,而且形式主義已根植於人心,這將是中國教育事業發展的一大阻礙

3樓:Te.Fuir

主要還是提高自己吧各方面,大學裡學到的東西可以有好多,包括相比較高中更加複雜的人際關係,有更多可以展示自己的機會,和更多的人相處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改善,不管是大學還是哪個階段,對於我們來說,都是人生中成長的一部分吧,目的就是讓我們變成更好的自己

4樓:deki

18-22歲這個年齡段,是世界觀人生觀形成的最重要階段,大學是乙個小社會,是為以後積累生存資本的階段,不論積累學識還是與人交往,還是處理應對事情,遠比校園外高效,也是以後人生分層的乙個重要時期,缺少大學階段,人生是不完整的。

就像女子,不論哪個層面,嫁乙個人,生乙個孩子,才是完整的人生。

5樓:徐超群

學習知識,開闊眼界,鍛鍊自己 ,最大的發揮人生的價值,實現理想。如果有志向投入科學研究中,那就是為國家做貢獻了。發揮自己價值的同時也能賺到錢,而不是為了錢而賺錢,這樣活著我覺得很累。

6樓:曉幸

其實高中的時候就是為了高三的努力有個回報,上了大學以後發現其實大學生是以後工作的乙個門檻,你可以不上大學,但是上了以後你會比不上大學有更多的選擇權利。所以上了大學以後還要讀研讀博,有時候就是給自己更多的選擇權,也是為了在這個年紀讓自己在某個領域研究得更加深入吧!

7樓:狐狸狼

好的學校我沒經驗,不說了,肯定是提公升自己,我上的是個普通二本,以我的經驗告訴你,大學很大程度在浪費青春,所以如果你幡然醒悟趕快獨自提公升自己吧,別浪費了四年的時間,不過我是屬於知道但是沒當回事,最後一樣浪費了時間的那種

8樓:唐大大

肯定是學習職業技能啊!如果你迷茫第的話,把你的夢想、目標、價值觀和策略(怎麼做)聯絡在一起,好好想想自己未來最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或者喜歡做什麼事!

人生中最開心的事是什麼?

不就是做著自己喜歡開心的事還能有錢賺嗎

1.如果你學習很好的話你就考慮一下是否攻讀和追求高層次的學位,因為真的很有用,說不定出來都是年薪打底15萬左右起步的。(會學習的自然不用多說)

如果上的是普通學校(大專之類的話)沒事多看點書,什麼書都行。知識體量上去了,幹什麼事都會得心應手,特別的通暢

我大學稀里糊塗的選了專業,學了之後發現自己並被感興趣,但我不能浪費幾年的時間吧,我把能提公升自己的事通通都寫下來並一一落實

9樓:chq1995

總有人問這個問題,首先現在社會的情況是你有大學畢業證你剛剛站到起跑線。那麼你大學學到的很多東西就是加分項,很多證書是有永的,一般問這種問題的我總結了學習都不怎麼好也不怎麼上進。所以才會沒有目的。

10樓:Nero

我寫過一篇回答

「五湖四海的同學

知識淵博的教授

不同思想的碰撞

更加廣闊的視野」

但是看了一下你的問題感覺並不適用於你

你的問題通篇都是在說感受到了自己的各種缺陷想法的不好但是完全沒有去改的樣子

對未來迷茫對現在享樂對過去後悔

不思進取不思改變

11樓:今天又掉頭髮了嗎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雖然出來都是打工人,但是大學給予的影響還是有的,不論是知識文化素養,還是人情世故。

嗯,你或許可以把大學想為可以自由做自己的乙個階段吧,進去之前你可能是被迫學習,出來之後你要被資本玩弄,這中間的部分就當作可以開開心心想做什麼做什麼的階段。

需要明確的是,總歸要走入社會,所以呀,在大學應該具備的專業知識什麼的總要會的哦~

12樓:Tlanhan

你認為大學什麼事情最難?

世上最公平的事情是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更何況是大學四年的自由時間。

那些時間裡你能得到什麼,會極大促成你個體對社會的認知。

13樓:未羽之矢

大學,大多數人的人生的開始,完成12年制式教育的標準制式小朋友去追求實現理想的所在。而且,你只有四年時間。這就是目的。

專業錯了那都是小事,開放的時代想學什麼都能找到渠道,如果要學的那個專業證書很重要的話,大一沒能轉專業還能跨專業考研,只要你想去追求

14樓:山水冗丘

大三在讀,同樣彷徨

隨波逐流,前路迷茫

數年讀書,吊兒郎當

提筆寫字,臥槽兩行

遊戲,外賣,通宵,六十分……

顯然是當代大學生的標配

夜深人靜時也常感慨

浪費爸媽的心血,荒度自己的青春

意義何在?

一年又一年,不過臨時抱佛腳

不知道考完還記得幾條

以後能用到的又有多少

很是無奈!

但是某次出去實習

結識了某些專科職業院校

朝夕相處的幾個日夜

你會發現

在專業領域上,他們的理解不如你

在上傳下達時,他們的溝通有歧義

在工作方式上,他們的進度不徹底

在集體生活區,他們的行為有問題

專業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學習,可能受教育環境的影響,學的慢一些,多教幾遍沒啥問題

但在工作和生活的溝通上,跟他們交流起來你會發現,他們總有自己的理解方式,很多約定成俗的慣例,稍不解釋就有歧義

在工作上,他們總會不盡人意,偷懶耍滑是常態,做事留一半也是習慣,工具隨手放,辣雞不帶走,人走留下一堆爛攤子

在餐廳或宿舍,總會忍不住吸菸,聊起天來聒噪異常,心情一好便拍桌子,一怒便砸板凳,而且這些在他們看來習以為常

大學四年

對大多數人來說,就是用來混的

越長大越現實,我們終將成為平凡

真正有助於文明發展、社會進步的

除了碩士博士和那些211、985

還有就是那些雙一流的名校

其餘的本科教育只不過為了響應號召

提高中國的國民素質罷了

所以這四年我們也許學不到什麼東西

也行僅學到的一點,工作也用不上

但在大學裡養成的習慣

養成的解決問題的思路

確也是一筆不小的財富以上

15樓:西培留學

看了你所有的疑問,我想你現在的狀態應該是單純的迷茫及壓力下產生的懷疑現象。

梳理一下你的問題:

1、為什麼要上大學?學校可以教我們什麼、能教什麼以及教會了什麼?

2、面對著每年幾百萬的同屆畢業生,有什麼優勢?

3、謀生還是找興趣研究?

4、是否與室友一樣沉淪享樂?

5、畢業後未來什麼樣?是否會在這個專業上大展巨集圖,實現自己的價值呢?

1、上大學是你以後踏入社會的第一塊敲門磚,它銜接了學校學生與社會的過渡階段,讓你學會自主思考問題,決定方法,並自己完整解決問題。學術問題在大學只能是淺表了解,想要深造就需要再次提公升,比如考研、考博,這個就是領域內的研究型學習。上了大學會學會如何與人交流溝通、選擇

初入大學時的新鮮勁兒也就持續一學期,過去之後更多的是要學習交流溝通的人際關係,充實自我,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嘗試更多實踐性的專案。

2、當你把握好在學校的時間,不虛度光陰,多做實踐,就會發現你面對同屆或者往屆畢業生時,會有哪些優勢了。你懂得挑專案、撰稿、搞活動,還做過別人沒做過的實踐專案,知道優缺點,這些都是你的優勢,甚至能吃好幾年「大學飯」。

3、首先,謀生和找興趣方向研究並不衝突,誰也沒規定自己興趣方向的就不能成為飯碗。打遊戲有能成為專業的選手。但是,你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工作嗎?

建議直接開啟兼職模式吧,多在暑期寒假實習,感受社會對人才需求的方向,比你空想謀生還是興趣實在多了。況且你老師也告訴你先訂乙個計畫和目標,如果不知道什麼能成為你的目標,那就把掙錢當作目標吧,誰也不可能跟錢過不去。然後踏入社會找乙份你能做的工作,只有經歷了之後才能確定從事的方向和提公升自己的能力,不然畢業就等啃老嗎?

4、你明明知道不能沉淪玩樂,又為何不敲醒自己?誰能叫醒裝睡的人?你說你想退學,沒膽量,覺得辜負父母,明明知道還依舊沒有改變啊,這不就是純打嘴炮,關鍵是你意識到了起碼改變一下,也不至於有這種心態了。

大學生活可以豐富多彩,也可以平淡、空虛乏味,看你怎麼選。

5、這個問題是很多同學的痛點:畢業後未來什麼樣?是否會在這個專業上大展巨集圖,實現自己的價值呢?

所有未知領域,人類都會迷茫、恐懼、害怕。需要你先克服自己的惰性,積極一點定好目標。不管是報班學習還是自習,只要你閱覽群書,就會有不同見解。

反過來想,大家都跟你一樣,也是對未來沒有把握的,那是一片全新的領域,作為過來人告訴你,一點都不可怕,你的敵人就是自己,克服自己的心境後,你會發現其他問題都能解決。

最後,加油,祝你早點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踏出積極的一步,告別「沉淪」的室友影響~

16樓:記憶de

我的大學體育老師對我講過上大學的目的,當時也是他給我們上的第一次課說的,我一直銘記在心。

主要有三點:

第一點就是報效祖國,為社會做出貢獻。

第二點就是回報父母,感恩父母,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第三點就是對於自己要學好專業知識,掌握技能,找好的工作,賺更多的錢,過上更好的生活。

我們上大學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小翠 對農村的孩子來說,讀大學是走上主流社會,步入中產階級相對公平的道路,讀乙個好大學,找乙份好工作,逃離父輩們賴以生存的低端產業是大多數農村大學生讀大學的初衷 而對城市中產階級來說,他們雖然有著不錯的經濟能力,但礙於高昂的房價 醫療費用以及逐漸下行的經濟大環境,中產階級普遍焦慮 危機感十足。讀乙個...

上大學的目的是什麼?

旁門論道 提前適應社會,大學的時間很多,可以學習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以後在工作中可能用到的技能,還有就是學會為人處事,大學就是乙個小社會,四年的生活可以讓你看清楚很多人,很多事。 白龍 提供乙個方向的思路供你參考。我覺得正規大學和社會大學最大的不同在於 社會大學人以群分,你剛入行接觸到的人基本上都跟你...

你上大學的目的是什麼?

自然而然 我是農村孩子,當初最原始的想法就是要做城裡人,我們那個時代農民真的太辛苦了,耕種半機械化,打理莊稼基本人工 施肥除草等等 收割莊稼都是人力完成,不像現在,基本機械化了,一年到頭只有過年那幾天能休息一下,有句順口溜說的很準確 幹活乾到二十九 大年三十的前一天 吃了餃子 表示過年 再下手 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