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金融學一定要學高數嗎?

時間 2021-05-06 19:53:12

1樓:「已登出」

我個人認為,學金融要有一定的高數基礎。

金融學涉及到一些數理統計的知識,而數理統計和高數的關係十分密切。

另外,求最優資產組合也是需要一些高數基礎,至少要會求導。

2樓:

金融很廣泛。一些分支用不著高數,一些分支高數僅是入門。

學,也很廣泛。學基礎內容是學,學應用手段是學,做研究也是學,為考研、考博也是學。

所以,你這樣泛泛問,注定得不到有效回答。

告訴你我學金融用到了哪些數學:

高數?我都學數學分析。但這僅是門票。還有:

測度、概率(測度論下的現代概率,不是數球那種古典概率)、實分析、偏微分方程、隨機過程、隨機微分方程、最優化、數值計算。

為什麼學這些?不會這些,別說文獻了,教材你都看不懂。

但如果你只是學學入門和「經典」概念,比如博迪的《投資學》、莫頓的《金融學》、充其量也就用到線性回歸、極值這些數學工具。什麼?傳統的貨幣銀行學?

讀曼昆的《經濟學原理》?邏輯過關就行。別小看邏輯,很多人沒有,看下《經濟解釋》,雖然是經濟學而不是狹義的金融學,研究正規化也不一樣,但邏輯是共通的,人家研究經濟問題可以乙個公式不用。

3樓:

看了這麼多答案,沒怎麼提到數學可以用到什麼地方,我就舉例子吧。首先宣告我不是金融學的,但是有一點點了解,回答僅供參考,而且金融學覆蓋的具體行業也千差萬別,所以數學確實不是必要條件,因為很多任務作是靠你對規則的了解、你的經驗、和你的資質與資源去做的,而不是靠準確的計算。

翻開一本《金融衍生工具數學導論》,這是本講金融衍生品定價的書,它具體用到了哪些數學知識呢?可以看一下目錄

總結一下大概用到的數學內容差不多有:高數、線性代數、概率論(學校裡學的那種,講各種分布的),高等概率論(用測度定義的,一般為數學系學的概率論,先修課程為實變函式),隨機過程(包括時間序列分析),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至於它們的用處,目錄裡也很詳盡,最終的目的自然如書名所寫,是建立給衍生品定價的模型。

當然這本書我也沒讀過,畢竟我的數學水平還不夠,但是數學學了有什麼用,怎麼用,可見一斑。

4樓:瓜匠

看提問,感覺你應該不是很喜歡數學

好巧,我也不喜歡數學。

曾經我以為,學金融的學點數學,是為了鍛鍊邏輯思維能力。我自我感覺是挺有邏輯,挺理智一人,所以數學課就只是聽聽,聽不懂也從不深究。

直到後來,讀研,讀博,才發現數學的短板效應越來越大。很多時候,就差一點點(就能完美的完成任務),這「一點點」99%的可能都是數學限制的,而且越往前進,數學的限制越大。

另,我碩士畢業後工作了一年,我發現就算不是繼續讀書,數學對人生選擇的限制也很多。從事金融類的工作,裡面各種期權,互換之類的操作五環八門,都是簡單的加減乘除,加入時間,帶點複利。以前上數學課的習慣不自覺就帶入了工作,大概看兩眼就覺得自己會了,知道這個產品是怎麼計息的了,但是給客戶推薦的時候,常常會被問懵,那個時候再去研究計算過程,客戶本能的就會覺得你不專業,還沒等你搞明白,客戶就跑了。

再往深了說,如果隨著事業的進步,你不再只是個金融產品的推銷員,最後變成了參與金融產品設計的員工,這個時候對數學的需求就更大了,那個時候回過頭再學就晚了。

所以,不要因為不喜歡而放棄數學。

硬著頭皮學下去,總有一天會慶幸自己懂數學

5樓:

學個表面拿個畢業證想不學就不學,真的想要讀這個專業,別說高數了...後面有一大堆比高數難的東西滾滾而來不說了,肝資料分析去

——某大學某商科專業某大二放假過春節學生

6樓:金中大仙

學數學學物理不是為了計算,只是可以培養邏輯思維。不做學術,工作中用高中數學就夠了吧。不知道說必須學的什麼心態,為了學而學不如不學。

7樓:賤萌賤萌的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學習金融學,初級是文字,中級是圖形,高階是數學公式。大概是這樣說的,原話忘了,但是從這句話你應該能看出高數對於金融學的重要性

8樓:

高數是很基礎的一門數學課,在很多計算中都需要用到高數的知識。即使不能夠做出很多困難的題目,但掌握基本思想以及基本計算方法還是可以輕鬆達到的,也是很必要的。

9樓:Aisling

高數其實很有意思的,並不是說學金融學就必須要學習高數,那學醫的同學也還是會學高數的。只不過,金融其實對於數學會有一些要求,尤其是概率論這些的。

學金融一定要學好統計學嗎?

Sara 個人認為統計學是經濟學的根本之一。並不是說沒有統計學你就學不好經濟學,而是說統計學是在建築乙個人的經濟學頭腦時不可或缺的一塊磚瓦。 同高三我只想說,其實什麼專業學到極致都好找工作,再熱門的專業你以為進去混就有前途?老闆又不是瞎 不過不要斷定自己學不好嘛,這樣心理暗示就算能學好也會學不好的,...

學哲學還是學金融學?

隨心隨性隨遇而安 你得熟悉你自己啊,你是誰,你想做什麼,你的理想是什麼,你期待自己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一切都是你做出判斷的依據,判斷的決定。不要糾結,不要迷失,認識自己。 奶油是柴小花 為啥不一起嘞。我是Arts的學生,一遍學著經濟,一遍學人類學。二者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會比別人累,但是累的很開心。...

學金融對高數要求難嗎?

Goulart 本科湖北某所財經大學,金融對於數學的要求,主要是看你自己對於自己以後的發展路徑規劃以及自己的本科學校的水平還有後續學習的要求。如果你以後想要參與最為核心的業務或者是想要從事比如風控等專案,那必然對於數學要求很高很高,不僅數學,包括對於計算機語言的使用,也有很高的要求。相應的,如果你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