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學考研狗,規培制度下,學碩與專碩的優缺點?哪個更有利於長遠的發展?

時間 2021-05-06 16:38:33

1樓:西風

一直很關心這個問題,也看了很多關於學碩和專碩前途的介紹,但沒有看到用發展的眼光看待這個問題的回答。我試著說說我個人的理解,各位看有沒有一定道理。首先,要明白自己學醫的目標是什麼,是一定要做醫生還是其它也可以?

另乙個,國家進行改革,分出專碩、學碩的目的是什麼?就第二個問題談談個人的理解:我認為國家的意思,就是以後看病的就是看病的,做學術的就是做學術的,兩條路,漸行漸遠,逐漸變成兩個職業。

隨著改革逐漸配套,看病的大夫評職稱只看業務,搞學術的研究員只看科研,不再像現在,又要看科研又要看業務,弄得怨聲載道。有可能將來搞學術的想轉臨床,門檻估計會越來越高。至於考博,很多人擔心專碩沒有博導喜歡要,我認為也不一定,我覺得按改革方向會是這樣兩條路:

1.專碩+住培→專博+專培,對應博導是專科醫師(注意:專科醫師將來也許不一定考察科研)。

2.學碩→學博,對應的博導可能是研究員,或者離開臨床專注科研的博導。也就是說,有可能將來對於同乙個博導,不一定允許專碩、學碩一鍋燴了。

那麼面臨這樣乙個改革前景,到底選學碩還是選專碩,對於乙個如果一心只想當醫生的人來說,就會很要命了,因為誰也不知道改革會改到哪一步,多大力度,過渡期的人什麼政策,這誰也說不上,真有可能學碩即使拿本科文憑考了執業證,最後有沒有資格上臨床還真是個未知數。

2樓:Dr Jupiter

從個人角度來說各有利弊:

1、專碩省時間,省挺多的。

2、學碩碰到好老闆可以打好基礎,有些地方有碩博連讀共五年。

符合上述條件2的其實學碩會對你將來的發展有幫助(就現行制度下)。當然如果自己屬於很剛的人,輪轉之餘能跟著做做科研,專碩也很不錯的。

還有就是和目標導師溝通一下,有些導師不喜歡學碩,覺得一直在輪轉不能做什麼,有些導師無所謂。

3樓:學徒

專碩研究生親身經歷告訴你,醫院科主任主任對專碩這種培養模式特別反感……不怎麼待見的,先想想自己是否需要在這個醫院長久的留下去,如果想以後在這裡上班,建議走學碩+規培的道路,除此之外,專碩省事省時,拿到四證工作相對好找一點。

4樓:夜有點涼

為什麼有好幾位知友邀我回答這個問題?其實對這些並不太熟。如果這倆名稱對應的是臨床型和科研型的話,恐怕大部分人會毫不猶豫選擇前者,題主志在臨床的話也無需糾結,畢竟方向對口機會更多。

不過科研型也並非一無是處,很多醫療相關機構的研究所實驗室的人才缺口是很大的,而且身邊有很多所學所用相悖的例子,看機遇吧。

供參考。

5樓:Ryan

專碩就是雞肋,過來人腸子都悔青了,要麼四證合一,工資加獎金能養活自己,並且學科沒分太細,還有決定以後專科的機會;要麼科碩,跟著老闆博SCI,文章在手,工作無憂。

臨床醫學專碩退學後還能去規培嗎?

蘇索里 講真,幾乎每個人讀了研都想過退學。但是你要是能把這座大山爬過去,就真正獲得成長了 簡單說兩句 單純從問題角度出發的話 規培問當地衛健委,各省要求不一樣,就算退學了,看你要再考的學校所在省衛健委的要求,根據要求報考,退了重考一定要保證自己能順利進入新的規培基地,要不然考了也白考。哦,你說想退學...

臨床醫學畢業是先規培還是先就業

丶學習臨床醫學專業的學生朋友們你們好!首先可以選擇就業。有乙個單位為依託,可以進行規範化培訓,拿到規培證。更好選擇就業機會,也可以立足於就業之後選擇考研,這樣心裡能夠踏實且比較安穩,能夠按部就班實現自己的從醫計畫。如果沒有單位先選擇規培的話,可能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根據大多數臨床醫學畢業生的共同就業路...

如何看待臨床醫學三年規培的政策

五年本科 三年碩士 三年博士 三年規培!還不能餬口?心好累!高中同學孩子都會打醬油了,自己還在讀書讀書,要命啊! 這是今天 11月27日 正式對外公開的關於未來醫學教育人才培養的檔案,許多問題在這份檔案中也已經一錘定音了。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在地方試點已經有一些年頭了,但是,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政策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