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英語語法?

時間 2021-05-06 07:44:08

1樓:劉鳳林

當年開始教學時,我英語水平還很爛,發音糟糕,不懂語法,甚至十二個月都不會寫就上了講台。但是作為老師的尊嚴使我去一一解決自己的知識弱點,每天成為更好的自己。當時我每天都在思考乙個問題——全世界人都在講英語,以英語為母語的人並不是通過學校學習來掌握英語,說明這種語言背後有統一的規律,這個規律一定可以被找到,為了我的學生,我一定要找到這個規律。

我當時翻閱了能找到的幾乎所有語法書——薄冰英語,張道真英語,徐廣聯大學英語語法講座與測試,朗文英語語法大全等等,講任何乙個語法單項我都要同時比對各家說法,再結合詞典和實際語境中的語言用法分析,我發現這些語法書中其實存在大量問題。寫書的人只顧埋頭描述英語,卻根本不從英語學習者的角度考慮問題,學習者急於知道大象的樣子,但是語法書卻是這樣的:

第一章大象的腳趾

第二章大象的耳朵

第三章大象的尾巴

這些語法書最差的是整體觀,不能在最短時間內展示出英語不同於學習者母語的特點,不讀完整本書不能知道大象的全貌 ,問題是什麼樣的人能堅持讀完整本書並且記得前面內容呢?

另外差的是可讀性,讀完一章需要極大的毅力。讀過語法書的人應該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受。

最糟糕的是(可能編語法書的人某些語法認知並不來自於長期的教學實踐,造成很多認識是半成品)一些語法定義不夠精當準確,易造成閱讀者的誤解,因為這些閱讀者很多都是英語教師,這些誤解就會傳播開去,大家會覺得英語語法是強制規定的,不能夠被理解,這對於英語教學和英語學習幾乎是災難性的———即一名英語教學者如果沒有勇氣推翻語法書裡的說法,讓學生理解這種語言現象幾乎是不可能的。

目前教英語的老師自己在使用冠詞和時態中都存在大量錯誤,何談教學呢,所以這些老師一被學生問到為什麼這樣就顧左右而言他,或者乾脆告訴學生是固定搭配,一勞永逸了。

所以我當年就開始研究英語教學的最簡方案,以最巨集觀的方式概括英語的特點,並兼顧解決微觀英語世界的每乙個細小問題,力爭構建乙個完整的可以被理解的有判斷標準的語法體系,讓學生可以解決從沒有見過的問題。

我從2023年開始教英語,差不多兩年左右構建成了自己的語法思維體系。

03年非典時期在家裡帶幾個學生,其中一位學生在一年內從零開始考下了六級,另一位考研考了76分,另外兩位參加了英語大專自學考試(步我的後塵),改行當了英語老師。

我的英語語法最簡方案六節課結束:

第一節英語的詞性體系( 實詞與虛詞)

第二節句子成分的構成及各成分間的呼應關係,語序問題

第三節名詞的標記體系

第四節謂語動詞(語氣問題,時態)

第五節英語中的從句問題

第六節非謂語動詞(為什麼放在從句後面講?)

每次課兩小時,足夠講清楚並且可以稍加練習。

之所以要在最短時間內講出所有語法,一是不希望浪費學生的時間,二是加強學生對英語理解的整體觀,有了整體認知才能綱舉目張,讓學生有運用的可能。

目前本人已經教學了19年,曾經帶很多完全學不好英語的同學攻克了英語難關,也把很多基礎不錯的同學帶到149,148分這樣的成績。無他,唯手熟爾——當我們掌握了規律,一切都會變得簡單起來。

看到很多同志研究出的英語語法基本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的,多半是對市面上語法書的簡化,個人覺得是不是最優方案還需學習者來檢驗。在此提出自己的看法,讓大家有個兼聽的機會。

2樓:翻譯範兒

一. 練好基本句型

句型學習是通過聽說領先的方法去學習傳統語法裡最常用的語法專案(把它們變為句型去操練)。句型訓練實際上吸取了傳統語法與結構語法兩派的長處。所學的句型應該是由淺入深,由簡到繁;講求熟練掌握,不要貪多冒進。

每學乙個專案,首先要把單項練習練熟,然後過渡到綜合練習,最後則應做到擴大運用。

二. 結合課文去學

課文中出現的語法專案,是有血有肉的,不是乾巴巴的。通過課文去學語法,可以學得活,記得牢,這比孤零零地背誦語法條目要有效得多。因此,在句型學習結束後,宜結合課文去學語法,要圍繞課文中出現的主要語法專案,循序漸進地學習比較系統的語法知識。

三. 進行大量的語言實踐

英語語法學得好不好,主要不是看你讀了多少語法書,記了多少條語法規則,而是要看你在實踐中能否正確掌握所學的這些語法規則—能聽懂,說得好,寫得好,理解得好,譯得準確。要達到這個地步,除了在必要的語法理論指導下進行大量的語言實踐以外,是沒有什麼速成的辦法的。

3樓:知否

我再補充一下。由於時間倉促,我就不舉例子了什麼是英語語法,系統點來說就是native speaker講話時的思維方式

話不多說,直接上圖,大道至簡,就直接說得抽象一點以上導圖大致涵蓋了英語體系框架的全部內容

知道框架了,現在就是怎麼學的問題

有關這些內容的學習建議從三個方面下手,分別是:形式、意義與用法例如:何謂名詞,常見到boy chair fish等等單詞,這就是形式,它的意義是啥,即它們的意思男孩椅子魚,要怎麼用,作主語賓語表語等。

挖的再深一點,就是native speaker怎樣來看待這些東西的,怎樣使用它們的。

幫一名同學分析的兩個句子,可以看一下分析思路。

4樓:橙紅大叔

幼小銜接

橙紅大叔:小學英語語法練習作業紙推薦

小學橙紅大叔:Oxford Grammar friends 牛津語法朋友原版英語教材推薦

初中及以上

橙紅大叔:English Grammar in use 劍橋英語語法在用

5樓:

語法不是學好,是用好。

很多東西是語言層面有但語法層面沒有的。

喜歡外語的IT宅:背單詞背語法不是學英語——這樣學習的問題+三條經驗背單詞背語法不是學英語——三條關於語法的經驗

6樓:Bill Shao

英語語法不是學習英語的必須內容。

我們看一看小孩學習母語的情況就明白這一點了。乙個孩子從零歲到七歲,學習母語的聽和說;到七歲上學時,聽和說都已經基本沒有問題,這時他的語法一無所知,搞不清楚主謂賓定狀補,但是對漢語語言的學習沒有產生任何影響。所以。

對小孩子來說,什麼是語法呢?就是把一句話說對了。一句話是如何說對的呢?

當然不是因為學習了語法才把話說對了。而是因為日積月累不斷地糾正自己在模仿周圍各色人等的說話;小孩明白:一句話,大家都這樣說就一定是對的,學習語言變成了一件簡單的事情。

大家學習英語都是為了掌握這個工具去和英美人士進行交流溝通。用英語交流和溝通,只需要發出聲音確定含義就可以了。如果是書信郵件往來,只需要把聲音拼寫到紙上帶出意思就好了。

沒有語法什麼事兒。

在人類語言的發展過程中,先有語言和文字,語法是後來出現的。他和語言多少相關,但它本身不是語言的乙個部分。語法是用來分析語言中句子的成分、元素、作用、構成的。

人們把話說對、把句子寫對,不是因為有了語法的幫助,而是因為先有了語言聽和說的基礎。

邵老師不反對學一點語法。但是如果你還不能正確說出類似新概念一和二當中的簡單句子,也聽不懂,那你學語法是毫無意義的。

7樓:木星衝浪手

我覺得張滿勝的英語語法新思維語法書更全面易懂

其次,光是看語法是記不住的,可以自己每天寫一篇短文或者作文,日記也可以,然後用一用當天所學到的語法知識,這樣加強鞏固記得比較深刻

8樓:adamlam99

英文文法

參閱我的專欄:

adamlam99:ENGLISH GRAMMAR INDEXandSection ZD:

adamlam99:ZD零碎英文文法問題

9樓:

一位仁兄說了我想說的話:一、實際上很難做到英語思維,主要是雙語轉換,如果速度極快,可以讓人感覺不到有轉換存在。二、如果語法不精通,是不可能真正學好英語的,起碼細節會出問題。

就是因為絕大多數人的認知有問題,導致人們學英語很費勁。那些老師即使口若懸河,也無益於學生的英語學習,人家還不如刷題有點效呢。

另外,題主需注意,語法要靠理解,是完全不能、也不需要背的。方法錯了,自然無效。

10樓:上元教育英日語輔導

英語語法的學習是乙個大難題,很多同學花了很大的力氣、費了很多的時間都沒有搞定。今天,英加加要跟大家分享英語語法的4點要領!

(1)練好基本句型

句型學習是經過傳聞搶先的辦法去學習傳統語法裡最常用的語法專案(把它們變為句型去練習)。句型練習實際上吸取了傳統語法與結構語法兩派的長處。所學的句型應該是由淺入深,由簡到繁;講究熟練掌握,不要貪多冒進。

每學乙個專案,首要要把單項練習練熟,然後過渡到歸納練習,最後則應做到擴充套件運用。

在句型學習階段必須留意:在聽、說搶先的前提下,寫、讀要跟上,力求聽、說、寫、讀四會均衡開展。因而,時刻上要作出合理的組織。

早上通常可組織為朗誦時刻。如果能每日堅持下去,收效必定很大。

(2)結合課文去學

課文是學習英語的"重要基地"。課文裡有語音、詞彙專案,也有各類語法專案。它們有機地結合在課文裡。

課文中呈現的語法專案,是有血有肉的,不是乾巴巴的。通過課文去學語法,能夠學得活,記住牢,這比孤零零地背誦語法條目要有用得多。因而,在句型學習完畢後,宜結合課文去學語法,要環繞課文中呈現的首要語法專案,循序漸進地學習比較體系的語法常識。

(3)對比英語和本族語的語法

英語和漢語歸於不同的語系,二者的語法差異很大。英語學習中呈現的許多過錯,往往是因為漢語語法習氣在自學者的頭腦中現已根深柢固,對英語語法的學習產生了種種攪擾。要掃除這種攪擾,最好的辦法是經常比照英語與漢語語法的異同。

(4)進行大量的語言實踐

英語語法學得好不好,首要不是看你讀了多少語法書,記了多少條語法規則,而是要看你在實踐中能否正確把握所學的這些語法規則——能聽懂,說得好,寫得好,理解得好,譯得精確。要到達這個地步,除了在必要的語法理論指導下進行很多的言語實踐以外,是沒有什麼速成的辦法的。

咱們常聽到學習的人訴苦說:"這個專案一講就懂,一用就錯。"這句話闡明一般的語法理論知識並不難明,但就是難用。

要把握好乙個語法專案,就得靠多聽、多說、多寫、多讀、多譯,也就是做重複的、很多的、多樣化的操練。

11樓:夜晚

第一、掌握基本的語法知識。我們學習英語總是感到句子很複雜,難以理解。那是因為我們所掌握的語法相關知識不是很牢固·。所以,我們學習英語的時候,一定要打好語法基礎。

第二、掌握基本的詞彙量。當我們閱讀一篇英語文章的時候,感覺題材還不錯,但是出現了太多的不熟悉單詞,不是很容易看明白。所以,單詞量對提高閱讀速度和能力還是有不少幫助的。

當然,熟記單詞需要結合句子來記憶,這樣效果就比較好。

第三、培養語感。英語作為一門外國語,語法的牢固掌握還需要平時的聽、說、讀、寫的綜合應用。當然,語法在實際運用的時候,會出現很多變化。

第四、對基本語法的認識和理解。一般而言,英語學習者首先需要靈活掌握人稱、時態、以及詞法和句法的基本運用。因為這些語法知識點在閱讀中會經常用到的。

如第一人稱主格、賓格。我們可以把這些知識點與閱讀材料聯絡起來理解。

第五、融入到實際語言環境中。其實,語法的學習並非是多餘的。而是需要會融會貫通,這樣才能熟練掌握英語語法。

比如,一段聽力材料或者閱讀材料,語法知識點會有機的體現出來。The empire soon fell into a period of difficulties. 這句話就比較簡單,只要釐清幾個基本成分就很容易理解了。

在這裡「difficulty」是個多義詞 ,有「困難、艱難、危險的意思。

英語語法要怎麼學好

adamlam99 參閱我的專欄 adamlam99 ENGLISH GRAMMAR INDEXandSection ZD adamlam99 ZD零碎英文文法問題 英語學習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策略和方法。一般學生還是要將語法學習與語言練習相互結合,互相促進。還要正確認識應試英語學習,日常交流,文學欣賞...

怎麼才能學好英語語法

煦煦雅思Show 給自己定好目標,比如一到兩個月內讀完這本書,你的語法會突飛猛進的!加油!語法好書推薦 辭才 刷題在我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刷題理解,但不是死刷題,每刷完一道題可以歸納一下這道題考的語法,然後自己學會總結反思,哪個語法點弱刷哪個 總之就是,不要偷懶,偷懶等同於無藥可救 大學學的商務英語,...

怎樣學習英語語法?

奪分之道 對於題主,我這邊有乾貨!我這裡有乙份精簡版的十大基礎語法速記口訣跟詳細版的英語語法彙總超全整理。精簡版預覽 詳細版預覽 扔掉新概念 語法的本質是單詞含義邏輯關係,但是國內教師講成語法結構邏輯關係,所以傳統語法都講錯了,遇到講結構邏輯關係的教學趕緊遠離吧,你永遠學不會,他會誤導你學習生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