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擇校最先考慮的是什麼因素?

時間 2021-05-05 15:12:41

1樓:網易慕課考研

1.與目標專業的匹配

想要知道乙個院校是否適合,首先應考慮該院校是否有目標專業,以及目標專業的強弱等。

事實上,院校與專業的搭配選擇是很有講究的,一般來講:

名校名專業考取的難度很大,就業前景很好;名校一般專業考取的難度較小,就業前景也很好;一般院校名專業考取的難度較大,就業較好;一般院校一般專業,考取的難度較小,就業前景一般;同學們可以參考這些特點,靈活的選擇。

同時,考生在選擇學校時,要對自己專業進行全國索引,了解它們的排名情況再行定奪。熱門專業普通學校,熱門學校普通專業都可以多加考慮,畢竟名校畢業後可以憑藉它的名聲來打響第一炮。

相對看來,熱門學校的熱門專業是挑戰係數最高的,也是最困難的。同時,該學校該專業的導師構成也要考慮在內,導師的教育背景、學術方向、科研成就、為人作風等都與學生日後的學業甚至就業前途息息相關,那麼大家在選擇學校時就要多加乙份關注。

2.城市效應

可以說專業和性格都是確定你的方向的問題,學校是決定你能不能考上的問題,同樣乙個專業,全國那麼多學校開設,他的難度可大可小,所以定學校關鍵看成功率。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我們發現70%的研究生就業是選擇本地就業,因此在報考的時候就要認真思考自己畢業之後是否想留在高校所在地工作。此外,每個城市的高校培養的學生或多或少都會打上當地的烙印,因此當地研招辦對於當地的生源有著天然的親近感。

當然每個人也都會有自己鍾情的區域,很多考生會選擇到一線城市讀研,他們認為,大城市上學可以開拓眼界,學到更多知識,還可以感受大城市各種前衛的東西,同時211院校和985院校確實較多集中於大城市。

學校所處區域關係著考生就讀期間接觸的平台和視界還有將來的就業和發展。當然並不是鼓勵大家一窩蜂的擠在一線城市,也是要根據自己的專業情況和發展前景等綜合考慮,還是那句話,適合的就是最好的

3.個人水平

大家要明白,考研不容易,讀研的機會成本很高,一定要選乙個能夠實現個人抱負的大學,這樣備考也有動力,讀研也有激情。

理想的目標院校應該是建立在個人能力與個人抱負的交叉點上。所以建議大家對於考研目標院校的選擇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確保有機會考上,可以根據自身條件結合預報學校、城市的客觀現實冷靜剖析,全方位考慮,爭取做出最理想、最理性的選擇。

2樓:夏夏夏夏夏夏夏

非本校學生不要報雲大,不要報雲大。真的不是我diss,不優先錄報考的,等著錄調劑生,還壓外校考生的專業課分數,真的傷透多少報考雲大的18戰友。

3樓:

對於師範類專業不是很了解,只是從考研的角度來說:

第一考慮專業,學校或許名不經傳,但是該專業在全國甚至世界都有名的話,學校反而成了次要考慮的,你出去找工作,你說這個學校的這個專業,人家立馬就知道了。專業差不多的情況下再去考慮學校,選擇好學校有個好名聲,這個其實和先選專業也差不太多,關鍵就是看這個專業在這個學校的名氣大不大。

作為沿海的省份,個人感覺地域反而不是太需要考慮的問題,差別不大,當然如果是省會城市最好,周圍的環境,接觸到的人,提供的機會等方面都要更好一些。

我有個高中同學是非師範類,也是學的化學,在研究生階段考了教師資格證,然後回到高中去執教,這個方式也可以作為乙個選擇,畢竟教師應聘的話,首先要有證,然後就是看教課水平了,即使不是師範類,也不見得就教的差。

4樓:呼倫貝爾

導師人品最先考慮,導師選不好,可能拿不到畢業證,隨時被導師以畢業相威脅,控制。還有可能命不保。近來發生的武漢理工大學的王攀導師,因陶崇園選錯了導師,被自己導師王攀逼得跳樓自殺。

考研導師比學校相對來說更重要。

5樓:咪絳

我個人認為地區更重要。但是看提的問題內容,覺得你思路還是很清晰的,再結合自身情況分析一下,知乎問題的答案最優不代表最適合你,你自己分析出來的才是最適合你的。

6樓:喵小白

如果是我,我會考慮地理位置。

如果我未來想在江南工作生活,那我首選上海,二選南京。

如果我未來想在嶺南工作生活,那自然就考慮廣州深圳了。

所以我認為地區重要。學校只要不是那幾家,那麼剩下的學校其實都沒什麼差別。

反正都是教育部承認的具有高等教學資格的公立大專院校。

7樓:趙小懶

我覺得兩者要綜合考慮再選最優,首先如果不考985那就選考慮自己以後在哪發展為前提,再進一步縮小範圍有哪些學校可選,最後在做對自己最有把握的目標院校不斷努力就好啦,加油↖(^ω^)↗

8樓:追光者

如果想當大學的教師,建議報專業強勢且有名牌效應的高校,對考博有好處,況且現在公立二本以上的學校招老師都要博士學歷,要求高的還得有海外留學的經驗。如果是初高中的老師,那就先考慮哪個更容易考上吧。

9樓:Amnesia

當然是在你最大能力範圍內的極限學校,比如top 10 top 20 211之類的,如果目標定高了,容易扯到蛋還風險大,定低了容易複習的時候懈怠

因為高估自己和低估自己而翻車的例子我見多了。往往是報那些跳一跳就能摸到的學校的同學上的機率最大

10樓:石大小生

其實首要考慮的並不是地理位置,多年體驗之談,首先考慮的是該校在全國主要是在本省的就業情況(就業有沒有優勢)!

再補充一下:你這種情況最好選個好學校,廣東那邊學校不好進吧。

11樓:Lonely文

總結了一下自己18考研擇校的過程,僅供參考首先考慮地區的因素,這直接關係到以後的就業,以後想在什麼地方發展,最好就去本省讀研或者是當地認同度比較高的學校,如果以後想出國深造就要考慮學校的名氣了,985.211在國外的認可度高,機會也多,要優先考慮這些名校

還要考慮院校的專業水平,這也直接關係到這個行業對學校的認可度,要重點關注本專業統考生招生人數,因為這直接影響到考研成功的概率,一般招生人數在個位數的就不建議報考,乙個學校招生是否公平也要作為一定的參考條件

以上兩個因素是必須考慮的,希望你多蒐集相關資料,在選擇學校上多下一些功夫,多諮詢諮詢學長學姐,主要是看自己的需求了,每個人每個專業情況不同。

祝一切順利,考上自己心儀的學校!

12樓:橙風鈴

唔……個人覺得吧,如果說是傾向於就業,就考慮院校牌子,如果說是傾向於深造啊什麼的,就考慮專業性強度。畢竟你去應聘的時候人家第乙個都是問你是哪個學校畢業的?很少有HR問你是啥專業畢業的對吧。

13樓:fisher

根據你的描述,我認為你是想要乙個學科教育的研究生文憑,有了這個平台然後能去應聘教師。如果是這樣的話,考競爭小一些的學校。

14樓:啊們打

跟著你自己的想法最重要,不要被同學或者老師一兩句話影響了自己的想法。 扎堆考就一定考不上嗎? 九個五個本校不還是有四個名額嗎?

15樓:長長長京

最先考慮的因素,當然是考上研啊。

明確目的:在廣東省當老師

那嘗試著找幾個心儀學校的招聘,要求是怎樣。要求研究生?要求211或985研究生?

所以說,門檻是研究生,以考上為第一要素。

再在地區和院校選擇,個人偏向地區重要。以上

16樓:聽說

院校選擇要考慮地區,你以後想要發展的地方,你想想你現在高中的同學不在同一所城市的聯絡的還多嗎?讀研期間你的人脈圈都在這裡,對你以後得生活還是有影響和幫助的。個人意見,僅供參考╭(°A°`)╮

17樓:銀河系吃瓜群眾

考研的話,最先考慮的我個人認為是專業強弱,因為研究生時期所接觸的各類人群中,大多數都是懂行的。而且化學等基礎學科,最好是走科研道路,所以專業強勢代表業內認可,讀博也好讀一些。

在你選擇乙份工作時,你最先考慮的因素是什麼?

沒有完美的工作。找工作主要考慮三點 1.做什麼?前景如何?是否稀缺?是否風口?2.跟誰一起做?團隊技術水平如何?Leader 的管理能力如何?3.自己是否有優勢?長期研究是否有利於打造個人的核心競爭力?其他的東西都是可協調的,譬如城市 薪酬 加班,在不是很離譜的情況下,不用太在意。至於尊嚴和面子,太...

選購手錶的時候,你會最先考慮哪些方面因素?

大飛愛小雨 當然先考慮當地有沒有貨啊,表這個東西只有真切的拿在手裡才能有答案,只看網圖怕是不夠直觀。其次個人比較關注品牌調性和效能,其次就是顏值和價效比,保值這個概念很玄學,一塊表的持有單位都是年,誰也不能保證若干年後某塊表的價值如何,當然收藏級的那種槓不能抬,這種級別的消費群體估計買錶不會考慮太多...

出國留學,應該優先考慮的因素是什麼?

水木山城 出國留學畢業之後的計畫與期望是什麼,是最關鍵的考慮因素。希望回國就業與國外工作生活的選擇,甚至決定了專業的選擇方向與國家的選擇。歐洲 美國想畢業後留下,非常之難。加澳才是正確方向,而費用最低 工作最好找的是日本。 小圓圓的夢之城堡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側重點,有的考慮學校,有的考慮專業,有的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