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介紹一下Accounting 會計 的學術研究型別

時間 2021-05-31 18:30:30

1樓:沁雪

現代會計研究,除了以數學建模為主的Analytical方法之外,在研究方法上分為Quantitative(定量研究)和Qualitative(定性研究)兩大類。

定性研究也基本上可以理解為case study,主要是通過調查問卷和訪談的方式對研究物件(比如某個企業)進行深度了解從而解決想研究的問題。但近年來會計頂刊已經基本上不發表任何定性研究,定性研究學者的生存空間已經被擠壓得非常有限了,很多剛入行的人甚至不知道會計學界有定性研究存在。據我了解北美和向北美看齊的學校已經很少有做定性的了,大概澳洲、英國和歐陸除荷蘭之外的一些學校還會有一些定性學者。

其他的方法都算是定量研究,在研究思路上是類似的,都是從乙個研究問題出發,通過相關理論推出需要驗證的乙個或幾個假設,然後用資料和計量方法去驗證。不管是Archival, experimental, field study, survey study(但也有用於定性研究的survay)哪種方法,區別主要在於資料獲取方式的不同。前面幾位答主對各個方法的區別和代表人物回答得挺全面的了,我主要補充一下experimental和field study的資訊。

Experimental和field study多用於管理會計研究。因為財務會計研究的是會計資訊對外部使用者的決策影響,所以研究的問題所應用到的資料大多是公開資料;但管理會計研究的是會計資訊對內部使用者的決策影響,很多問題——比如薪酬(特別是非高管的普通員工薪酬),成本控制等——是需要公司內部資料的,需要有人脈才能獲取。有人脈的話,可以從企業資料庫得到需要的資料或者有針對性地收集一些資料,可以算是field study,也可以叫archival(因為用的是真實存在和產生的資料),只不過field study一般是針對乙個公司而不是很多個。

像前面提到的,能夠做field study需要與業界有聯絡和人脈,並不是很容易,這方面做得比較好的比如哈佛會計系系主任Dennis Campbell。

正因為做管理會計獲取資料難度大得多,用實驗的方法獲取資料成為乙個很好的替代辦法,而且近年來頂刊裡發表的用實驗方法的文章並不少,使這個方法越來越被主流學界所接受(但還是相對非主流一些,北美做的人並不很多),用實驗方法做管理會計研究發展得非常迅速,已經差不多要佔掉管理會計半壁江山了(去EAA開會,跟我在同乙個parallel session報告的其他兩位都是做experiment的……)。另外也有用實驗方法做審計相關研究,或者財務會計裡跟投資者行為、分析師行為等相關的一些問題。

關於Experimental方法的文章,可以看看Sprinkle (2003),是對用實驗方法研究管理會計的很好的總結;experiment在財務會計方面的應用可以看Libby, Bloomfield and Nelson (2002);。

References:

Sprinkle, Geoffrey B. "Perspectives on experimental research in managerial accounting." Accounting, Organizations and Society 28.

2 (2003): 287-318.

Libby, R., Bloomfield, R. and Nelson, M.

W. 2002. Experimental research in financial accounting.

Accounting, Organizations and Society 27: 775–810

Bloomfield, R., M.W.

Nelson, and E. Soltes. 2016.

Gathering data for archival, field, survey, and experimental accounting research.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54(2): 341-395.

你們大學對外漢語實習是什麼?具體介紹一下?

crystal Lin 我們大學的對外漢語實習是自己找的。我的學校在廣州,我自己找到廣州的線下對外漢語機構,諮詢需不需要兼職老師,面試然後簡單培訓就上崗工作了。如果沒有資源,最重要的是主動出擊。 本科的時候實習去了一家漢語教學公司,學校老師幫忙聯絡的。研究生去了位於北京的乙個短期中文專案,在北京有很...

介紹一下Saint Laurent Paris的各個牛仔褲版型 比如D01 D02 D04這種?

xsam510 SLP的牛仔褲基本細節 內裡皮標 腰內型號 褲腰鎖鏈 後腰縫線 黃銅五金 除了鎖鏈根型號其它都取材自Dior Homme,沒辦法都同個設計師的作品 現在換主理人數字多了很多褲型也改變很多 最主要的細節還是後腰那兩條縫線取消了 曾有櫃姐跟我說這兩條是代表Hedi的H.Hedi時期的標記...

具體介紹一下美國的聖塔芭芭拉 它是市嗎?還有它與聖芭芭拉有什麼關係

英文Santa Barbara,聖塔芭芭拉。西班牙文Saint Barbara,聖芭芭拉。聖塔芭芭拉是加州的乙個縣,縣首府叫聖塔芭芭拉市。縣的命名來自於南邊的聖塔芭芭拉海峽,海峽其中有乙個小島也叫聖塔芭芭拉。旅遊勝地,有著名的Solvang 丹麥村 還有很多葡萄酒莊,堪稱南迦納帕,拍過個電影叫杯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