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17歲男孩跳橋事件?到底是家庭的教育還是孩子自身的心理素質?我們該如何避免事件的發生?

時間 2021-05-31 11:46:06

1樓:

講真,我也不知道。

現在的競爭壓力大到我時時刻刻都在崩潰的邊緣。高中的一天幾十張卷子加速到了初三,有同學戲言說單卷子摞起來就比她高(175)。這是學習上的壓力。

然後生活上。好的父母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乙個代入:在學校考了一天的試/學習了一整天,在極大的競爭壓力和恐懼之中,或在老師的針對/苛待中,你迫切想要回家待著父母身旁尋求安慰,可是父母說

誰不是從這個年齡過來的,大家都是一樣的辛苦,別人能忍受你為什麼不能。你是個大孩子了,該學會獨自承擔了,不然到社會上社會會給你一記耳光。多大的人,什麼家務都不會做,你要再不會學習,活著就是浪費老子的錢。

還不如去死。

真的,不是每乙個孩子都能碰到好的父母。

你逼我自己承受,有加給我成噸的苦楚。

到最後,您隨意丟棄的一根稻草,都可以把我沉入泥塘,陷入絕望。

2樓:欲知

如果歸因的話,那麼一定是教育環境(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人文環境)的問題。

社會環境:在今天,競爭壓力如此之大,這個社會對孩子的要求越來越高,都想讓孩子有個美好的未來,於是不得不拼命的要求孩子,能承受的自然就承受了,不能就自然要被淘汰,當然也有另外乙個問題,社會大環境是否出現集體扭曲。

家庭環境:居於孩子的未來,父母是最先能感受社會壓力的人,這種焦慮和對未來的擔憂,必然形成對孩子的圍剿,而中國家庭的教育現狀卻不容樂觀。

學校教育:育人的事逐漸重點轉為家庭教育,學校的主要功能逐漸轉變為育才,育才之術日趨精進,也日趨功利化,商業化,甚至扭曲,現在的教育至少是出現了整體的方向性錯誤,而難於短時期改進。

無論如何,教育總是在不斷進步的,但是家庭、學校、社會並沒有科學的對待孩子,而是強制,類似暴力的在對孩子們施壓,這是這代孩子的悲哀。

教育必須依據兒童發展規律開展,必須依據個體差異而變化,必須是三方共同攜手來完成,而事實是各自為政。

對於父母而言我們很難改變外在,唯有改變自己,所以建議所有準備或者正在育兒的家長們,都去學習相關育兒知識,都去學習一下教育學相關知識,指責外界沒有意義,積極的配合學校,也通過自強來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以及社會不良影響的疏導。

孩子出現輕生,只能歸因為沒有尊重兒童發展規律,沒有尊重個體差異採用適當的教育方法和手段的結果,其他都是藉口,更不要去歸因為孩子的脆弱。

3樓:天工開物

心理素質?怪孩子心理素質不夠好?沒承受住大人扔來的負能量?

那大人呢?為什麼連自己的負能量都承受不了,非要衝孩子發火?

大人承受不了的東西怪孩子心理素質不好?大人可以扔給孩子,孩子扔給誰?只能自己受著了。可他是孩子,已經承受得比大人還多,還要怎麼樣?

中國很多家庭就是食物鏈,孩子處於末端,承受整個家庭所有的怒火。

說孩子心理承受能力的不是蠢就是壞~願他們有機會鍛鍊一下自己的心理素質。

4樓:糖糖

孩子生來是一張白紙,不管他變得如何,都是父母或者其長期照護的人的產物。

可以問一下大家,你的孩子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家長如何面對他的喜怒哀樂,老師如何對應孩子的變化?是否有心理學背景等等,顯然不會都得到肯定答案。

同樣照料一對雙胞胎,為何性格迥異?

我也是乙個媽媽,以前總覺得我的孩子很乖,很聽話,就是所謂的別人家的孩子,但總覺得那只是和假象。讀了中學後,慢慢發現他會扯扯謊,欺負同學,考試成績下滑嚴重,自信心受創,我是急呀!被我罵過,打過,叫他滾出去過,說過不要你一類的話,當然沒說過你去死這類的。

發現他的確不敢反抗我,我就變本加厲罵他,終於有一次他咆哮了,我就不罵了,或許是我感覺到他在覺醒,感覺到危險了,其實我也不知道,反正我不罵,不打了。

接著我就去找了班主任,班主任就說有任何問題,或者家長處理不好的,都可以和他溝通,老師的話,孩子還是會聽點的。因為家是孩子最後的港灣,如果港灣出現了裂縫或者破敗不堪,如何再讓孩子得到安全感,得到心理最後的撫慰呢!

近期我也看了些心理學,特別是青少年心理方面的書,讓我得到的些許安慰。

就像做工作,要反覆調整方法,甚至放棄以前堅持很久的方法。那照顧孩子呢,不也是如此嗎?可是我們沒有反覆調整的機會。

如果不小心用錯方法,一條道走到黑,不懂得改變,那就看孩子的應激能力啦!

現在有太多的對應孩子的培訓了,弄個幾萬,學習鋼琴,一年下來10萬補課不在話下,可是誰又去真正關心孩子的個性和心理是否健康呢?又誰去關心父母的心理健康程度呢?

孩子不是流水線產物,都有不同的特點,家長也是各有千秋。要個性化地調整。

我的孩子也在青春叛逆期中徘徊,不管如何,我要先改掉虎媽的個性,爭取做一位好媽媽。

5樓:蘇白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周圍環境造成的,平時父母,朋友,老師的態度差距太大,有時候會好到極致,有時候卻壞到極致,這種落差會影響人的心緒。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孩子的性格,試想乙個膽小的人,怎會去使用極端方式呢?大多數膽小的人會選擇逃避,忍讓,而這個孩子身上有股蠻勁兒,不是怕事的人。

如果單純是溺愛的所造成結果,那膽小的人也不會去行動,而只會耍耍嘴皮子。面對孩子存在偏激的性格,一定不能激他,這不是性格的缺失,或許軍隊才能重新塑造他,因為父母沒有權威性。

6樓:秋風落葉

這種事情無法避免的,畢竟這是小概率事情,我們不能要求父母做的都完美不發脾氣那也是不現實的,現在社會很多事情呈兩級分化,一方面熊孩子作妖,家長管教不到位使小孩子學壞做壞事,一方面又是家長語言暴力,那讓家長教育還是不教育呢?輕言輕語的說在沒有脾氣的時候家長還能控制的住。但是人總是有脾氣的。

都是第一次做父母難免會出錯

7樓:別問我是誰

現在的社會條件,對孩子一點兒都不好。

小學還減負,中學生苦得生無可戀。都說996,現在中學生是早七點半上學,下午五點半放學,吃完飯,晚上加班寫作業到十點半。一周七天無休。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再加上學習成績不好,父母不理解。想死很正常吧!

如何看待17歲男孩被母親責備跳橋自殺?

六哥 這是乙個非常可憐的孩子,非常的值得人去同情,說她衝動,說她不懂事,說她不管自己的母親,其實每個孩子生下來,他都是一張白紙,她所有的性格行為特點跟海跟家長的教育是脫離不開的,他會變成這樣,其實家長脫不了干係的,我不願意去指責這個孩子,也不願意去指責這個家長,因為對於他們來說,這都是乙個非常大的悲...

17歲少年跳橋自殺是不會情緒管理?這部電影說出真相!

Sunny 77 備考事業單位首先要看大綱,了解考試的考察範圍其次要多做題,多關注時政 還有就是備考事業單位地方題也要多關注!以上幾點,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中公教育瑩瑩 1 認真領會考查範圍 主考部門頒布的考試大綱是命題和考試範圍確定的依據,也是考生進行複習準備的參照系。每相鄰兩次考試的大綱體系變動...

如何看待17歲180的女生

我有乙個初中同學就是這樣,很大個 我是172的男生,有時會想開大車 肯定會有人喜歡的 自己不要太挑剔就肯定不會單身一輩子 至於別人嘲笑怎麼的,當屁放。 kkkarlie 我就差不多,03年的,179,反正從小沒有男生追我,都是哥們,可竟然有個籃球隊的帥氣小姐姐追過我 是真的帥,雌雄莫辨的帥,比我周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