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應該如何準備考研?

時間 2021-05-31 10:51:06

1樓:星荃

針對大學生考研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比較好,如果是在校學生,建議:

1.大學一年級在體系化學習中,提公升自己的本科成績,保證不掛科,為考研打好基礎;

2.大學二年級做好人生規劃:對自己的定位做好認知,包括專業上、院校、就業、考研,是否有機會保研,提前了解很有必要。

3.大學三年級上學期至下學期3月:

決定是否考研;考哪所學校;從考試年3月份正式進入基礎複習階段,這個時候就是需要全身心投入複習了,3-6月份基本保證每天3-5個小時的考研學習。後期強化階段強度就比較大了,一般在8-12個小時左右。

-----1-2月份:利用寒假的時間最好把報考學校定下來,把考研資料盡可能得準備好。

2.大三下學期~暑期:基礎複習、暑假複習和考研班聽課,並關注大綱、招簡

-----5-6月份:在上一基礎上,加深對書上內容的理解,在這個階段就要做筆記了,同時要盡量記住那些該記的內容。遇到不會的一定要做好標記,可以通過詢問老師,詢問學姐或學長,查閱相關資料(圖書館、網路)來解決。

-----7-8月份:這正是暑假,天氣炎熱,不過一定要沉下心來,認真學習。因為在前四個月已經對考研內容進行了兩輪學習,所不管效果怎麼樣,在這個階段都要嘗試著做一套考研真題。

其目的是:檢驗一四個月的學校效果;更加有針對性的學習。同時還要做些輔助性的練習來鞏固自己的學習效果。

3.大學四年級上學期9~10月:考研網上預報名和網上報名,提高複習。

4.大學四年級上學期11月:衝刺複習、現場確認

5.大學四年級上學期12月:衝刺複習、列印准考證、考試。

-----12月份:這個月其實對考研的最後結果已經沒有實質性的影響了。在這個階段就要系統的總結前邊學過的東西,使其系統化,條理化。

順便可以自己壓壓題。考試的前乙個多星期。這一階段要做的工作就是要調整好心態,查閱考研期間應該吃什麼,注意什麼。

6.大學四年級上學期2月下旬:考研國家線公布

7.大學四年級下學期3月:準備考研複試調劑、考研複試分數線公布

8.大學四年級上學期4月:研究生複試、調劑

9.大學四年級下學期5月:調檔、政審

10.大學四年級下學期6月:本科畢業,獲得研究生錄取通知書。

2樓:Johnson媽咪

關於大一想考研該怎麼準備,說實話我大一的時候,當時住在老校區不斷網,課又比較少,浪費挺多時間在打遊戲上。現在想想挺後悔當時沒有去圖書館多借幾本書看,也沒有認真準備4、6級,導致考了兩次才過4級。這些逝去的時光,有可能真是過後才會知道有多珍貴。

而且今年19考研290萬的人數創了新高,以後的考研也會越來越熱,競爭也越來越大,現在準備一些基礎內容也是可以的。所以我就結合自己的經歷,說下大一階段你可以幹的一些事吧。

1.重視公共課基礎

不要光只顧著4、6級,英語課也要好好聽講啊!老師給你講單詞、語法跟你自己學是不一樣的。所以上英語課一定要認真,學姐我就因為大

一、大二沒有好好去上英語課,複習考研的時候才知道後悔,耽誤了多少學英語的好機會啊!

然後就是4、6級,考研單詞的考察量是大於4、6級的,所以直接背考研單詞是可以的,再加上4、6級卷子的練習。我是覺得認認真真複習了的,過級都沒什麼問題。

背單詞的方法:

大一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在單詞上,可以每天規定自己背20-35個單詞。基礎薄弱的話,剛開始可以用《非常詞彙》背單詞,書中收錄的單詞,都是考研必考詞和基礎詞,4、6級也會考察到!書中是用660個句子記單詞,由易到難,很好理解。

不用怕背單詞枯燥,句子都很有趣的~

晚上睡覺前抽10分鐘再背一遍,加深印象。

如果考數學的話,上數學課一定要認真聽講,老師講的基礎理論,你考研依舊會複習的。所以不如剛開始就認真學,好好理解,也會減輕之後的複習壓力。然後根據每節課的理論,進行課後練習。

2.重視專業課

①專業課成績績點很重要,不僅關係到保研,你評獎、得獎學金都會用到績點。

②只有你認真上了專業課,才能知道這個專業適不適合你。考研的時候是否報考本專業,也只能了解了這個專業研究什麼,才能決定。

③專業課比英語數學有意思多了!!

3.培養自己的興趣

你才剛大一,學習之餘,應該多去接觸豐富多彩的事物。這不僅是在你大學期間,就算之後考上研或者工作,都會成為讓你放鬆的事物。比如我就喜歡看電影,在大學期間我把我所有想看的電影,全看完了。

我喜歡DreamWorks,也喜歡Quentin。這些都是你在學習中所感受不到的,所以好好把你之前想幹沒有乾成的事,在大學期間做一遍吧!

4.養成好的習慣

對於你來說,這是你在大一為考研做準備的最重要的事。養成好的習慣,其實我覺得就是不要拖延,不要分心。

很多同學不管是學習也好,還是幹某件事。都很喜歡拖延,不到deadline是絕對不會做完的。這種習慣是真的很不好!

所以從大一開始,每天規定自己的學習任務,以及完成這項任務所需要的時間,完成一項任務就在後面劃勾。所以在學習時,克制住自己不要分心。有可能剛開始會很困難,但這也是乙個堅持的過程,慢慢的就會做到學習時心無旁騖。

5.推薦書單

推薦點我覺得還不錯的考研資料

考研英語

基礎薄弱的同學可以用:太陽城考研英語3件套

單詞書:《非常詞彙》

真題書:《考研真相》英一(《考研聖經》英二)基礎薄弱專用,逐詞逐句精解。其他真題書都沒這本詳細。

考研數學

數學現階段主要就是教材和課後習題比較重要了

教材:同濟六版/七版《高等數學》上、下

同濟五版/六版《線性代數》

浙大四版《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及其輔導書等

真題:李永樂複習全書

陳文登的《複習指南》

張宇《高數十八講》

湯家鳳:高數輔導講義和《1800題》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建議啦,大一更多的是感受大學的氛圍,不要有太多的壓力!腳踏實地的打好基礎,認真聽課,完成大一課程就可以啦。

3樓:叫我RU

大一……還是能多玩會多玩會吧,大三以後就沒時間玩了

非說準備的話,就是認真學數學和英語,多出去走走增加點見識,多讀書,形成自己的思想,塑造自己的品格

做到這些,等到大三考研,對於你也能事半功倍了。

4樓:DuanY

不跨考的話就認真上專業課,多看英語,要英語不好就背單詞。多了解想要報考的方向和院校資訊,看自己想選哪個方向。上好專業課,打好基礎的同時,對重點感興趣的方向進行比較深入的學習,也就是那個方向的課程,老師推薦一大堆書,就去看嘍。

大一應該更重視參與活動還是準備考研?

盤安思 如果我能重新過我的大學生活,我會更重視參加活動。因為在大一就想著準備考研真的是太早了,考研的備考過程雖然不是百公尺衝刺,但是也沒必要當作馬拉松來跑。到了大學,學習不再是唯一的目的,考研也不是。多參加一些活動,可以多認識一些人,多結交一些朋友。個人的認知和眼界都是有一定侷限的,就像唐太宗李世民...

大一應該做什麼?如果準備考研的話?

NOIDEA 大一的話你先了解一下你所學的專業課和考研內容是否相關,相關的話就學好專業課,最好學深一點,邊學習邊準備考研,積累基礎。我有個老師就是大一就開始準備考研,不是很刻意的準備,而是潛移默化地,把學習目的上公升到考研的高度,到大三再集中準備,後來上了中科院。 我愛學習 個人覺得應該好好上課就行...

即大一應該如何備考研?

祈禱落幕時 首先我覺得對於考研,大一好好學數學,好好學英語,特別是英語,英語好永遠都是優勢。然後大二好好開始學習專業課。其實,大一開始做到上面這幾點的話,你應該就可以去嘗試爭取保研了。最後,保研名額基本上大三上心裡就有底了,沒機會再好好開始準備考研。有了之前好好學的基礎,數學英語會輕鬆些。最後的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