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的時候應該專注於準備考研嗎?

時間 2021-06-10 00:15:55

1樓:虞月月

應該專注於保研!關注學校歷年保研要求,聯絡保研上岸的學長學姐求取經驗,英語,科研,GPA都好好搞,充實你的簡歷,夏令營這些都好好去了解。現在很多名校都在擴大保研名額縮小統招名額的,保研去名校的機率比考研大,選擇也更多,你保研能參加很多名校的面試,拿多個offer,可以從中選自己最想去的。

考研只能選一所學校,調劑更是接受乙個錄取就不能再參加複試,其中辛酸真的難言。你才大一,準備保研真的是最好的選擇。

2樓:會飛的貓

你剛剛高中畢業,然後上大一,這個時候你第一次接觸自己的專業,你可以花一段時間好好的體驗一下你選擇的專業,看看自己是否真的熱愛它,並以後為這個專業付出努力,如果學習了一年你還能對這個專業保持興趣和熱情。那麼恭喜你,已經超過了很多人,因為考研有一大部分人都是選擇跨考的。在這段時間你需要慢慢積累自己,經常參加一些科研活動,多參加一些實踐,拓展自己的眼光。

考研的戰線是不太合適拉太長的,但是你可以為考研做準備,首先找到自己的目標專業和學校,把學校的指定專業課書目好好讀一下,平常多注意積累自己的英語水平,英語口語好的同學在複試中的印象分很重要的,因為大部分人的口語都很一般。公共課不需要太長時間備考的,也占用不了太多時間。專業課可以提前準備如果是文科類的。

多讀一下參考書,理解知識點。到考研的時候就可以減少很多背誦的壓力了。7 8個月的備考時間是完全夠用的。

只要在考研期間按照自己的計畫每天完成就可以了。

3樓:[已重置]

大一要著手考研,就可以課後多看看其他教輔,看看其他老師的課程,對自己目標定在考研複習的水準,但是大學應該學的東西挺多,不應該只專注於考研,科研和人際關係都應該同步提公升,別讓自己最後成為乙個麻木的人

4樓:神度

先看學校的保研率,如果還可的話,大一就好好把課內成績卷一捲,大二繼續卷,大二下找導師,開始搞競賽,搞科研。如果一心考研,那就一開始成績勉強能看就行,從大一開始學習專業知識,一心把科研能力提公升起來,大三開始準備考研。

5樓:zz堅持

不用,剛上大學,把每天課程學好,可以參加一些自己感興趣的社團,培養一下特長,多結交朋友,大三就好好著手準備考研就可以了,

6樓:啦啦啦

本人覺得可以不用這麼早,我是大三才開始的。不過可以先打算著看看院校關注關注,如果在大一就有考研的打算的話那就記住:最重要的是不要放下英語,英語很重要,然後後續學到的是專業課科目上課要好好聽,(我是藝術專業的後期考研專業課很重要尤其是手繪)

7樓:

我的建議是

沒有該不該

任何人都不能在不了解你的情況下給你建議

請你在大學這幾年

找到你真正想要的

尋找自己的靈魂並且充實它

如果你在考慮好了一切

了解了考研就業專業甚至更多現實背後的真相之後選擇了考研這條路

呢什麼時候都不早

just do it

8樓:玉寧

這個問題很簡單。

高一的時候需要準備高考嗎?

懂了嗎?

你就努力學知識唄,你高中咋就沒那麼多堅持不下來的屁理由,到了大學,就全都有了?

別迷茫兄弟,就是學。

9樓:破釜沉舟

作為乙個過來人(去年成功上岸,今年研一啦),特別不建議這麼做。

1、大一是大學四年中最自由、最輕鬆的一年,在學習之餘有充足的時間去參加感興趣的組織和社團。

2、大一的時候很多專業知識都沒學,政治四本書也才學一半,英語六級最早也得六月份過吧。這個時候按部就班來就好,學好基礎知識就是對考研最好的準備,學校有保研名額的話這個時候也是可以爭取的。

3、很多同學大一的時候對未來的規劃都不是很明確,有部分同學大二大三的時候會選擇轉專業或者選擇跨專業考研。

4、根據我的個人經驗,大三下學期3月份或4月份開始準備時間是完全足夠的,關鍵是做好規劃,合理安排各科的複習時間。建議好好利用大三暑假,條件允許的話盡量留校自習(我就是荒廢了整個暑假,最後排名比較靠後)。

綜上,大一的時候不建議專注於考研,應該專注於學好專業知識,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做好未來的規劃。

10樓:決心決定信仰

好好上課保研就行了。

沒法保研前兩年就學的科目盡量科科85以上就行

尋找興趣談場戀愛搞搞運動多認識認識這個世界以後考研就意味著你專注於學術沒有那麼的空閒時間準確來說只有學術。

11樓:forever

該,提高績點為保研做準備,不能保研也可以打好基礎。特別有優勢。你有這個意識就比大部分人強了。現在就無壓力準備吧,既學好了本該學好的本科內容又打好了考研基礎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12樓:LLL

大一大二不應該是享受美好大學生活的時光嗎哈哈哈!

趁著大學多見識見識不一樣的事物吧不管是出去旅遊也好,談戀愛也好,做兼職也好,在還沒真正進入社會的短暫時間裡多見見不一樣的東西總歸是好的。

大三準備完全來得及。

13樓:楠木子

大一的話先試試能不能保研唄,搞好成績,多參加競賽和活動,加綜測拿國獎、專獎。到大三時候要是覺得自己沒希望保研了,就開始準備考研吧。

14樓:魏籍

不用專注吧,提前找好目標院校和專業,跟學校考研的老師和學姐搞好關係,大二四六級,大二下半個學期預熱,用一年的時間準備很充足了,最後就看自己的努力了。

15樓:天馬行空

不要放棄學校的學習,本科成績和績點很重要。考研的話可以先制定詳細周全的計畫,收集考研學校的考研資訊和考研資料,做好前期準備。

16樓:Fatimah

個人拙見僅供參考,不喜勿噴。

大一有很多專業基礎課,一般佔的學分比重會很高,但同時有很多時間放在英語的學習上,盡早通過英語四六級,為後期紮實學好專業課打基礎。學分績點高了保研也是有很大希望的。

如果大一就清楚的認識到自己未來希望通過考研去乙個更好的平台,那更要專注於專業課知識和英語的學習。

17樓:單純的來了

大一開始準備考研有點太早了,大一了解你的專業,然後把自己的專業基礎打好,也可以開始考證書,最好在大三之前把自己想考的證書拿到,到大三就可以開始準備一下考研因為這條路太乏味了你一定要加油

18樓:多多擔待

不需要,考研的話,大一太早了。考研戰線太長會消磨鬥志。

大一的時候多多參加活動。有可能的話抓住機會參加老師科研活動。

抓緊時間過四六級,尤其是六級,而且最好刷分刷到550以上。有的學校對英語很看中,六級分數高,考研面試的時候挺加分。

同時要好好學習專業課。

19樓:牙沒了

不要。大多數人考研的目的都是為了找到好的工作或者換個專業找到好的工作。大學四年認認真真的過,未必比讀研差。

而且大一剛剛開始自己做主的人生,你確定到大四那年報考的時候不會換專業嗎?還有可能你考的專業都被取消了呢。雖然現在內卷嚴重,也不至於剛剛完成高考就來考研馬拉松。

20樓:毛毛

如果學校還不錯,有保研的機會盡量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爭取保研,如果自己資質不行,那就好好學數學,學英語,過四六級,準備考研,多和有這方面經驗的學長學姐溝通,考研加油

21樓:小白兔流鼻涕

沒必要。大學那麼美好,那麼自由,一切都那麼新鮮。多去圖書館讀書(看書!

閱讀!不是鼓勵去寫作業),多出去走走了解你所在的那個城市,多嘗試多挖掘自己的興趣愛好,多了解自己。同時也要保證學習(成績)。

22樓:牛仔俊

大一準備考研太早,對自己的定位和職業規劃可能不清晰,準備了也可能會改變計畫。

建議不如把專業課成績搞好,好好學習英語,通過四六級,多考幾次六級,爭取刷高分。多參加學校舉辦的各項比賽,可以和別的同學形成乙個小隊,經常一起打比賽的那種,多拿證書。這樣到了大四,能夠保研的機率就比較大了,又不是說保研的學校可能不會比考的要好,能保研為啥還要考呢?

考研真的很辛苦,而且到時候看著周圍同學有的準備就業,有的考研,有的保研公升學了,心理壓力也會比較大,也可能會受到影響而動搖。

如果就真的打算考研了,在大一的時候多了解了解考研的學校各種政策之類的就可以了,從大二開始可以開始明確自己的選擇,是考本專業還是跨考外專業,確定了方向再去了解院校,多跟學長學姐交流吧。真正複習從大三開始綽綽有餘,複習得太早會忘,還是英語,英語可以提前複習,天天都要背單詞,一遍一遍過單詞書,閱讀聽力要一直都訓練著,但是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這裡具體的複習方法知乎上有很多,可以搜來看看,我就不說了,主要是自己也沒有啥好方法。

23樓:和你偷月亮

本人大三我的建議是大可不必,考研大三下學期準備就ok的。但是非常建議做以下事情:

2.因為大一大二上毛概馬原…課,建議認真學,對考研很有用處

3.學好專業課,能力自然有長進

24樓:Jessica

個人認為,如果想保研的話,從大一開始可以多參加競賽啥的積累一下,考研的話不著急,先好好學習專業課,別掛科,然後考過四六級比較重要。

25樓:小張同學不一般

大一當然是好好學習,以保研為目的就了解保研加分的比賽之類的。要是不準備考研,就以豐富自己的知識面為目的啦。不然畢業的時候成績單慘不忍睹,經歷一片空白。

就像我一樣,現在快畢業了,在同學面前都覺得低人一等,他們不是保研的,就是專業比賽大佬,還有家裡有礦的。害,也沒見得比高中輕鬆多少。學習能力還是重要呀。

總而言之,必修保研課,一定要往死裡學。不然大三你看到專業第一均分滿分,保研線九十多,一定會驚掉下巴

26樓:Aaan

我覺得不用,大學4年,有很多時間能夠去做一些其他的事,但是最好保持一些學習的習慣,日常背背單詞什麼的,後期考研備考的時候就更加輕鬆

27樓:拾光

做你認為有意義的事,大一還是更應該體驗大學生活,多出去走走看看,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要後悔自己做出的選擇,不要因為怯懦而放棄機會。

28樓:南蠻

如果人生前半部分都很累,好不容易上大學鬆口氣的話,那我建議大一大二放鬆一點,不要掛科就行。努力的話,考研準備一年都長。主要是很多一直在努力學的人到了研究生博士壓力會很大,容易抑鬱,很多讀著讀著人就想不開了。

但是如果一直以來不是很累,那可以考慮努力學習爭取保研。總之不建議大一就準備考研。

29樓:漫步雲端

首先,瀉藥,本人現在大二,考研考編猶豫中,我覺得提前準備是有必要的,畢竟多做準備就多了乙份勝算,但是一定要顧好專業課學習,畢竟那才是主要的

30樓:莫非

不應該。你才大一,你對專業的了解遠遠不夠,做好當下的大學該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專業成績,專業技能的提公升,人際交往等各方面的能力都是需要大學慢慢培養的。如果考研沒考上,大學生活也沒有好好過,到時候會很崩潰的,大學並不是為了考研而生的。

31樓:抬眉見桃

大一你才剛剛進入學校,你還沒有深入學習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做點其他有意義的事情參加一些課外活動多認識一些朋友,而且如果有考研想法學習成績一定要考的越高越好,去爭取保研的資格吧,如果你想出國讀研外語是可以先好好學習起來了這方面的考試分數高有益於你申請海外名校。當然你的本科績點是很關鍵的一定也要越高越好!

大一應該如何準備考研?

星荃 針對大學生考研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比較好,如果是在校學生,建議 1.大學一年級在體系化學習中,提公升自己的本科成績,保證不掛科,為考研打好基礎 2.大學二年級做好人生規劃 對自己的定位做好認知,包括專業上 院校 就業 考研,是否有機會保研,提前了解很有必要。3.大學三年級上學期至下學期3月 決定是...

現在大一,什麼時候準備考研?

Amber 輔修其他專業或者讀第二專業,如果出國的話,第二專業的背景可以用得上,因為國外的研究生,正宗的話一般不允許跨專業,聯絡教授的時候有二專應該OK,具體還是再去問問,我當時時間錯過了,就沒多了解這方面了。 安安 早把英語學好了,你會發現考研難度直線降低,如果考兩門專業課大三下學期準備就不玩,考...

大一就要準備考研嗎?

會飛的豬 我覺得大一就準備考研還是太早,畢竟三年過去,你對學校 社會的認知都會有很大不同,如果非常想去讀研究生,你可以先做一下前期準備,多了解相關資訊,認真考慮讀研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嗎?同時讀研的途徑也有保研和考研兩種途徑。 skazury 不要,個人看法,大一是用來建立人生價值觀,世界觀的時間,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