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字常被誤認為是多音字?

時間 2021-05-05 15:00:22

1樓:細川藍

瀉藥。題主所說的情況應該分為以下六種(當然只有第一種情況最符合題設):

1.曾經是多音字,其中的異讀多是保留了古時的文讀音,現在廢除了異讀舊讀音的漢字,例如呆、騎。

騎qí:坐騎,舊讀jì;

呆dāi:呆板,舊讀ái;

更gēng:三更半夜,舊讀jīng

芥藍《現漢》第5版中,「芥藍」注音為ɡàilán(437頁)。可生活中人們一般都讀為jièlán。筆者曾分別在菜市場、飯館、學校作過調查,結果沒人將「芥藍」讀為ɡàilán。

《現漢》第6版中,「芥」已不是多音字,只有乙個讀音jiè,「芥藍」注音為jièlán(668頁)。順帶說說「芥菜」。《現漢》第5版中,「芥」是多音字,收有兩個「芥菜」,乙個讀ɡàicài(437頁),乙個讀jiècài(703頁)。

第6版中合為乙個條目「芥菜」,統讀為jiècài,下列兩個義項(668頁)。jiè讀為ɡài,當是受方言影響。《現漢》第6版按普通話讀音標註,符合語音的發展趨勢

2.保留了古時文讀音的多音字,但是還沒有廢除舊讀的,算是普通話中的文白異讀吧(可能以後會廢除……)

車jū:象棋;

大dài:大夫、大王(不算通假太tài的情況);

薄 bó 薄情、輕薄 báo 這塊木頭很薄

剝 bō 剝削、剝落 bāo 剝花生

給 jǐ 供給、給養 gěi 把明信片給他

殼 qiào 金蟬脫殼 ké 鴨蛋殼

露 lù 白露、朝露 lòu 露馬腳、露怯

色 sè 顏色、色彩 shǎi 色子

削 xuē 剝削、削減 xiāo 削蘋果

血 xuè 血型 xiě 流了點兒血

鑰 yuè鎖鑰 yào鑰匙

爪 zhǎo/zhuǎ

……3.本身不是多音字,但是容易讀錯讀音的字

4.古文讀音、通假字5.還有一模擬較特殊,葉音

斜xie:遠上寒山石徑斜xia,

被人誤認為是學人精

Mary 我遇見過別人學我 我自己不關注,是朋友告訴我 但我覺得完全沒毛病。就算真的學了,無論人家把我當榜樣還是把我當商店人形塑料模特衣服,都與我無關 更何況現在商品同質化這麼深,被大資料時代塑造的審美近似的人買一樣的東西可能性太大了,怎麼確定別人一定學了你?不知道那些喜歡鑑所謂 學人精 的哪來這麼...

有哪些被你誤認為是中文名的外文名?

卡特 魏剛 馬克西姆.魏剛 戴高樂 夏爾.戴高樂 邱吉爾 溫斯頓.邱吉爾 高迪 安東尼.高迪 塞尚 保羅.塞尚 傅利葉 約瑟夫.傅利葉 柯西 路易斯.柯西 黎塞留 阿爾芒.讓.德.迪普耶西.黎塞留華萊士 威廉.華萊士 華里士 詹姆斯.華里士 利瑪竇 Matteo Ricci 克里斯多福李 Chris...

被誤認為是明星是怎樣的體驗?

楊筍筍 哎呀哎呀我可是當過群眾演員!讓我來答讓我來答!人生第一次當群演啊!演的是老百姓!分配的衣服我很喜歡啊!一開始被同學忽悠稀里糊塗去了xx影視基地,因為頭髮太黃還給我帶了個假髮,不過我覺得還挺好看的。後來巴拉巴拉肚子等了兩個小時還沒輪到演,超冷的那天寒假的時候就是冬天我就穿了件薄毛衣外面套的戲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