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題到底為了什麼?

時間 2021-05-30 12:10:18

1樓:將計就計

對於任何考試

實際上就是給你一張試卷

讓你在有限的時間寫上題目答案

正確即得分

說白了運用到生活裡,就是讓你學習某一項技能,而做題恰恰就像是練習的一項過程,當你學習課本的過程就像是去理解這項技能背後的原理概念。

說刷題是熟能生巧,我覺得更像是,當你學習一門知識內容以後,光是記住,理解不夠。最後還要學會應用。

學會應用學會應用學會應用

重要的內容說三遍

腦海裡僅僅記住某樣知識,或者說可以滔滔不絕地談論它背後的原理是遠遠不夠的

要知道無論學習任何型別的知識,都不能只是裝進自己的大腦裡當做擺設,一定要運用起來,說白了,人類這樣的學習才是對他人,對社會有益的

回到「刷題」

刷題恰好是,給定你乙個假設情景,讓你去運用你所學到的知識去解決你遇到的問題。

做的題數量很多,就恰好證明你經驗豐富操作解決問題熟練。

遇到的題目難,就表示你遇到的問題棘手。

相同的做題的同時是需要建立在知識內容的基礎上的,因為好歹要肚子裡有些貨,才去嘗試解決一些棘手的問題吧。

考試的篩選機制無非就是,給定固定的題目,(既然是篩選,一定會存在可以將人的水平分高低的難題)。誰最後的分高,就要誰,為什麼啊?

廢話,這個問題你不行(▼皿▼#),別人可以,要麼他(她)比你肚子裡更有貨,要麼比你見到的問題更多,經驗更豐富。所以嘍

2樓:悠悠

高中生一枚

自認為刷題一是為了找手感,畢竟熟能生巧的道理大家都懂。而是為了找不足,這個時候答案就很重要。不一定做對了就沒問題。

只要是有一點疑惑點的都要去找答案弄明白他到底是為啥,消除疑惑。要是百分之百確定就可以直接過。

在我看來,刷題從來不是為了刷題而刷題,也不是為了成績而刷題。刷題是為了弄明白知識本身,並在此基礎上為自己的考試獲得一些技巧。

3樓:梅隱

我們文科也刷題。我覺得是一是為了練題感,不知道理科……理科應該用不著這個吧,文科還存在語感問題。

二是可檢驗思維漏洞,比如做完後反過來想,我是什麼地方沒想到?做多之後就會發現一些相似之處,那就是漏洞……

最基本的用處就是熟悉題型啦。不過應當多總結,做了後又忘了…可能是對題理解不深,沒什麼啟發,或者說根本不需要這種難讀的題。

4樓:貝克街迷途貓

其實高中基本不刷題的我到了大學學了高數才明白刷題的意義。

說實話,學習就是乙個與遺忘做鬥爭的過程。

刷題的第乙個意義就是幫助你記憶,記憶那些方法和步驟。刷題不在量,而在系統和堅持。對於一類題,每天刷一兩道就夠了,想要不忘記,應該堅持定期或者是系統性地刷(高數就是這樣)。

這不僅僅幫你記憶,而且能節省下很多時間。

刷題的第二個意義就是培養題感,同時保住題感。為什麼二輪複習鼓勵你刷題,就是想讓你培養出題感。刷題時最重要的不是做出這道題,而是要能夠看出這道題屬於哪乙個板塊,屬於那一部分知識,應該用什麼方法來解。

你要懂得從題目中讀懂老師的出題意圖,並從自己的知識框架中提取需要的工具。

不要盲目刷題,也不要以刷題作為樂趣。

從上面的解釋中可以看出,刷題是作為一種幫你理解和記憶的輔助工具來著,它不是學習的主體,不要以刷題為樂(當然不排除有的人確實覺得解題是一種快感),解完一類題要去分析和總結這類題的解法,思路,把他印在腦子裡,放到知識框架中去,然後才能在考試中應用。盲目刷題,一味埋頭苦幹只會浪費時間消耗精力。其最大的害處就在於盲目性。

考試的時候一定不能盲目,頭腦必須清晰,必須很清楚的認識到題目的內涵。這樣的思想應當在平時刷題的時候培養。

我現在能想到的大概就這些了。考了年級第一千萬不能驕傲哦(答主生物也考過年級第一喲,後來還不是渣渣)希望你能保住第一的位置!

最後再重申一遍,知識框架真的很重要,有乙個清晰的知識脈絡和體系能讓你事半功倍!

5樓:不知書者

兩周前考高數,考完後得出的結論:拼命地刷題只是為了讓你考試的時候不那麼無力,甚至有望收穫一點點的幸福(或者成就感吧),你永遠也不可能知道為了考好這乙份卷子要付出多少的練習,但是要去做,要去努力。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在刷的題當中找到規律,學會給題目總結分類,還有經常回過頭來看一下錯題。

總之,刷題就是為了獲得去真正享受一場考試的機會吧。(第一次回答希望不要被打嗚嗚)

6樓:求知

刷題原因有很多,一通過刷題我們可以總結同一種題型的解題方法;二通過刷題我們可以差缺補漏,找到我們掌握不牢或遺忘的知識點;三刷題還有個重要的作用就是給我們一種心理暗示,讓我們在考試中覺的自己該做的都做了,在遇上各種題型就不怕了,從而緩解緊張壓力!

7樓:peking

刷題是為了更好地掌握知識點,因為只看書本的話,你是按你的思維在看題,但是如果你是在刷題的話,你就是站在命題人的思維來思考問題,是你取得高分的直接通路。但是切記不可盲目刷題,要有目的性的刷題,及時反思總結,理解透徹。

8樓:錦瑟

為了提高速度

為了心安,

為了找錯誤,粗心等毛病

為了在高考中多一分自信吧。

(⊙v⊙),刷題有好處,但要結合自己實際情況與君共勉(^V^)

9樓:wait

刷簡單題或者中檔題就是為了提速度。難一點的題目,怎麼說呢,寫完了,時不時拿原題出來,重新寫,這時候就貴在精,不在量多。我當時數學錯題本上基本上每張數學試卷的最一題都有,但是後來發現其實都抄了也沒什麼用,因為基本上都是比較類似的題型,只需要記幾個就好了(但有些像變形比較特殊的也要記),有時候數量多了反而自己看著會煩,複習起來覺得怎麼還有這麼多.

10樓:Leda

刷題鍛鍊的是自己的做題速度以及對套路的總結能力。

刷題主要是要在刷完之後進行反思,比如這道錯題我為什麼不會,是哪一塊地方出現了問題,一定要思考自己錯誤的原因,並在小本本上畫正字(比如這種錯因錯了五次,考前是不是就要重點複習)。

刷題的過程中還要有印象,比如今天做到一道數學題,後天又做到類似的,那這種題型就是比較高頻的考點,在小本本上記下來。

還有就是在刷的時候會發現很多題都是有套路的,你所要做的就是多刷,然後思考,最後總結出套路。

可能在短時間內一下不會提高,但日積月累,你所思考的東西比別人多,你刷一道題相當於別人刷三道,成績自然也就會有提高。

OK ╰(*︶`*)╯耶

11樓:溫柔超聲波

講真哈刷題只不過是滿足一下你的成就感,讓你覺得自己多做了一些題目,考試的時候心裡有底,有安全感。

但是,在高考大改革的背景下,題海戰術並不特別適用於當今時代,因此,刷題關鍵在於總結,學會舉一反三,從一道題理解一類題,並且要學會做同一型別的題目練習,這樣才會有刷題的效果。

只追求數量是不行的,想要提成績就要總結總結,從題目中總結做題方法,學會舉一反三。

12樓:徐氏

我覺得刷題就是為了考好。既然學習好不好在中國的評判標準是分數,那就想辦法提高分數,刷題絕對是個好辦法。乙個知識點就是不理解,題做的多了,照葫蘆畫瓢題也會做了。

讀理科到底該怎樣刷題?

本質教育李澤宇 首先,高考畢竟是乙個考試,做一定量的題目是必須的。對於考試,無論你喜歡還是不喜歡,最大的特點就是有時間限制。因此,乙個能拿高分的人一定是簡單的題目做得又快又對,這樣他 她才有時間思考難題。所以針對考試,我們是需要一定題量練習來訓練熟練程度。但關鍵是增加什麼東西的熟練程度 讀高中時,我...

安卓刷機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刷機的目的改善體驗。因為每乙個rom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你很不爽的地方,當你用久了乙個rom,哪怕已經習慣了它的缺點,但是當看到乙個新rom改善了你的不爽點時,還是渴望嘗試一下。另乙個目的,就想桌布,因為提供了很多,而同樣的桌布你總會有那麼一刻覺得該換換了,於是就刷個新的看看了。 sleepwalke...

刷題等於學習嗎?為什麼目前學生普遍刷題?

高中數學張老師 間接等於學習,因為只有做題你才知道你是否真正理解這個知識點,是否會應用這個知識點。而且做題的過程也是乙個複習的過程,溫故而知新。經常刷題複習可以讓自己更深入了解這個知識點。無論優生差生都是需要刷題的。 眾望教育 刷題是等於學習,但是學習是不完全等於刷題。學習除了吸取知識,刷題實操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