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定要將計算機裡的高電平視為1,低電平視為0,不能將高電平視為香蕉,低電平視為蘋果嗎?

時間 2021-05-05 14:51:08

1樓:xcgdgp

送你兩句佛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人話:管你什麼蘋果香蕉,計算機眼裡只有符號,兩種符號)

佛說蘋果者,是名蘋果,即非蘋果(0就是蘋果,可以是梅川酷子,取決於定義,你非說和尚是長頭髮,道士是光頭,也由得你,無非是在這個定義下,和尚住道觀,道士敲木魚而已)

2樓:陳曉

可以啊。然後你就會聽到碼農在說:5的香蕉-蘋果進製是:香蕉蘋果香蕉。

你看這不就扯淡了嗎?

所以,我們碼農會在此基礎上,把香蕉視為1,蘋果視為0。進而5的二進位制還是101。

3樓:Xpecya

你只要把高電平和低電平分別起乙個不同的名字就行了。叫什麼不重要,你喜歡叫蘋果香蕉當然沒問題。0和1不過是大多數人習慣的的稱呼而已。

4樓:

不能的,這裡的0和1是指二進位制裡的0和1,它們是能做數字運算的,1加1是等於10的。但是香蕉和蘋果這是人們對一種水果的描述,沒有「香蕉」加「香蕉」等於「香蕉蘋果」的公理。至於你後面說的什麼「同餘定理」,額,不理解。

5樓:

計算機的本質是邏輯運算(與/或/非)而不是算術運算(加減乘除),用1和0表示邏輯的真假和用香蕉蘋果表示邏輯的真假沒有任何區別,這裡的1並不是數學中的1,而是邏輯中的真,0也不是數學中的0而是表示邏輯中的假,只是乙個符號而已

不知道這麼說題主能不能明白,剩下的問題比如說邏輯真假怎麼進行運算加減題主就去看計算機原理和數位電路吧

6樓:陳選虎

人類通過不斷的學習總結,各個不同民族的文化科學交流,好不容易將數學符號統一,好不容易將數字簡化統一到阿拉伯數字,又好不容易把多進製用最簡潔且最直觀的方式呈現在大眾面前,便於大家理解,便於科學交流。而您,為何偏要獨樹一幟呢?您不知道,阿拉伯數字是數學史上最關鍵的發明之一吧?

當然,您可以依據任何方式表達,而別人認同不認同,就需要看您的手腕了!

7樓:禁與千尋

首先這邊1或者0 並不是表示數字,而是表示狀態,從數字層面來說1 代表有,0代表有,擴充套件開來就是 1代表開 0 代表關,高低電平也是。

說白了這邊計算機只識別狀態,而我們用1和0來表示並稱呼這種狀態。

這也符合日常邏輯。

假若你用香蕉蘋果,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大眾會出現使用混亂,大部分人是記不得到底哪個代表高電平低電平。因為日常生活的邏輯中,蘋果香蕉是無法區分狀態的。

而更多時候我們描述狀態當然是越簡單越直白的好。

例如死活、乾濕、好壞、男女、動靜。

而0和1 是最直觀的描述這兩種狀態的東西了。

說白了任何定義的前提是需要別人可以正常使用,而不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要簡潔直觀。

8樓:守望者

你定義為什麼都是可以的,如果你定義高電平為香蕉低電平為蘋果,是沒有問題的,那你寫出來的機器碼就是香蕉蘋果蘋果香蕉蘋果蘋果香蕉,這就會很麻煩,記錄什麼的都會很麻煩。實際上在計算速度上有一種進製比二進位制更優異,那就是3進製,不過因為製造難度高以及電路相對複雜導致沒有發展起來。二進位制的實現是相對來說很簡單的。

9樓:

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香蕉香蕉蘋果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蘋果蘋果香蕉蘋果蘋果香蕉蘋果蘋果蘋果蘋果蘋果蘋果香蕉香蕉香蕉蘋果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蘋果蘋果蘋果蘋果香蕉香蕉香蕉蘋果香蕉蘋果香蕉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香蕉香蕉香蕉蘋果蘋果香蕉蘋果蘋果蘋果蘋果蘋果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香蕉香蕉蘋果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蘋果蘋果香蕉蘋果蘋果香蕉蘋果蘋果蘋果蘋果蘋果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蘋果香蕉香蕉蘋果蘋果蘋果蘋果香蕉蘋果蘋果香蕉蘋果蘋果蘋果蘋果蘋果蘋果香蕉香蕉蘋果香蕉香蕉香蕉蘋果蘋果香蕉香蕉蘋果蘋果香蕉蘋果香蕉?

10樓:linxdor

簡單而言,如果低電平為1,高電平為0,那麼這個問題就會變成

為什麼一定要將計算機裡的低電平視為1,高電平視為0,不能將高電平視為香蕉,低電平視為蘋果嗎?

11樓:豬鼻蛇

沒有區別,把1寫成「香蕉」就和寫成「1」「一」「one」「ein」「いち」一樣,語言符號只是用來溝通的,計算只看結構,改變名稱就會改變語義的是巫術,不是科學。

12樓:炫東東

如果真的把高低電平定義為香蕉蘋果,又會有人問:「為什麼搞這麼複雜,幹嘛不直接用二進位制的0、1來定義?簡單明瞭還便於換算。」可是高低電平總的有個定義吧?

13樓:

計算機儲存和處理資料採用二進位制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三個方面原因,一是電路簡單,易實現;二是簡化運算;第三個原因就是邏輯運算方便。總之,計算機中二進位制的本質就是用兩個完全不同的符號來表示計算機電路的兩種狀態。因此,用香蕉表示高電平,用蘋果表示低電平也是可以的。

14樓:球球老師

可以啊,你可以把高電平看出小澤瑪利亞,低電平叫做藤原瞳。

二進位製碼:10101101

你發明的編碼:小澤瑪利亞藤原瞳小澤瑪利亞藤原瞳小澤瑪利亞小澤瑪利亞藤原瞳小澤瑪利亞。

發現問題了麼?

這就是個符號,而且10也足夠簡單且方便運算。

給你自己添麻煩不是有毛病。

15樓:喵哈嚓

那麼香蕉蘋果香蕉蘋果蘋果蘋果香蕉蘋果加蘋果香蕉香蕉蘋果蘋果香蕉香蕉蘋果等於多少呢其實更準確叫法應該是開和關或者有電和沒電 1和0不就是方便人類好手工計算的再方便點就是十六進製制

16樓:快刀老五

計算機的發明就是建立在高度抽象的數學的基礎上的。數學是一門高度抽象的科學,可以用來表達世間萬事萬物,最初的數學和哲學是不分家的,歷史上的亞里斯多德,阿基公尺德,柏拉圖等人不僅是哲學家,也是數學家。

反過來我要問你,我能不能將1視為蘋果,將0視為香蕉?答案是,在特定的應用場合,完全可行。其數學本質就是乙個集合到另乙個集合的對映,如果數字1只對映到蘋果,0只對映到香蕉,我們可以說,這是乙個定義域為的函式。

當然。在其他應用場合,我們也可以將0,1對映到其他事物,0冰箱,1彩電,00帥哥,01美女,10人妖,11妖人等,都是可以的。你要是非要用蘋果和香蕉去表達帥哥,美女,也不是不行,只是這樣做沒有任何意義,並不見得你有多另類高明,你只是僅僅沒有使用01234....

等數字符號而已,在本質上,和用0,1去表達沒有任何的區別。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屬於計算機組成原理的基礎知識,屬於資料表示的內容。純二進位制數?不明白你為什麼要加個純字?

二進位制就是二進位制,在資料表示中,十進位制整數,小數,十六進製制整數小數都可以很方便的轉換成二進位制的表達。

二進位制只是數字的一種表達形式,並不是數字的本質。假如我用1010去表達整數10,按你的說法,這個1010是不是乙個"純二進位制數"?再假如,我這1010不用來表示10,我用來表示7(餘3碼)行不行?

那這個時候,1010到底能不能算乙個"純二進位制數"呢?

17樓:靈魂對撞機

約定俗成,10也能有效的表達有電流的真值。

你要怎麼叫都可以,在家媽媽喊成小姨都是可以的,大街上爸爸媽媽在旁邊牽手,你喊媽媽喊小姨,你可以想象一下周圍人的表情

18樓:

當然是可以的。

你需要把電平的訊號,翻譯成代表香蕉(高電平)和蘋果(低電平)的資料,然後定義香蕉和蘋果的代數。造出計算這種代數需要的硬體。定義一組編碼系統,在你定義的以香蕉和蘋果為資料的代數下將其它資訊來表達出來。

你會發現,你重新發明了計算機系統。

19樓:SkyCold

還是那句:

如果把高電平視為香蕉,低電平視為蘋果。你又會問為什麼不視為紙巾和「巾紙」(懂的都懂啊,別裝!)

同理,1和0只是為了方便人類去辨認罷了,對計算機來說,管他是蘋果香蕉反正都一樣。

20樓:Coldwings

你要反過來說高電平電壓高電子少是0低電平電壓低電子多是1當然也行,要看成蘋果香蕉當然也可以,說到頭你把0和1的本身定義翻過來都沒啥問題。

只是數位電路本身是高魯棒性的二態表示,目的是為了滿足邏輯計算的需要,而邏輯計算被廣泛接受的值定義是真和假,於是才普遍的賦予了這樣的定義;至於加法器,這玩意是設計為通過邏輯運算來表述數的加法,然後因為計算位長做不到無限因此變成了同餘加法,是設計而來的,並不是說先有了個莫名其妙能輸出結果的運算,再反過來推導出這玩意是個加法。至於說補碼值域,更是考慮一般習慣的劃分。你大可以無視已有的所有定義,自己設計一套規則,能用邏輯運算實現實用就行,但是現在的加法器及對應的數字表示,其實是個工程設計問題。

這個層面,建議從電子工程角度去理解。

再說了,就單說表示數字這個命題,還有BCD碼的存在(十六進製制編碼下只取0~9各位表意),寬泛一點,各類文字編碼(簡單如ASCii,全面如UTF家族)大概都不好視作是數字了;再進一步,通過乙個演算法對資料加密,密文裡的數字還表示同乙個數字麼?做個廣義的函式對映狀態之間的關聯而已。所以你大可以自己定義一串高低電平所表示的含義。

這個層面,建議從數學去入手。

自果非要繼續糾結,其實數學符號中0為什麼要表示什麼都沒有,1為什麼要表示有乙個?這也是倆符號,可以表任意含義;甚至延伸到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存在什麼是不存在,都並沒有乙個所謂絕對正確的定義,只是大家通常會選擇人們普遍接受的定義來使用罷了。如果對這個層面有特別旺盛的好奇心,建議轉進哲學或者宗教。

私以為,除非你真覺得自己是致力於格物致知的哲學家,就乙個計算機領域(數學、物理、電子工程等領域也一樣)的學習者甚至研究者,鑽這個牛角尖的意義不大。

為什麼計算機一定要顯示卡才能工作?

Pluto Hades 誰說的。最早的計算機就沒有顯示卡,也不存在顯式部件。最初的IBM PC也沒有顯示卡,只有乙個幀快取搭配RAMDAC做數模轉換,因為早年的顯示裝置都是模擬訊號傳輸掃瞄資訊,其實就是個定頻黑白電視機。CPU將每個畫素的資訊寫入幀快取,RAMDAC負責取出畫素資訊調製成模擬訊號傳輸...

為什麼計算機一定要用二進位制?

liumeng 因為 夏農他說資訊是 資訊,是用來消除不確定性的東西。膜拜,還有誰。能給出更好的定義 而且還給出了資訊的定量的描述,確定了資訊量的單位,為bit,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位,一位就是bit,那麼一bit的資訊量 就在變異度為2的最簡單的情況下,就是能消除非此既彼的不確定性。明白了吧 你委實...

學計算機的人為什麼一定要學作業系統

極光掠過天邊 作為連線軟硬體的橋梁,方便使用者操作的神器,各種演算法 優化 設計思想的集大成者,巨型工程的難得成功案例,你可以學不精,但是絕對不能完全不學!很多很多人都喜歡問,什麼什麼東西感覺沒啥用啊,為什麼要學?感覺沒用是因為你會了!融進思想肉體了,用到的時候感覺不到了。這東西跟學歷差不多,你有了...